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土地俏了 田好种了

  卖完最后一车粮食,湖北省蕲春县张镇塘坻村农民王国娥算了一笔账:她家的责任田今年亩产比去年硬是翻了一番,达到1000多斤,收入也比去年多了一倍。王国娥说,以前村里人争相外出打工,现在,这些人都抢着回来种田。


  土地变俏了,是因为田好种了。农业综合开发让“望天收”的土地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

  “好事做到农民心里去”

  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张镇塘坻村9组农民张绪田高兴地说:“这里过去是一片十年九不收的河沙田,如今,引水工程把水库水引进了河东,现在全部能种上稻谷了。”

  张榜镇地处蕲北山区,因为自然环境影响,全镇有1万多亩农田因为缺水是十年九不收的望天收田。为了水源,村民经常吵嘴打架,甚至打得头破血流的事情也时常发生。

  2006年,蕲河上游张榜镇中低产田改造纳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涉及张榜镇的塔林、舒莞、塘坻、魏河等11个行政村,中低产田改造面积达1.7万亩,新增加粮食生产能力144.5万公斤,新增油料生产能力14.96万公斤,农民纯收入增加192.12万元。

  “国家花钱,为农民办事”。项目开工之前,县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到实地查实情,搞勘测,分别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粮食主产区基本情况,掌握多方面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设计每一项工程,都要考虑其实用性、合理性和投资效益,广泛征求村组干部和群众意见,采取群众签字认可的方式,反复论证设计方案,尽可能让工程满足农民的需求。

  在项目区内,涉及的农业、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围绕统一规划,尽心尽力把服务送到农民身边。

  农业部门不仅担负起了农业科技推广任务,还手把手教会农民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办法;负责项目区林网建设的县林业局,听到农民反映田间路有的树种树荫太大,影响作物生产,便特地从外地引进树荫小的树苗……

  把科学发展观送到田埂上

  蕲春县委书记熊长江说,每个项目既要解决区域内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又要坚持按流域或水系科学布局,因此项目的建设过程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在项目区总体规划和具体项目规划设计上,县主管部门采取“访、谈、看、听”等多种方法,力求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实施,始终把土地平整与提高地力结合起来,搞好耕作层剥离回填与测土配方,提高耕地质量;把田间机耕路、生产路建设与“村村通”工程结合起来,解决了农民群众出行难、农业机械下田难的问题;把项目区内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骨干渠系建设结合起来,解决了项目区农田排灌问题;把高产农田建设与订单农业、特色农业结合起来,为农业生产服务。

  塘坻村、张榜村同处蕲河上游。张榜村有2000多亩旱地,一直是个灌溉死角。过去,镇里计划修条引水渠,但塘坻村民不同意。两个村规划为一个项目区后,塘坻村主动让出土地,一条7米宽、860米长的路渠,不仅将水送到了张榜村,还把两村的人心也捏拢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