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 > 台湾“立委”选举评论

港报:台“立委”选举有四个令人玩味之处(图)

  一月十二日是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日,投票场所有警员在现场维安。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今日投票,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这次选举不仅是拼人气、拼政策、拼过往的业绩,也是拼候选人的颜色,拼台湾未来的发展方向。从整体来看,有四个令人玩味之处:其一,国民党稳操胜券,以退求进;其二,民进党机关算尽,败象早露;其三,小党派无地自容,见缝插针;其四,“中选会”处境尴尬,左右为难。
原文摘录如下:

  由于台湾两党政治生态已大体底定,且“立委”人数减半,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在各选区最终能够脱颖而出抢到头彩的,大概非蓝则绿,其它花花草草的小党,能够幸运地得到个百分之五以上的政党票,拾到牙惠,在不分区名额中分一杯羹,就算是撞上“菜头”了。这应该就是台湾社会政治的现实,是新选举制度的“独特”之处。

  在野的国民党与执政民进党几乎在所有二十五个县市的七十三个选区都形成对决之势,不分区名单的三十四个空位也都各自填得满满,一个都不肯拉下,同样情形也出现在两个原住民候选名单上。台湾蓝绿两大阵营在一些重要政策主张和对台湾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上的明显对立,使得这次“立委”选举不仅是拼人气、拼政策、拼过往的业绩,也是拼候选人的颜色,拼台湾未来的发展方向。选举有时就是那么简单,有时又让人琢磨不透。从整体来看,这次的“立委”选举有四个令人玩味之处。

  其一,国民党稳操胜券,以退求进。这次选举大环境对在野的国民党有利,民进党政府近八年的统治,执政可算失败,这成了国民党胜选的有利因素。国民党主打经济牌,不仅触及了民进党的软肋,也顺应了社会民众的诉求,配合了大环境的需要,顺风顺水,占尽优势。由是在选举策略上采取灵活应变方式,该退让的退让,该进取的进取,追求一个平稳的选举条件。在扁政府强行拆除“大中至正”牌匾问题上,国民党采取“忍”的战术,避免激烈抗争,民进党赢了表面,却失去了很大一部分人心。在领投票程序争议问题上,虽然蓝营占有十八个县市的优势,但在抗争无结果后果断及时地调整策略,接受了经“中选会”改良的“两阶段领票,一阶段投票”的方式,放弃了原先要“背水一战”坚持两阶段领投票的安排,顺势下了台阶,将可能引发大动荡的争议和对抗在选前加以消除,避免了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性。目前国民党的选情看好,所提出的“过半”目标不仅不会赤字,可能还有丰厚的顺差,甚至有分析称可以上看七十。

  其二,民进党机关算尽,败象早露。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具有行政资源的优势,而且也充分地动用了这个优势。由于扁政府执政业绩乏善可陈,民进党一直底气不足,而且还特意回避了经济问题,企图以政治问题取而代之。阿扁甚至认为经济搞得好,也不一定能胜选。在政治议题上,扁政府坚持推动“入联公投”企图以此分裂台湾社会,乱中取胜,同时推动去蒋化,以此打压政治对手,转移民众对经济不景气的不满情绪。结果如何呢,样样都不能如愿。“入联公投”不仅破坏了两岸关系,也遭到世界上一百六十个国家的表态反对,这就令其成了扁政府欺骗台湾民众的一项不切实际的举动。而强行拆除“大中至正”牌匾和撤除两蒋灵寝卫兵,也令民众对执政者的粗暴态度反感和不满。此外,“公投绑大选”的花招也正受到国民党的杯葛,一个拒领“公投”票的声音正在岛内回荡。尽管阿扁将目标订在五十席这样一个算是保守的目标,但这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奢望了,据分析民进党的选情会差得令那几个天王天后们掉眼泪。

  其三,小党派无地自容,见缝插针。在两大政党的激烈拼搏中,几个小党的参选人毫无胜算可言,几近无地自容。他们只能在选民中争取政党票,寄望在不分区的三十四个名额中分一杯羹。这些小党包括了“台联党”、台湾农民党、新党、红党、绿党、公民党等政党组织。由于只能依赖政党票胜出,故此也无拘无束地做起了美梦,提名七个八个的也不在少数,连名不见经传的济世党也毫不吝啬地派出三名成员坐等其成。早前“台联党”甚至还到“中选会”踢馆,抱怨“中选会”对政党票的宣传不够。尽管小党的选情杂陈,但他们中的一些人还要串连起来,呼吁选民扬弃蓝绿恶斗、支持小党。有党政人士坦言,几个小党的政治主张和信仰南辕北辙,合作恐怕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事实上,新的选举制度令台湾的小党派难以生存。

  其四,“中选会”处境尴尬,左右为难。本来像“中选会”这样一个机构,在这次的选举中立场应该是中立的,但却成了扁政府的操弄对象,在民进党的压力下,处境颇为尴尬。早前确定一阶段领投票的方式,完全依照了执政党的意图,忽视了多数县市的意见,受到国民党的抨击,被指责为“黑机关”。虽然在国民党的杯葛下,在一阶段的基础上对领投票程序作了修改调整,但若不是泛蓝阵营作出让步,结果还不知道要闹成什么样子。日前“中选会”注销广告,号召选民积极参与“公投”,提出“北有北投,南有南投,公民当然要公投”的宣传口号,又受到国民党的猛批。“中选会”应该保持中立,但在体制上又脱不掉政府的掣肘,陷入极其尴尬的境地。(崔宁)
(责任编辑:郭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