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翰海秋拍当代艺术成绩傲人紫砂名家作品全部高价成交(组图)

  年已9旬的张道梁老人,曾经数十年从事新闻出版工作,业余热心收藏。近年来,他在颐养天年的同时,不忘奉献社会,多次将家藏大量文物捐赠博物馆,在天津收藏界产生强烈反响。

  张道梁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期间,因从事年画编辑工作,便精心搜集了比较完整齐全的年画资料。很多珍贵的史料和文物,是他从即将送到造纸厂的废纸堆里翻拣出来的。每次出差到外地,他都留心寻觅当地的年画史料。经过多年搜集,他的年画文献多达数千份。他根据自己数十年的积累,撰写了《天津年画百年》一书,填补了此项研究的空白。

  张道梁是一位有心人,他将自己各个时期的信件、照片都编成日记,其中包括他1928年上小学四年级时的图画作业、毕业考试成绩以及报考中学的体检表。他还将不同时期的粮票、布票、火车票、游园门票等贴成册页,专项收藏。老人说,从自己90年的详细生活记录可以看出,中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张道梁多次化私

  作为2007年中国最后一场大型拍卖会,翰海秋季拍卖会于2007年12月1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秋拍共设16个专场,为翰海历届拍卖会最多的一次。总成交额达5.5亿元,再创佳绩。由十余位紫砂名家手制、著名紫砂陶刻家鼎朴手刻的紫砂作品全部高价成交,成为拍卖会的一大亮点。

  此次翰海秋拍产生了两个天价成交纪录:一为“清雍正铜海水龙纹瓶”,爆出成交价1570万元的傲人成绩,创清代宫廷铜器国内市场拍卖最高纪录;二为“昌化鸡血雕楼阁山子”,以1344万元成交,创中国当代工艺品竞买交易市场最高纪录。
此次秋拍还推出3个首创,分别为国内首推“康雍乾官窑单色釉瓷器专辑”、“当代工艺品专场”及“国石”专场。

  翰海首次将当代工艺品引入大型拍卖会,并尝试推出了两个主题专场,分别名为“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和“日精月华——国石艺术”。这两个专场俱为国内首推,所含拍品全部为当代著名工艺师的精品力作。其中“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云集了国内四十余位有突出成就的工艺美术师的六十多件优秀作品,包括紫砂器、瓷器、玉雕、砚雕、漆器、缂丝、古琴、紫檀家具等8项,所选拍品都是经过业界专家反复论证而得到认可的作品。“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总成交价为1905.7多万元,成交率为80.59%;“日精月华——中国国石艺术”专场总成交价为3223.4万元,成交率为71.42%,成交结果令人非常满意。

  “紫玉金砂——宜兴紫砂壶名家作品”,是“国之瑰宝——中国当代艺术品专场”的第一个主题。这13把紫砂壶均由紫砂工艺大师、名家提供,包括鲍志强、李昌鸿、顾绍培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代表作品。如鲍志强所制“陶缘壶”,为光素器型,以特制的清水泥制作而成。壶体吸收了汉代陶罐浑厚大气的造型特色,并配以朴拙、粗犷的壶嘴和壶把,使其浑然一体。壶上装饰有鼎朴书刻的唐代杜甫《岳阳楼》诗,文字取法于《周墙盘》铭文,书法结构严谨,线条流畅。这样古雅的陶刻配于壶上,壶中有书,书中有壶,是紫砂、书法、陶刻有机结合的上乘之作。这把“陶缘壶”经过场上多轮竞拍,最终以201600元成交,成为紫砂拍品中的状元。此外,“方钟壶”、“卧轮禅师壶”、“唐羽壶”、“飞来福壶”、“一粒珠壶”、“直行绳圈壶”、“国山遗碣壶”、“石趣壶”、“松鼠葡萄壶”、“掇只壶”、“沧泥壶·看云”及“玺印壶·竹”等作品,也在制壶工艺上各有千秋,而又通过鼎朴的刻陶艺术将它们组合成一个系列,最终都以高价成交。

  在近年紫砂作品市场行情不断看好的形势下,“紫玉金砂——宜兴紫砂壶名家作品”拍卖活动,绝不是随随便便地找一些紫砂名家拿出作品来凑数卖钱,而是一次主题鲜明的艺术品集中展示。它的主题就是通过对紫砂壶的陶刻装饰,弘扬“文人壶”的文化传统,让用壶藏壶的人同时欣赏到壶上的金石书画,感受茶文化、壶文化和紫砂文化的丰富内涵。紫砂壶工艺发展的历史充分显示,紫砂之所以能够摆脱民间工艺品这一称谓,而独立成为紫砂文化,其中文人的参与和合作是极为重要的因素。董其昌、陈继儒、陈曼生、吴昌硕、任伯年、鲁迅、郭沫若、李可染、陆俨少、唐云、亚明等大文人、大画家,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不同的方式或指导或合作创作紫砂壶,这类壶便统称为“文人壶”。因此,鼎朴对制壶者的选择,以及他对陶刻的设计,实际上成为此次“紫玉金砂”拍卖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作为艺术通才,鼎朴擅于画,长于书,尤精于刻。鼎朴刻紫砂,品类多而广,壶、钵、罐、盆、卷缸、笔筒、臂搁、挂屏、印章等载体上都留下过他的刀痕和心迹。宜兴陶瓷博物馆原馆长时顺华评价道:“鼎朴先生对于宜兴紫砂的发展和贡献,在于把"京韵"带进了紫砂,把古代中国文人的心态、志趣带进了紫砂。反过来,鼎朴又把紫砂带进了一个更广阔的中华文化新天地。”

  翰海首次将宜兴紫砂壶名家作品等当代工艺品引入大型拍卖会的成功,为当代工艺品特别是工艺大师的精品指引了未来的市场定位。同时它也向市场和公众证明,原只在民间交易的当代工艺品完全可以进入拍卖市场并获得良好的成绩。拍卖会使当代工艺大师及其作品受到藏家的关注,以此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并通过市场运作提升其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使一些在中华民族艺术史上曾经辉煌的传统技艺,通过经济的手段得以传承和保护,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鲍志强制 鼎朴书刻 陶缘壶

  成交价:201600元

  津沽藏家

  精品看台

  藏海观潮

  玩主手记

  收藏知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道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