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评论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中印两国的竞争是健康竞争

  新年伊始,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的访问在美国学者中引起了极大关注。作为美国在亚洲问题上最重要的智库——亚洲协会的会长,印裔美国人丁文嘉(维莎克·德赛)博士对此自然十分关切。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位长期从事美国与亚洲文化交流的历史学博士用两个“空前”来形容中印两国和亚洲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亚洲的发展,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
中印两国的发展也是空前的。这一变化对本世纪全球的经济、文化和地缘政治都有极大的影响。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将会在世界格局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丁文嘉博士认为这是亚洲的复兴。她说,早在欧洲人到达亚洲之前,亚洲已经有了高度发达的文明,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文明一直是人类历史的骄傲。亚洲国家之间也早有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现在亚洲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不仅有“10+3”,还有东亚峰会。亚洲也许不会很快建立像欧盟那样的组织,但可以有另一种合作形式,可以建立一个亚洲合作大家庭。

  丁文嘉博士对中印关系前景相当乐观,认为两国未来合作前景难以估量。她认为,中印两国可以相互学习与合作的方面很多,这对两国的发展都有利。我们不否认两个迅速发展的大国会有竞争,但这是健康的竞争。目前两国关系中相互学习和合作是主流。只要看看两国人民渴望了解对方的浓厚兴趣,就可以知道,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丁文嘉博士谈到她访问北大时,非常惊讶中国的年轻学生对印度歌曲和宝莱坞电影的了解和热爱。而在印度,年轻人也热衷于谈论中国,喜欢谈论中国的发展,这反映了印度要求发展的强大动力。丁文嘉说,中印两国已经是经济领先的主要发展中国家,被邀请为八国首脑会议的对话国,受到国际的重视。但目前的很多国际机构和对话机制,都还是按照二战之后的国际格局建立的,比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有的已经不适应世界的现状了。中印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大国,在对这些体制的改革方面,也可以合作,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谈及对印度总理辛格此次访华,丁文嘉博士说,其实2005年辛格总理访美时,她与辛格会见,就当面鼓励他访问中国,亲眼看一看中国,看印度可以向中国学些什么。这是辛格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华,对中印关系会有很大的促进。她说,中印两国需要有更多的合作,一是为了地区和平,二是由于中印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两国需要建立更多的信任。中印之间当然还有边界问题,但非常值得赞赏的是,中印两国领导人有很高的智慧,没有因为边界问题而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印两国是邻国,不仅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关系要发展,更需要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中印都是大国,两国的合作将会推动整个地区和亚洲的发展。(记者何洪泽)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文嘉 |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