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原则通过 尚未进入操作阶段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原则通过

  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开闸问题,日前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监管部门相关人士昨日(11日)向本报证实,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已原则上得到高层通过。不过,目前尚未开始进入操作阶段,因为银监会和保监会下一步还需要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这是监管方首次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解禁问题发出明确信号。

  上述人士称,目前还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实施细则出台前,还有一些流程要走,今年内能否实际进入操作,还很难说。

  据记者采访了解,银监会和保监会于去年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上述人士称,请示文件中并未具体提及银行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事项,只是就银行投资参股保险公司予以准许。也就是说,银行投资新设保险公司是否“通过”范围之内,目前还是未知数。

  “投资比例上限是多少”、“具体投资有何限制”等问题,是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核心点。上述人士对此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他仅表示,“请示文件中并未提及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具体比例,由于涉及银行和保险两个领域,因此比例限制等具体事项仍需依照保险及银行相关法规而定。”而按照保险公司相关股权管理办法规定,单一企业法人投资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且具备成立3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硬指标。

  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资本联动最早由后者开始破冰。2006年9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境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未上市银行的股权。截至目前为止,中国人寿已投资了广东发展银行,平安保险则并购了深圳商业银行。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称,银监会与保监会正在草拟《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监管部门近期或将就这方面的信息以小范围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加以发布。备忘录中或将涉及一些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内容,但核心内容仍以加强银保深入合作为主。

  尽管具体操作仍需一段等待,不过政策障碍的解除,足以让觊觎已久的银行兴奋一阵。市场消息显示,自2006年开始,建行、交行等相继递交了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然截至目前为止也仍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交行为此曾打起过“另起炉灶”的主意,分别接触过太平洋安泰人寿、中保康联人寿,力表入股之意,但由于个中原因,最终未果;而平安方面也曾向记者证实,正有意与建行合资组建一家保险公司。

  据昨日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将控制在三至四家银行。究竟哪家银行第一个吃到“螃蟹”,目前尚不得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家银行在投资保险公司上拔得头筹,由于银行自身具有的渠道及资源优势,都足以对现有的保险市场及竞争格局形成一定冲击,尤其是对银保市场的影响最为明显。

  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总裁万峰昨日表示:“银行入股保险行业是件大好事”。他认为,保险和银行之间具有股权关系,利益的关联度比现有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有利于金融业和保险行业大发展。

  目前,随着资本市场火爆银保业务的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对银行增加中间业务占比和促进保险保费业务发展作用,已经完全显露出来。(黄蕾 卢晓平)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