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地区第七届“立委”选举 > 台湾“立委”选举评论

台湾民众用选票证明“谁还敢说经济不重要”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立委”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大败完全丧失“立院”主导权,今日出版的台湾《工商时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民众用选票证明“谁敢说经济不重要”,经济关系你我,决非“鸡狗猪的议题”,此役明白揭示,3月“大选”的决胜关键在谁有办法拼经济。


  文章指出,由于选举的改变以及70天后就要选地区领导人,使得这次选举具有“大选”前哨战的浓厚意味。无论民进党在“立委”选前如何沿用旧步数,卖力炒作“统独”问题,但结果再次印证克林顿当年竞逐白宫宝座时的一句铭话:“笨蛋,所有问题都在经济!”

  文章说,民进党执政八年台湾经济不进反退,基层民众都觉得赚不够、吃不饱了,陈水扁带头冲选举时竟然能够讲出“不是吃饱就好了,"国家认同"更重要”,如何能获得民众认同?即使谢长廷虽高举幸福经济的口号,但说不出幸福施政的具体内容,甚至配合陈水扁演出,说出“人民不是鸡狗猪”的“名言”,强调尊严比经济重要,但是民众饭都吃不饱了,哪里还有尊严?

  台湾民众曾经给过民进党八年黄金岁月,是民进党未能体察时机,在台湾寻求经济转型时,错失带领台湾走出新局的机会,12日的开票结果是民众对这八年送出的强烈警讯。民进党如果还是感受不到民众对经济恶化的关切,一昧深信族群动员、制造仇中议题,即可让民众勒紧裤腰袋支持,民进党在地区领导人“大选”可能再尝败绩,绝非危言耸听。

  文章说,国民党这次虽然突破浊水溪向南部挺进,但坦白说主要是因人心思变,厌倦民进党炒作“统独”。况且,“立委”影响力随着席次减半与日俱增之时,国民党中央在亟须“立委”拼“大选”的前提下,能否督促党籍“立委”替民众福祉把关,而非仅为自己荷包拼经济,将是不小的考验。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行政权仍主导在民进党手中,在朝小野大、执政权未必会轻易与在野党言和之下,国民党掌握的“立院”如何在合作与对抗中取得平衡点,替“立法院”洗刷乱源恶名都是相当艰困的工作。毕竟民意如流水,如果国民党无法体认“立委席次并不等同于政党支持度”的现实,不能把握此次机会,以具体作为印证国民党具拼经济诚意与实力,再次与“执政权”失之交臂亦非不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