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沪上“公民环保”悄然成风 布袋购物者悄然增多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二日电 题:沪上“公民环保”悄然成风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一纸“提供免费塑料袋”的禁令,宛若二○○八年中国环保行动的第一缕阳光,不仅为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也让越来越多自发自觉的“公民环保”行为浮出水面。


  距离“超市、商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规定施行尚有段时日,沪上手拎自备布袋购物者却悄然增多,不同款式、大小不一、色彩鲜艳的布袋重新妆点起市民的生活,重拾的旧习也让不少上了年岁的中老年人回忆起过往岁月。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布袋子曾经是生活中最为实用的东西,上街购物、走亲访友,布袋子一准是必备之物。随后,塑料袋的普及使用,却将布袋子挤出了人们的视线,拎着一只印有“I"mNotA Plastic Bag (我不是塑料袋)”的布袋子上街一度成为沪上潮流之选,作秀意味远多于环保。

  家住上海虹桥的七十岁洪士林老人是别人眼中的怪人,因为他每天出门总喜欢背着双手,提着一个个头挺大的布袋子闲散地走在绿地、市场,从背后望去,老人手中藏青色的布袋随着他身体的晃动左右摇摆……

  尽管每到一处,商家都会提供塑料袋,但洪士林老人最终还是固执地选择将买好的东西全部都装进布袋子。颇为幽默的老人总以这么一句话回答别人的质疑,“你们不懂,我这才叫与国际接轨,为了环保,如今国外人都不拿塑料袋了。”

  如果说老年人的环保行为还带有点怀旧的情怀,那么时下沪上年轻一代的“公民环保”行为则更多地出自于履行作为“社会人”的责任。

  在上海静安区愚园路八二五路公交线上,一种全新投入使用的混合电能超级电容公交车正成为此间津津乐道的话题。过去,对于先期投入使用的环保电容公交车时常需要进充电站停靠充电的抱怨不见了,经过改进的“电池+电容”全新设计,新型混合电能超级电容车只需每天早上“吃饱”,就能稳稳当当地跑上一天。

  技术改进后,环保公交车不经意间改变了市民对于“绿色出行”的一贯看法,不再释放难闻的尾气,沪上市民也乐意排上长队等候乘坐环保清洁的电容公交车。一位王阿姨深有体会的说,“原本以为"绿色出行"是有车族才有资格谈论的话题,想不到我们工薪族轻轻松松乘坐公共交通也能尽环保的义务。”

  从早前的回收废旧电池、生活垃圾分类,到现在的重拾布袋购物旧习、清洁环保公交车出行,再到沪上有车族每个月下意识的“弃车生活”,点滴细微之处的环保行为,折射出此间“小公民”的环保“大素质”,上海市民让申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居更佳”的公民意识,为申城装上了一颗绿色的“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士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