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市公司普遍缺乏完备的信息管理系统———访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图)

  ———访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

  本报记者 周芬棉 本报实习生 曹 丹
梁定邦

  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著名公司法证券法专家梁定邦,近日就公司治理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梁先生曾在香港担任大律师、高等法院法官,证监会主席等职。现为中国证监会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和中国神华公司独立董事。这些丰富的经历,使他不仅对香港特区上市公司相关制度有深刻的了解,而且作为一个“局外人”,他对我国上市公司制度也有其独特的看法。

  公司治理的理念是创造最大价值

  记者:

  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也是很多学者、监管者都一直在孜孜以求的问题。
您认为公司治理最重要的理念是什么?

  梁:

  公司治理根本的理念,就是为所有者创造最高价值。什么是创造最高价值?就是在平衡其他与公司有份人的前提下,创造最高价值。摆不平他们的利益,公司创造不了最好的效益。比如说,公司的员工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有份人,管理者老剥削公司的员工,给他挤掉最后一滴油和血的时候,可以短期挣一点钱,长期就不行了。这种时候,就不能说你的公司治理是好的。

  记者:

  事实上,为所有者创造最大价值是每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并不仅仅体现在上市公司中。在上市公司中强调这一理念有什么特殊意义?

  梁:

  我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其他企业形态中,所有者一般就是管理者,为所有者创造价值和管理者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用不着强调。但在股份有限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中,股东是高度分散的,按法律要求,管理者可以不是股东,管理者追求的目标可能与股东追求的不一致。管理者极可能弄虚作假,或者通过注册其他公司,将自己任职公司的资金转移出去,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掏空上市公司。因此,在讨论上市公司治理时,要强调为所有者创造价值这一理念,一切制度安排应以此为核心。

  记者:

  管理者弄虚作假,中国在这方面出问题的不少,比较典型的比如科龙电器造假案,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梁:

  就科龙电器案来说,我认为会计师是很难审计出来的。科龙电器在2001年的时候,生产就过剩了,收入下降。管理层为掩盖真相,弄了一些虚假的客户,把过剩的物品卖给那些虚假的客户,然后再串通银行的人出信用证。其实这些货都放在一个仓库里,没有动过。只要认真审查,狐狸的尾巴总会露出来的。

  上市公司高管要居安思危

  记者:

  中国有一个研究机构,曾做过一项调查,得出来的结论是,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甚至治理水平,不如非上市公司。您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梁:

  最大的问题是许多好的法律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整体来说,现在的公司治理在形式上都是做得不错的。表面上看,每家公司都是合规的,需要披露的东西,请会计师去审计,形式上都做得不错,但问题恰恰出在这里。

  为什么这样?就是我们的上市公司每年的增长都比较高,环境太好了,高管没有危机感。在其他国家,高管层每次见到分析员都是战战兢兢的。我们老总见那些分析员都是笑脸相迎,这表明他现在的成绩是比较好的。

  记者:

  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公司还是原来的公司,主业并没有太多的增长,但通过相互交叉持股,业绩不错了,有利润了,但并没有多少是由于主业的发展带来的。最根本的还是公司治理水平要提高。您认为应该如何做?

  梁:

  我认为要居安思危。这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不简单。环境太好的时候,我们开始不顾一些小问题了,比如一些好的制度得不到落实,或者将好不容易筹到的资金没有用到好好发展主业上。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中层人才的培训是当务之急

  记者:

  其实,监管层对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还是相当重视的,中国证监会最近出台了许多规章,目的就在于此。要求公司自查,提出整改方案,同时要向公众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最近还专门推出了公司治理指数。那么,除了监管层重视之外,还有什么具体措施?

  梁:

  我认为,我们现在非常缺乏有经验的中层运作人员。因此,人力资源的优化是当前很紧迫的事。学校现在所教的EMBA,大家都愿意学,说明有很多人是觉得知识不够去学习的。

  另外,职业培训也很重要,包括管理人员本身的培训。我们现在非常缺中层的管理人员。最高层的人也缺,但是问题相对要好一些。比如,在金融领域,我们现在有很多银行。每一家银行请风险管理官,它的头头在国际上可以请到,但第三第四把手的人就很难找,三十多岁,有经验有学识,真正念过管理的人,不是非常多。虽然是有很多人学过MBA,但还是非常不够用。而且MBA本身的课程是否有针对性,也是个问题。

  许多公司缺乏完备的管理信息系统

  记者:

  具体到中国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方面,您认为他们普遍存在哪些共性的不足,以致影响到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梁:

  我没有做过实证研究,所以很难确切下结论。我发现很多公司都缺乏一套完备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层不能及时认识问题。高水平的公司治理离不开一套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

  这是由于我国的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数从技术班子上来,对公司营业环境有相当深入的认识,但他们往往忽略了公司规模倍增后,各个经营环节的经济效益或个别风险对公司将有多大的影响,这需要仔细量化。离了管理信息系统,这是难以做到这点的。

  记者:

  上市公司高管在信息披露方面屡有违规,比如:年报提前泄露;定期报告中不按要求披露到真实的实际控制人;不及时、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使中小股东无法确知重大事件的发生及其影响。对这方面的问题如何进行规范?

  梁:

  很多信息披露问题归根到底都出自不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致使某些信息被遗漏,轻者导致报表错误,重者引致管理者利用漏洞弄虚作假。因此,各国的公司治理规范都强调建立内部控制系统。建立完善的内控系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要走一条漫长的路。我所察觉的是,各公司管理层都忙于学习内控的问题,我国上市公司现在还处于建立内控系统的初级阶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定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