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秘亚洲最大铁路隧道群:无碴轨道可使用60年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薛辉 王浩志

  本报讯 亚洲最大铁路隧道群怎么建,温福铁路上的无碴轨道是啥东西,我省最大的铁路货运中心长啥样……昨日上午,参加由本报与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联手推出的“目睹铁路客运专线施工大场景”活动的45名幸运读者,参观了鼓山隧道群和闽江特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施工现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4岁,有机关干部、退休高工、工程师、警察、医生、教师、学生、农民、个体老板等各行各业的代表。


  闽江特大桥桩基

  最深至水下70米

  80岁的田仲良老人在现场十分激动。这位祖籍浙江杭州的老人,是个地道的铁路人。他说,自己上世纪50年代就跟着铁道兵到福建修建鹰厦铁路,现在看到海西铁路的大发展,由衷地感到骄傲和高兴。

  上午9时许,一行人来到江滨东大道魁岐段的闽江特大桥。中铁大桥局福厦铁路一标段指挥部邓敬雄指挥长介绍,闽江特大桥为福厦铁路控制性工程,全桥长2690.64米,宽15米,共有70座墩台,桥墩桩基最深处在水下70米,主桥最大跨度达198米,为目前我国同类桥型中跨度最长的桥梁。同时,闽江特大桥还布设双线铁轨,其中北岸桥头分叉成上下行四线轨道,这在目前我国铁路大桥施工中也较为罕见。

  “闽江特大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约70%,大桥钢梁有望今年5月合龙,预计今年8月底开始铺轨。”邓敬雄说。福厦铁路有望明年底全线建成通车,从福州到厦门仅需1.5个小时。“我可以每周末回厦门老家了!”在福州当医生的陈小姐闻此不禁雀跃。

  鼓山山体内

  出现“洞中洞”

  鼓山隧道群洞中有洞,六条隧道洞内相连,这个亚洲最大的铁路隧道群是这次市民最为关心的。昨日上午10时许,读者来到鼓山隧道群的燕前二号隧道时,被眼前的壮观场面吸引住了。“这个隧道有篮球场那么大呢,在鼓山山体内出现一洞分三洞,真是太奇妙了!”市民林先生说。

  负责鼓山隧道群施工的中铁十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鼓山隧道群内,温福、福厦、温厦三条铁路都要从这里经过,它是由6座隧道和3座桥梁组成的上下交错、两两互通的立体交叉系统,也是亚洲首条洞内双开岔铁路隧道群。中铁十八局有关负责人说,鼓山隧道群开挖长度约有1.1万米,预计5月中旬就可开始铺轨了。

  福建将首次

  铺设无碴轨道

  “温福铁路长度6000米以上的铁路隧道都将铺设无碴轨道。”施工人员话音未落,大家伙就忙问道:“什么是无碴轨道啊?”

  “无碴轨道是一种少维修的轨道结构,它利用成型的组合材料代替道碴,将轮轨力分布并传递到路基基础上。我们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将在福建首次运用无碴轨道,该技术使用寿命长,可使用60年左右,轨面非常平整,不需要经常维护。”施工人员回答道。

  与鼓山隧道群仅一桥之隔的八仙仑隧道,去年8月底贯通,现在线下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准备进行双线无碴轨道铺设,全长有6713米。

  最后,大家还一起来到樟林车站。这里是温福铁路福建段内最大的货运编组站,也是我省最大的铁路货运中心,车站全长4.6公里,占地1500亩。大家看到,整个樟林车站41个股道的雏形已基本显现,据悉,全部工程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福 | 邓敬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