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云南石林:千万元“民心工程”遭层层扒皮

  本报记者 储皖中 本报通讯员 高 明

  “近3年来,石林县的民心工程项目、建设工程等项目被几个人操纵,暗箱操作,导致国家上千万的资金被私人卷走,民心工程成了伤民工程、害民工程……”这是来自云南省石林县的一封举报信的开头语。


  这封信反映:“石林县北大村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1008万中标价,600万元承包出去,拨付到施工人员的款项仅为66万元,造成工程完不了工;民工工资无法兑现;5000多农民的春耕无望。这一工程的招标人是石林县国土资源局,中标单位是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人是一个名叫张兴华的包工头。该工程还成立了项目经理部,负责人是何文武。”

  接此材料后,记者针对石林彝族自治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民心工程”1008万元资金全部下拨到位

  该项工程总预算资金为1168.75万元,中标价为1008.3661万元,且已全部由省财政拨付到县财政。

  点击昆明建设信息网站,输入“石林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立即显示网页:“工程名称:石林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招标人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中标单位: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1008.3661万元”。这一公开的信息,记者在省、市、县国土有关部门采访时均得到证实。

  记者从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整理中心获悉的情况是:石林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是省级重点土地整理项目,面积为499.18公顷,近7500亩,总预标为1168.75万元,省财政已两次下拨项目专项资金,一次是700万元,一次是352万元。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李刚副处长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并进一步说明,全部资金已拨付到石林县财政。

  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鲁有福也承认:“该项工程的全部资金都到了县财政。”

  1008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工程,转包价为600万元

  谁卷走了400万元,连鲁有福局长也不清楚,更奇怪的是,中标单位竟不知道有中标的工程。

  1008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工程,怎么变为600万元呢?

  据了解,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后,成立了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石林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经理部,该经理部负责项目的施工。谁知该项目经理部却将整个1008万元的项目工程承包给了一个叫张兴华的包工头。双方在2007年3月29日签订了《工程施工协议书》,该协议书规定:“工程名称:石林国土资源局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工程;承包方式:包工包料。承包总价款:包干总价600万元。”与此同时,工程项目经理部还给包工头张兴华签订了保证书。其内容为:“按照我方与业主方(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建设施工合同》,我方将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交给张兴华包工包料负责施工,总金额600万元,我方理解张兴华完成该项目施工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保证张兴华在该项目施工中的利润率为施工包干总额的__%”。至于具体数额为什么空着?张兴华解释说:“当时双方为利润额为15%还是20%争执不下,最后决定为15%。”

  1008万元的工程,工程未动工就不见了400万元?这400万元去了哪里呢?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鲁有福局长回答:“不清楚这400万元的去向情况。”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规划整理中心尚彦副主任强调,按照规定,土地整理项目专项资金必须有占总项目资金的88%用于工程建设,其他前期费用只能占总项目资金的12%。

  针对中标单位是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记者到个旧市找该公司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工程部、公关部的人员都不知道有这个项目,记者联系了该公司负责人万宝国经理,上午还答应下午3点见面,没想到万经理没来,只在电话里说,他刚上任,不知道公司有没有做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工程。

  千万工程的中标单位,竟然不知道中标工程,难道有人冒充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鲁有福局长解释:“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公司项目部来签的合同。”

  一份编号为GF—1999—0201的合同上写着:发包人: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承包人: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双方于2007年2月28日签订的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上显示:签字盖章发包人为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鲁有福签字;承包人为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邓成昆签字。

  难道与鲁有福局长签字的是个假的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记者不得其解。

  落实到施工队只剩下66万元

  承包人质疑的500多万元工程款问题,鲁有福局长也不清楚。从当地国土部门得到的情况是,根据工程进度拨付了370万元给中标单位。

  总预算为1168.75万元,中标价为1008.3661万元。上报获批千万元的省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到县里就缩水了,400万元就“飞”了。然而,更不可思议的是,600万元的承包工程,实际拨付到施工人员手中的款项是多少呢?

  承包人张兴华向记者透露,工程未动工,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就拨付了300多万元的预付款,工程动工后在2007年的11月底,又拨付了150万元,近500万元的款项,到施工队只有66万元。“本来这500万元是给我承包人的,现在不知道给了谁了?”张兴华气愤地说。

  让张兴华愤怒的是,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鲁有福局长说:“与国土局签订合同的是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至于他们之间是怎样承包,不清楚?什么500万元款项的问题,不清楚?”

  关于资金拨付到工程的情况,鲁局长说:“根据工程进度拨付了370万元给中标单位,实际上他们做了500多万元的工程。”

  国土资源部国土资发2006217号文件作出的关于适应新形势切实搞好土地开发整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督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单位核算,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或挤占。”

  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出现的资金问题,不知作为监管的国土资源部门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是怎么监管的?

  民工“断粮”,工程搁浅

  张兴华称已经掏空家底借高利贷;民工说绑架事件都发生了3起;昆明市国土局有关人员称按规定一般不可能出现工期届满未完工情况;而实际上签订合同的工期已过了,工程还没有结束,并且什么时候结束还是个未知数。

  机器要吃油,民工要吃饭。

  包工头张兴华讲述了他施工队的困境:2007年4月份开始动工,170多号人,66万元够烧几天?为了不影响工期,张兴华翻出了这些年的积蓄,但对于600万元的大工程而言,他20多万元的积蓄无异于杯水车薪。他第一次借了20万元的高利贷,指望项目资金很快下来,不久张兴华的指望落空了。他第二次借了20万元的高利贷,又指望项目资金很快拨付下来,结果他的指望又落空了。民工断粮了,没有吃的就周边讨要,工地附近的小老挖村民送来玉米面,工人就去附近找萝卜来煮粥吃。

  民工黄光林告诉记者,就因为没有工程款,老板张兴华兑付不了民工工资,泸西籍民工就联合起来,把工地上的管理人员“绑架”起来,带回他们的老家,这样的事件发生了3次。

  久拖工程款,停工的事件终于发生了。2007年12月8日,跃宝山项目部给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领导的报告称:“因工程款拖欠造成我方工程无法正常运转。12月7日,何建昌经理、段工亲自现场清点,工人147人,管理人员23人,挖机2台……于2007年12月8日被迫停工。”

  2007年12月27日,个旧云锡通达工程公司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部作出了一份《会议纪要》,《会议纪要》中有这样一段内容:“2007年12月18日,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发函到总公司,非常严厉的指出我公司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部在320天的工期已经到期的情况下,而实际才完成20%的工程量,而且所完工程质量较差,从目前的情况出发,国土资源局要求配备20台以上的工程机械、20人以上的现场技术管理人员,以保证工程能在2008年1月20日前顺利完成,从而保证3000多农民2008年进行大春耕种使用土地。”

  工期届满,实际完成工程量才20%。昆明市国土资源局耕保处负责分管该项目的李刚副处长表示,不可能,除非遇上天灾,一般情况,这类项目是不会出现工期届满没有完工的情况,都是按质按量按期完工。否则,审计验收就过不了关。

  那么,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是怎么解释的呢?鲁有福局长说:“国土局发函称工期实际已到期的情况下,实际工程才完成20%是一种严要求行为。”对于整个工程施工的情况,鲁局长说:“2007年3月开工,5月份之前搞水沟,9月份平整土地,12月份催促中标单位增加机器,增加施工人员。但出现的情况是,遇油价上涨,张兴华多次阻止新增施工人员进工地。而张兴华及工人的说法是,这项工程一直以来就是他们在做,现在找人来收尾,目的就是想赖工程款。

  “民心工程”变成了“民忧工程”

  老百姓喜的是政府干了个为民大工程,忧的是误了农时,来年生活就没有着落。

  2006年,国土资源部就发文指出,土地开发整理是惠及农民群众的建设活动,要把土地开发整理真正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石林县北大村乡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占地7500多亩,所辖周边范围有4个自然村,分别是月湖村、猪占村、大老挖村和小老挖村,该项工程的实施,将惠及5000多百姓。然而,工程目前的现状,周边百姓很是担心。

  毕玉珍,月湖村村民,上有88岁的老母李贵枝,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丈夫2003年去世。记者走进她家的茅草房,一只老母鸡正在堂屋中寻食,屋里有一架手工织布机。除外,哪怕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对这样的人家来说,也是奢望不起的。她担心的是,工程没动工之前,地还可以种包谷,肚子是填得饱的,赶上丰年,卖点玉米,能够盐巴钱。眼看工程完不了工,赶不上春耕,来年就没吃的了。

  在月湖村,住茅草房的不仅是毕玉珍家,给记者指路的村民说,就一个月湖村,住茅草房的有10多家。

  毕亚明,彝族,猪占村村民。他家在跃宝山有6亩水田,因为没有水,5个年头没有栽种了。政府出钱来帮农民整理农田,对在这里生活了几辈人的彝族百姓来说,是头一回。眼下他担心的是,快过年了,田啊地啊,都没整好。要是过了年种不上庄稼,咋办呢?

  赵奶奶,在小老挖村住了50多年。眼睛看不见,她听儿媳妇说,政府来整地、修沟,来年就可以像几年前一样种稻子,她高兴着又可以吃上自家地里种的稻谷了。真不知赵奶奶的希望能否在今年实现?

  根据石林彝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与中标单位个旧云锡通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GF—1999—0201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的开工日期为2007年3月1日,竣工日期为2007年12月10日。按照该合同规定,跃宝山土地整理工程的工期是过了,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呢?没有人能正面回答。针对工程未完工的情况,鲁有福明确告诉记者,县国土局已采取措施,加强领导,派出两个副局长、3个土地所长进驻施工现场,督促施工,保证安全,抢进度,抓技术质量,目的是不误农时。

  围绕石林县跃宝山土地整理项目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一是云南省财政拨付的千万元省级项目工程资金到底用在工程上多少?还是被哪些人卷走了?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的情况?二是跃宝山工程何时完工,确保上千百姓不误农时?

  记者到云南省国土资源厅采访后,引起了该厅的重视,已派员到石林县调查此事。

  记者将做追踪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