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梅花鹿身价暴跌如同猪狗 市场悄然洗牌(图)

鹿价骤降,饲养户喂得也不那么精心了 李煦/摄
鹿价骤降,饲养户喂得也不那么精心了 李煦/摄

鹿骨头装满袋子,可见杀了不少鹿 李煦/摄
鹿骨头装满袋子,可见杀了不少鹿 李煦/摄

  宰杀梅花鹿就像宰杀猪狗一样,在双阳鹿乡已不稀奇

  昔日万金梅花鹿 如今比狗还贱

  三点原因

  零散户经受不起饲料价格上涨

  国外鹿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市场

  种群质量有所下降

  ■记者 徐岩/报道

  说梅花鹿卖不过狗的价钱,几乎没有人相信,但这样的事实正在大力打造梅花鹿产业的梅花鹿之乡——长春市双阳区发生着。昔日被炒到约7000元一只的母梅花鹿如今沦落到出售都要上秤,每斤最高才6元,一只百余斤的母梅花鹿也只能卖个五六百元,而狗的售价在双阳达到每斤10元。

鹿比狗贱,如今在双阳已出现宰杀梅花鹿现象,这在昔日梅花鹿价格高昂时是难以见到的。现象背后有一种对比事实存在:低价销售梅花鹿都来自零散养户,在大规模养殖场,梅花鹿的售价还是很高。这一事实暗示着双阳的梅花鹿市场在悄然洗牌,打造梅花鹿质量是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一种走向。

  来自政府方面的调查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被誉为梅花鹿之乡的长春市双阳区梅花鹿存栏有17万只,而该区鹿乡镇周边村屯散养户最多。1月10日,记者走进鹿乡镇,看到街面上满是销售鹿产品的公司牌匾,有100多家,这些在无意中昭示着昔日梅花鹿带给他们的辉煌。

  记者先是在一家大型鹿场看到,大门上写着出售字样,而鹿场里面空空的。据人们介绍,由于现在梅花鹿价格跟以前相比下滑严重,鹿场的鹿已经出售了。随后记者又在另一家鹿场,看到院子里堆放着很多丝袋子,袋子里七零八乱地装着鹿骨头。工作人员说,宰杀这么多梅花鹿主要是卖肉,鹿肉在南方挺贵的,宰杀的有自家鹿场的鹿,更多的都是收购零散养户的。

  在一家经营鹿产品的公司门前,记者遇到一个零散养户来这里卖鹿,两只胖母鹿塞在出租车的后备箱里,是活的。公司的人出来谈价,两只鹿1200元,零散养户觉得低,没有达到每斤6元的价格,又拉别处去卖了。公司的人告诉记者,每只母鹿都在100多斤,每斤5.5元或者每斤6元是最高价了,宰杀后鹿肉能卖10多元一斤,好一好能卖到20来元。在另一家公司门前,有多只母梅花鹿,公司的人说是从零散养户那里收购来的,最小的母鹿才三四十斤,由于鹿很瘦,以三四元的低价收购,一只母鹿才卖到一二百元。公司宰杀后卖肉挣差价,还能赚些皮毛等钱。总之鹿再便宜,在倒卖鹿的人眼里还是有利益可赚的。

  鹿产品公司的人和养鹿散户都感慨地说,现在的母鹿比狗都便宜,狗每斤还10元呢,一条狗都卖五六百元,而能卖上五六百元的母鹿那要皮毛光亮,还得是胖胖的。在以前梅花鹿价格高昂的时候,谁都舍不得宰杀,如今宰杀梅花鹿就像宰杀猪狗一样,在鹿乡并不稀奇了。

  散养户家

  鹿圈已空

  鹿乡镇周边村屯有很多散养户,如今一些家的鹿圈已空了,有些散养户承受不起赔钱,痛心低价卖掉了所有的鹿。鹿乡镇盘古屯是双阳区养梅花鹿最早的地方,从盘古屯第一家养鹿户养鹿的时间算起,双阳区养梅花鹿的历史有200年了,盘古屯也有盘古神鹿的美誉。当然,盘古屯养鹿的人家也很多,在梅花鹿价高时期,这里几乎每家都养鹿。

  10日,记者来到盘古屯养鹿户高金波家,谈起鹿,他表现出无奈和伤心。当天有人来他家收购母鹿,对方只给了300来元,论斤还100多斤呢,他没有卖。他说他2003年买了3只母鹿,每只6800元,当时小公鹿都贵到4000元了。几年之间价格如此跌落,谁也没有预料到,当初很多村民看鹿行高涨甚至贷款买鹿。

  鹿乡镇信家村10社的孙千玖家偌大的鹿圈如今只有10多只鹿了,而且只只消瘦。孙千玖说,2004年他贷款买了20多只鹿,那时一只两尺多长的小鹿就花了4850元。如今玉米价格很高,鹿都喂不起了,每年饲养一只鹿的饲料要花去500元到1000元。在鹿价持续走低的时候,他们也不像以前那样一天要精心喂三顿精粮,每天只喂两顿,不饿坏就行,中午那顿,只是给鹿吃一些玉米秸秆。不久前,他不得不低价卖掉10只鹿,剩下的10多只还没有找到买主。

  难抵风险

  选择低售

  采访中者了解到,很多散养户都成圈把鹿卖掉,平均每只鹿才卖五六百元,他们根本没有抵御低价带来的风险的能力,散养户中多数都是贷款高价买的鹿,鹿价让人跌破眼镜的时刻,他们选择应对风险的办法除了低价出售外别无选择。有人分析,这也是鹿价走低的一个原因。

  高昂时期

  炒近万元

  在双阳,梅花鹿的价格并不是如今这个样子,曾经有过行情高昂的时期。记者调查发现,在2003年到2004年,一只母梅花鹿的价格曾被炒到七八千元。那个时期,南方很多经商者前来采购鹿产品,鹿和鹿产品销量很好。这一时期鹿产品在宣传上也很有攻势,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广告经济。然而,这种现象并没有维持多久,从2005年鹿的价格开始滑坡,持续走低。

  一家经营鹿产品的公司工作人员说,鹿产品卖得还行,价格平稳,2007年还出现上扬,鹿茸由每斤700元上涨到820元,他们认为还有上涨的可能。鹿身上全是宝,很多都是药材,市场需要鹿产品,当然也需要有人来养梅花鹿。

  多种原因

  由高走低

  作为长春市双阳区鹿业发展局副局长的李昌盛还是该区牧业管理局的副局长,他对双阳的鹿业发展和市场情况非常了解,他对鹿价由高走低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李副局长认为,近几年,梅花鹿在2003年、2004年出现价格高峰,原因是当年湖南、湖北、河南、河北、黑龙江等省在搞农业产业调整,大量引进梅花鹿,才把价格炒起来,有炒作的嫌疑,是不正常的。梅花鹿的价格从2005年到2007年趋于正常状态,大规模养鹿场的梅花鹿价格还挺高。梅花鹿价格下滑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零散养户经受不起饲料价格上涨的困扰清仓处理, 造成价格下滑。还有去年、前年受国际市场冲击,新西兰鹿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其鹿产品价格相对低。另外个别鹿业经纪人不诚信,造成南方人的抵制,不来采购鹿产品。还有一点就是双阳鹿业种群质量近年来有所下降,繁殖的后代质量不高,出现鹿茸产量低,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零散养户身上,造成其挣不到钱。有的零散养户自身管理、饲料结构、品种、雌雄搭配比例等不合理,造成质量降低。

  规模养殖

  鹿价不低

  据了解,在双阳超过1000只以上的梅花鹿养殖场有6家,零散养户有几千家。在鹿价低到没有狗的价格贵的时候,零散养户受到巨大的冲击,那么大型养殖场又如何呢?记者在走访大型养殖场时得到的答案与零散养户恰恰相反。一家大型养殖场的人对记者说,以前价格高昂是一种不正常现象,现在价格比较平稳,养殖场好的公鹿能卖到1万多元,母鹿还能卖到三四千元。养殖场大规模养殖,从选种到饲料配置都要求最精,鹿的质量当然也会好,抵抗风险能力也比零散养户强。

  专家剖析,零散养户与大规模养殖场在鹿价格下滑的情形下表现出来的反差,说明市场在悄然洗牌,在市场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发展趋势下,养殖户也要向规模化发展,要多养精养以便适应市场需求。

  政策出台

  种群提质

  李昌盛副局长告诉记者,多年来,双阳区委区政府都把梅花鹿作为富区强民的支柱产业来抓,成立了梅花鹿产业开发区。目前在开发区和鹿乡镇有8个投资上亿元的与梅花鹿产业直接关联的大型企业建成并投入生产。双阳梅花鹿产业也由原始的养殖阶段向产品深加工转变,将形成养殖、产品加工、销售一系列良性经济发展链条。双阳梅花鹿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这个朝阳产业也带动了双阳经济的发展,仅2007年的统计显示,梅花鹿产业总产值5亿元,百姓人均增收2800元。

  面对目前梅花鹿市场的情况,双阳区也采取了措施,2008年政府注入998万元,其中有100万资金在2007年已经到位,近千万元资金用于梅花鹿种群改良。对梅花鹿种群进行改良需要5年的时间,通过优中选优,搞杂交来提高梅花鹿种群质量,让梅花鹿多产鹿茸,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双阳区还会对梅花鹿养殖户给予政策倾斜,即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零散养户向规模化、标准小区户发展。对梅花鹿养殖户所养殖的梅花鹿给予免费防疫、诊病、治疗等服务。已经成立了鹿业协会,加强政府参与,为养殖户提供各种信息,以便应对市场发展。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