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加拿大 保守党政府难题多

  到今年2月,加拿大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执政即满两年。两年来,保守党的政绩确实乏善可陈;新年伊始,保守党面临着一系列严峻问题。对哈珀政府来说,新年潜藏着新危机。

  内政外交经济问题林林总总,集中表现在哈珀的保守党没能建立起选民对其执政能力的充分信心。
两年前,保守党上台之时,选民支持率只有40%,勉强组成少数政府。两年里虽然哈珀使出浑身解数争取选民支持,从增发儿童生活补助费到减税,但今天保守党支持率还是没有提高。反对党自由党当年虽遭受大选失败,但今天的支持率与保守党依然保持在伯仲之间,近来在30%—37%之间游移。老百姓为什么对保守党不那么买账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其实道理并不复杂。

  目前加拿大经济情势不仅不能让加人民感到满意,反而潜藏着令人难测的前景。去年第四季度,随着国际石油价格攀升,致使素有“油元”之称的加拿大货币加元一路攀升,一年内升值25%,达到与美元平价的水准,并一度超过美元。石油涨价、加元升值,一方面给加拿大产油地区带来丰厚收益,但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加拿大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制造业主要集中于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这两省人口占加人口70%,为加拿大的“票仓”。由于加元升值过快,加制造业为维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不得不采取裁员和转厂等严厉措施,结果仅去年11月制造业就裁员达1.6万人,全年达10万之众。这使得保守党在“票仓”的拉票努力付诸东流。

  近来,加政府虽然采取降低利率政策,但收效不大,加元增值趋势没有根本扭转。随着美元继续弱化,加元将继续升值。有权威人士预测,本年内1加元兑换1.25美元是可以想象的。加进出口贸易的85%仰仗美国市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威胁加大,加拿大保守党政府的与美国经济共进退政策正产生越来越明显消极后果,同时也招致越来越多的不满与批评。

  外交政策是哈珀保守党政府的另一软肋。执政以来,哈珀一改原来自由党政府活跃的积极多边外交政策,转而采取“边缘依赖外交”,一味和布什政府捆绑在一起,以他国外交为外交,因而影响了加的国际形象和国际运作空间。连此间最亲保守党政府的《民族邮报》都批评说,哈珀的外交政策是“党派原则”,凡是当年自由党政府支持的他都要反对。

  当前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大选情势已经向加拿大保守党发出预警,哈珀所仰仗的政治盟友共和党极有可能被民主党击败。这一强烈信息对加保守党的执政前景实属不祥之兆。

  加拿大的反对党内部虽有团结等问题,但是只要他们下定决心,认真面对选民,并选定合适时机作出决断,那么新一届大选举行之日,就可能是自由党“再起东山”之机。

  (本报渥太华1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