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团结的力量在这里汇聚――新一届省政协委员…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新农村建设者赵子炳、一线工人白润生、公开招考来太原工作的都洁……570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省政协十届委员阵容,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
那么,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呢?

  扩大推荐范围严格推荐程序

  政协委员是构成人民政协的主体,其人员构成和素质,对于政协履行职能,至关重要。抓住委员换届有利时机,在省政协中既保留一批经验比较丰富、符合提名条件的老同志,又充实一批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的优秀人士,组成各方人才汇聚的新一届政协,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山西在未来五年快速转型跨越崛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省委对政协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换届工作研究部署。张宝顺书记先后三次主持省委常委会和换届领导组会议,就新一届政协规模、人选条件、安排原则、有关政策等进行研究。

  从2007年11月9日起,按照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推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展开。

  把各方面优秀代表人士团结到省政协中来,是换届工作的着力点。基于此,扩大了委员推荐人员范围。中共委员人选由省委组织部统筹考虑,非中共委员人选名额由委员协商组民主协商决定,人选推荐范围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爱国爱港爱澳知名人士,做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新社会阶层中优秀代表人士,有突出贡献、有影响的人士……

  同时,严格规定了推荐渠道,制定了推荐十原则。委员协商组不接受任何个人的委员人选推荐,各方面推荐的人选全部纳入正式推荐渠道。正式渠道有11个市推荐人选,省级各民主党派、参加省政协的省级各人民团体推荐人选;省直工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国防科工委及部分可以归口的单位协调相关方面推荐人选。还针对我省新社会阶层实际状况,由省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欧美同学会等提出本会人选。

  委员推荐范围扩大,但推荐程序更加严格。推荐既要发扬民主,又要严格履行组织考核、集体研究、公示等程序。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增加了非公经济人士名额,为了推选出优秀代表人士,专门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考评小组,制定了考核细则,并要求推荐单位联系人选所在地的工商、税务、劳动、统战等部门,对其纳税、守法、党团工会组织成立情况、为光彩事业作贡献等情况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综合考核,择优提名。

  来自其它各界各行业的委员人选,也履行了严格推荐程序。如对副厅级以上委员人选,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同时,还建立推荐责任制,任何组织和个人推荐委员都必须在充分了解人选政治表现、个人品质和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负责任地写出推荐材料,明确推荐理由。

  充分民主协商 多次集体讨论

  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履行程序基础上,至2007年11月25日,我省方方面面共推荐十届省政协委员人选1000余名。在各方面推荐委员人选基础上,按照政协界别性兼顾地域性的特点,对全部推荐人选进行了反复协商、综合平衡。

  在人选推荐、平衡的过程中,委员协商组与各市的先后沟通最少在3次以上,与各党派、团体的协商在5次以上。同时,征求了省委常委和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的意见。

  走群众路线,充分民主协商,严格按程序办事,贯穿于省政协委员产生的全过程。2007年12月28日,就委员初步人选名单征求了省政协党组意见;2007年12月29日,就委员初步人选名单听取了省政协主席会议意见;2008年1月2日,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十届省政协委员初步人选名单进行了民主协商。参加协商的人员一致认为,中共山西省委关于省政协委员人选是经过慎重考虑,依据有关程序和规定提出,人选合适,一致表示同意。参加协商的民革山西省委主委谢克昌说,采取当面协商、电话协商等多种形式,协商很充分、很民主。民盟山西省委主委张平则说,类似协商参加了七八次,协商很认真,推选程序严格,人选完全符合党派实际情况。

  1月3日,中共山西省委常委会对十届省政协委员建议人选名单进行了研究,认为建议名单符合中央和省委换届文件精神的规定,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同意提交九届省政协常委会第27次会议协商通过。

  1月6日,省政协九届二十七次常委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政文向与会的90多名省政协常委介绍了委员建议人选情况的说明,与会人员就建议人选名单分组进行了协商讨论,并一致通过。会后,许多政协常委高兴地说,通过委员建议名单,看到了新一届省政协的班子组合更加优化,整体结构更加合理,委员素质全面提高,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的一届政协。至此,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诞生,随后在省内多家主流媒体上公布。

  各方人才汇聚委员结构合理

  新一届政协的新阵容,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生动地体现了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的扩大,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为省政协开创工作,实现新跨越,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这里值得人们关注的变化是:

  考虑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新产生的十届省政协委员总数为570名。其中新委员360名,占到六成三,继续提名委员210名,占到三成六,体现了新老合作与交替的情况,也保持了政协委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了政协工作活力。

  从构成来看,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参加单位和组成界别30个,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在委员人选中,中共委员228名,占委员人选四成;非中共委员342名,占委员人选六成,符合党内外比例规定。民主党派成员157名,比上届增加6名;经中央统战部同意,安排港澳委员12名,比上届增加4名。妇女委员人选与少数民族委员人选分别安排124名和15名,与上届基本持平。另外,委员人选分布大体平衡,11个市安排人选与上届基本一致,省直各单位与上届也趋于平衡。

  与省政协九届委员相比,十届省政协委员知识层次更高,汇聚了各方面专家学者、各行各业拔尖人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542名,占委员总数的九成五以上,比上届增加4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65名,比上届增加30名;博士研究生40名,比上届增加24名。专业素质相对较高,具有高级职称的125名,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158名。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社会形象好,对国家和人民贡献大。委员人选中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生产一线工人中的劳动模范、新农村建设中的典型人物;有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残障人士;还有经过公开选拔,从外省到我省任职的党外干部……他们均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委员中有82名非公经济人士,有67人受到各级政府部门表彰,有55人获得各级劳动模范称号,特别是他们2006年平均纳税额为2711万元,平均捐赠光彩事业1103万元,比九届均有大幅度增加。

  本报记者赵向南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