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2007年终专稿⑤城建新蓝图期待大气魄大手笔

  城镇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城镇化水平低是河北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已经成为又好又快发展道路上的羁绊。

  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再一次把加快城镇化进程摆在了战略高度。不久前结束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加快城镇化进程放在活跃全局的位置来抓。
新年伊始,河北城镇现代化建设掀开了新的篇章。

  推进现代化建设,首先要实现城镇现代化我省自身已具备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京津冀都市圈崛起的历史机遇不容错过

  城镇化是经济现代化的核心支撑,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城镇化推进现代化,这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世界银行专家测算,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

  在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的报告中,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工作部署就达500字之多。字里行间向人们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息:河北的城镇化进程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老牛拉慢车了”。面对环渤海都市圈迅速崛起的历史机遇,河北不容错过。

  目前,国家正在组织编制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把京津冀都市连绵区界定为“2+8”城市群,包括北京、天津和我省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廊坊及其所属的北京通州新城、顺义新城,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滨海新城。我省积极与京津对接,力争在这场城市博弈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从自身看,河北已经进入城镇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世界城镇化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城镇化水平达到30%的时候,将进入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目前,我省已进入这个区间,快马还须扬鞭。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有利时机,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要求,推进我省城镇化进程。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城镇空间布局上,我省将做大做强石家庄、唐山两大省域中心城市,推动冀中南城市群、冀东城市群加快发展,提高其他9个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县级市、县城率先发展成为中等城市。

  可以预见,这些城市发挥辐射、集聚作用,将成为河北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突破口,成为全省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领头雁”。

  城市规划要科学论证、高标准设计规划是条“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突破

  在城市建设发展的蓝图中,少不了科学规划这重要的一笔。如果规划不能得到真正严格落实,蓝图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然而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省一些地方受眼前利益驱动朝令夕改、违规拆建、破坏环境等短期行为屡见不鲜。

  “规划即法”。在廊坊市的未来广场上,矗立着一座“规划山”,正面镌刻“规划即法,执法如山”8个大字,时刻提醒这个城市的居民,自觉遵守城市规划,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正是这种城市规划执行的刚性,让廊坊市成为亚太地区通过ISO14001认证的少数城市之一。

  如果说镂石为记是恪守城市规划的一种体现,那么建立完善有效、科学透明的规划程序和监督机制,则保证了蓝图一绘到底。

  2007年9月,省建设厅在全省城市规划领域实施阳光规划行动,专门下发了《河北省阳光规划行动方案》,要求城市规划要事前公示,事后公布、调整公示。

  18票赞成,16票反对———由于未达到规委会章程规定的三分之二多数,《秀兰·尚城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未获通过。这是保定市日前举行的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出现的一幕,重点项目规划未获通过的情况在我省尚属首次。

  “公开化操作可以使城市建设规划经过更加充分的论证,集思广益,提高其科学性、预见性,避免盲目决策,并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省建设厅总规划师苏蕴山说。

  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的意识,规划的制定、调整都要经过法定程序,做到充分论证,科学决策。

  "已经批准了的规划,谁说也不能改变,不能突破那道红线,不能靠领导拍脑袋决策。"省委书记张云川的话振聋发聩,提醒那些盲目投资搞建设的人们,要多一份理性的思考。

  据了解,目前城乡规划法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法明确赋予公民都有参与规划和监督的权利。我省居民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来规划自己的家园。

  每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以更大气魄推进城市建设,改善城乡面貌,为城乡居民创造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尽管石家庄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同其作为省会的地位和功能相比,同省会市民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正如石家庄市有关负责人坦陈的那样:石家庄城市功能区划分不明显;城建规划设计水平不高,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不浓;市区缺乏有视觉冲击力、体现文化特色的商厦集群、地标建筑;城区绿化率不高,市容环境治理留有死角死面……石家庄要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省会城市任务还相当艰巨。

  不可否认,城镇面貌"千城一面",规划"划圆圈、摊大饼",管理粗放无序等问题,在全省各地城镇建设中不同程度地存在。

  城镇建设、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诸如城镇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旧城改造过程中群众的利益如何协调?规划实施过程中怎样才能不走样……然而这些绝不是城镇建设徘徊不前的理由。

  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改善城镇面貌,力争每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今年是我省全面落实这一要求的第一年,各地只有拿出更大的气魄,大手笔推进,才能在改善城镇面貌上迈出关键的一步。

  大气魄、大手笔意味着城市建设中,无论是拆迁改造,还是新建项目都要有大动作。首先是要高起点规划,吸收、借鉴国内外城镇建设规划的先进理念,使每处建筑、标志景观、公共设施和主要街道都展示现代化、体现人性化,一旦建成,就要做到50年不落后。其次是实施棚户区改建、旧住宅区改善、城中村改造"三改"工程,要成片连通,整体推进。

  大气魄、大手笔还意味着创新城镇建设、管理的思路和理念。城镇建设管理既要有北方人的大气,又要有南方人的精细。一座现代化的城镇要有具体、量化的指标,如空气质量、人均水面面积、人均绿地、城市道路建设等,应该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要求;城市建筑的设计实现标准化,不但内部结构、功能要符合要求,外部形象也要同整个城市景观相适应。

  大气魄、大手笔还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多种社会资本,突破城建资金瓶颈……

  承德市区武烈河河床内,铲车、挖掘机依然在繁忙施工,12道橡胶坝全部建成后,将在市区形成12公里长的水景观长廊;

  贯穿邢台市南部的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工地上车辆穿梭如织,这里将建成高品位的生态旅游和宜居生活区;

  秦皇岛投资200亿元,推进包括20个工程、200个项目的"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迎接奥运盛会……

  日前,省建设厅传来消息: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城建投资力度,各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每年都要保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以上的水平。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129个污水、垃圾处理工程项目,2008年底前要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底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我省城镇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实现新的飞跃。

  沐浴着科学发展的阳光,面貌亟待改变的燕赵城镇开启了"每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跨越之旅。

  本报记者 张辉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