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我只是一个养蜂人”

  相关

  登顶当天傍晚,两人回撤至大本营。希拉里告诉队友们:“我们打败了这狗娘养的。”当时的《伦敦泰晤士报》率先报道了这一人类壮举。

  全世界为之轰动。4天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女王向希拉里授出自己登基后的第一个爵位。
希拉里迄今仍是唯一一名英国本土外获女王封爵的非政治人士。

  功成名就后,希拉里也面临困扰。有人怀疑,真正首位登上珠峰的不是希拉里,而是他的向导丹增·诺尔盖。

  面对质疑,希拉里始终保持沉默,拒绝宣布自己就是珠峰第一人,只表示两人作为一个团队登顶。这种说法让怀疑者更觉希拉里有欺世盗名之嫌。希拉里只委婉表示,这是他对同伴的承诺。

  诺尔盖1988年去世。直到1999年,希拉里才打破沉默,在《险峰岁月》一书中首次揭开谁先谁后的谜底。

  “我们挨得很近,丹增把绳子松了松,我继续向上开路。接下来,我攀上一块平坦的雪地,从那里放眼望去,只有天空,”希拉里写道,“丹增快步跟上来,我们惊奇地四处张望。当我们意识到登上了世界之巅后,我们被巨大的满足感包裹。”

  由于诺尔盖1952年春、秋两季曾随瑞士登山队两度登上珠峰8000米海拔处,谁是珠峰第一人,仍然众说纷纭。

  只有两名当事人,在巨大的荣誉前,保持了足够的谦卑。

  “我只是一个养蜂人,上小学时很优秀,中学时很普通,大学没上过,”即使成为珠峰第一人后,希拉里仍以来自奥克兰的一介养蜂人自居。

  2006年的一段小插曲也许能补充说明希拉里的名利观。那年5月,英国登山者戴维·夏普被困珠峰山顶附近,数十名登山者从他身边经过,登顶后返回,但没有人施以援手,夏普最终缺氧身亡。

  年过八旬的希拉里获知此事后,大为震惊,称那些登山者的冷血让他“恐惧”。他说,如果能救活一条生命,他宁愿放弃“第一个登顶”的荣誉诱惑。

  “生命远比爬上山顶重要。”

  专题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丹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