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炒兰”乱象 天价兰花高台跳水(图)

兰花展厅内人头攒动

  价格合理?炒出天价?记者赴云南调查炒兰乱象———

  文山、腾冲、保山、大理、玉溪……

  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地处祖国西南的滇、川等中国产兰大省,一系列名目不同的兰花展又纷纷登场,它使人重又想到数百万一苗“天价”兰花的疯狂与怪异。

  作为人们曾经疯狂炒作的标的物之一的小小兰花,它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些什么?

  调查·兰之惑

  价格猛跌与买家爆棚

  1月5日-7日,云南西南的小县腾冲,“云南省保山市第二十六届兰花暨腾冲县首届兰花茶花交易博览会”在这里举行。


  -戒备森严的兰展

  开展之日,全国各地来者云集,看展者、交易者挤满展厅。

  把门的则是一身戎装的武警,一脸严肃,目光警惕,警械齐备。同样热闹和戒备森严的情景,稍后几日又出现在大理市举办的另一场兰花展上。

  这次大理兰展主办者之一的杨俊斌坦言:“不能不这样呀!几百盆兰花都是精品,价值上亿呀,不能不慎重。兰花展都是这样。”

  与之对应的是1、2月份,仅滇、川两地网上可查到的成规模的兰展就不下十几个。

  “展”自然是形式,“卖”才是内容。为了吸引展客,兰花评奖奖品也极为丰厚。一个本月即将在云南省玉溪市举办的兰展,设有10枚特金奖、10枚金奖和20枚银奖、30枚铜奖。特金奖奖牌由国际著名珠宝商精工设计制作,每枚30克千足金,据称具收藏及保值增值功能。

  -依然疯狂的兰市

  像股票市场一样,中国的兰花市场也曾经历过起伏跌宕。

  在经历了2005、2006年的疯狂和2007年初的震荡后,如今,中国的兰市,似乎已滑入了一个惨淡的熊市。如今的兰市,按云南当地人的说法是“正处于低迷中的恢复期”。

  “销售总量虽然超过往年,但价格只有最高时一苗480万元的几分之一,大多数珍贵品种甚至只有以往的十分之一。”但即便如此,如今市场上珍贵兰花的价格依然堪称“天价”。

  云南当地兰花网滇西兰花市场交易统计表就显示,2007年11月-12月,市场上3苗称为美丽之冠的兰花卖到70万元,一苗称为大唐凤羽的兰花卖到91.8万元,1.5苗称为粉荷的兰花更卖到140万元。其他一苗卖价在10万元以上的珍贵品种仍有不下10种。

  那么,与大叶韭菜大小相仿的一苗兰花何以能卖如此高价呢?

  -大理有相当多的人参与兰花经营

  保山市内的兰花村是保山市的兰花集中交易地,保山市每年数以亿计的兰花交易额大部分都在这里完成。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因为不是节假日,市场显得有些冷清,前来交易兰花的顾客寥寥可数。

  兰市与中国的股市有某种相近之处,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下岗职工参与。

  兰花村的村长李子平与妻子就都是原保山市汽车总站的下岗职工,2000年下岗后就开始做兰花生意,如今他的兰苑在兰花村中规模算是中等,占地一亩多。虽然他不愿说他兰花生意一年能挣多少钱,但他承认,他们靠做兰花生意,已经买了房、买了车。他买的香槟色的尼桑轿车就停在他的兰苑门口。而他最大的财富就是苑中的数千盆兰花。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兰花中的名贵品种。在当地人的印象中,有这样众多的名贵兰花,就意味着你拥有一笔巨大的财富。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兰花村的43户兰花经营专业户中,有半数以上的人是过去企业中的下岗职工。而如今,这里所有的兰花经营户都有了自己的私人小轿车,而且多是奔驰、宝马等名车。

  “养殖、销售兰花能带来财富的原因是喜爱兰花的人多。有人统计,全国的兰花爱好者、养殖者已经超过5000万。”

  保山市兰花协会副会长王明常说:“仅大理州380万人中就有十分之一从事兰花经营,养殖兰花的人就更多。很多人都是从喜好开始,然后部分从事兰花交易,以兰养兰。”

  “保山市这3年的年平均兰花销售额有0.8亿-1亿元,但附带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四五个亿,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

  -兰价合理说

  当地养兰者和经营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兰花价高自有价高的道理。

  家在腾冲的庞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养殖兰花,是个真正的兰花爱好者,他经历了兰市的平和与疯狂,也从兰花养殖中获益颇丰。如今他有房有车,还有数百盆珍贵兰花。

  他说:“我先是爱好,后来才想到以兰养兰。”

  他认为,兰花价格也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一株兰花能卖“天价”,是由多种因素所致。

  保山市兰花协会副会长王明常则说,目前国内外包括国有、民营科研部门虽然也有尝试通过对珍稀兰花组培,来加大复制、养殖数量的,但用这种方式培育出的兰花有明显的变味、走样、失韵情况,即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尚未过关,所以也就不被市场承认。

  正是兰花的这些特性,带给了许多人一夜致富的遐想,使得它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目标。

  “"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让珍稀品种兰花所有者能够开出"天价"。但即便开出"天价",卖者也往往不愿出手割爱。”毕竟,“这样的珍稀兰花要几千万苗中才能出一苗。”并且,手中握有珍稀兰花就等于握有资源,就能让由此带来的利益最大化。

   -兰价炒作说

  兰花本身有一定价值,但目前的高价受到很多人质疑。有一种说法认为,兰花之所以能卖出如此高价,完全是有些人的炒作所致,是“有钱而又有闲”的人惹的祸。

  炒作兰花一个最典型的方法就是,由几个资金雄厚的庄家投入几百上千万资金于兰市联手坐庄。庄家以3万一苗的价格购买一批兰花,然后又以5万一苗的报价对外销售,合伙庄家又给买回后,再以10万高价卖给另一个庄家。不断买进卖出的过程中,再通过媒体的软性宣传,造成某一个或某几个兰花品种价格飙升,吸引其他投资者跟风买进,使市场兰花的价格远远背离了价值。

  有人说,当大批人砸进重金投入兰花市场时,兰花造富的故事就此大量产生。在预计没有更多资金注入时,庄家便大量抛出手中的兰花,从中套现,一走了之,或投入更赚钱的行当。如果资金抽走多了,必将明显影响兰价,因缺乏足够资金的支撑,价格必然下跌。

  而如今兰花市场的低迷状况似乎又印证了这一说法。

  有人甚至总结,挤进兰花投资潮中的有三种人。

  挑起大头的当然是专业炒家。他们目的相当明确,像炒楼炒股一样炒兰花,资本雄厚的被行内人称为庄家。兰花价格的整体走势基本由他们来操控。

  另外一种就是兰友。兰友们平时养兰主要是因为喜欢,在价格很好时,他们也会花大价钱,买上数量不等的好苗好花,待到新苗长出,然后再卖。其中,不少兰友也成为商户专门做起兰花交易,在满足自己兴趣的同时,也从中获利。这些人因为要么懂投资,要么懂兰花,对市场价格相当敏感。

  还有一种人,是半路出家者。投资兰花之时,并不了解兰花,其中不乏商户和养殖户。他们看见别人赚钱,就进入这个行当。如果行情大好,他们也能得利。但由于不懂行情,对市场价格反应并不敏锐,在价格大跌之前,他们没法预料,大跌来临,被深度套牢的往往就是这些跟风者。

  调查·兰之劫炒花引出连锁问题

  兰花在给人们带来审美愉悦、财富的同时,也为自身和爱它的人们带来了灾难。

  -高价兰花诱发犯罪

  高价兰花,也带来了涉“兰”案件的增加和一些奇怪的景象产生。

  去年5月,昆明市沙郎乡农民赵某,就因为受天价诱惑买胶水“嫁接”兰花,骗取了买兰人的6万多元,结果被判诈骗罪获刑3年。

  2002年1月27日,赵某为了让自己的普通兰花卖个好价钱,用502胶水将其他花的花瓣和普通兰花“嫁接”在一起,制造出盆株“名贵”兰花,一个不明真相的李姓顾客以14400元购买了赵某的28苗兰花。当年2月1日和6日,赵某又以同样的手法在另一处诱骗李某以1.7万元和3万余元购买了他45苗“名贵”兰花。

  自以为捡了便宜的李某抱着兰花回到家中没多久,就发现这些兰花竟纷纷开始打蔫儿,当他小心拨开查看时,发现花瓣竟是用胶水粘连起来的。

  上当受骗的李某在气愤中找到赵某理论。赵某怕李报警,就拿出价值2万多元的兰花和27500元钱赔给了李某。他以为应该就此“摆平”了此事。

  可时隔5年之后,2007年5月11日,赵某还是突然接到了公安机关的电话,询问兰花诈骗一事,心中有鬼的赵某只好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也因此获刑3年,并被处罚金6000元。

  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大理兰花协会副会长马智能说:“在大理州,前几年,兰花盗窃的案件每年都有几十起,这两年由于大家都加强了防盗措施,发案率已大幅下降,降为每年约10起左右。涉"兰"案件解决、侦破是很困难的,失物也很难找回,更多的只能不了了之。之所以难以认定,就是因为兰花之间的差异性很小,其价值本身就很难有权威性的认定,不能单凭失主的主张来确认。盗窃者得手后也容易隐藏,只要对兰花稍加伪装,就很难识破。”

  “并且兰花盗窃犯罪极易因为盗窃目的的不易实现,转化为入室抢劫、杀人等恶性的刑事案件。近年来,涉及兰花的案件在盛产兰花的大理、丽江、曲靖等地就有出现。避免被盗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强防盗措施。”

  于是在滇、川等产兰地,养兰户家家壁垒森严就成了当地最奇特的景观之一,而且越是养兰大户防卫越是森严。家家户户的门窗安装有防盗栏杆,房屋四角都安装有摄像头、监控器。

  在腾冲,记者来到当地一家养兰专业户采访,就看到他的三层半小楼的四角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最顶层养殖众多珍贵兰花的兰室更是围满了密密的金属栏杆,室内的斜上角,也安装了一个摄像头,随时监控室内的一切。

  主人在热情接待之后,好像是随意一说又好像是有意提醒:“我们刚才谈话的录音、录像都有,要一个月才消。”

  -野生兰花大幅减少

  在云南兰市中,大理因为气候适宜,市场地位十分重要。

  大理市兰花协会副理事长石纯尧,是大理市养兰界公认的前辈高人之一。性情和善的他兰龄已超过30年,现在家中养殖兰花数量有数千盆。

  “我养兰花完全是出于一种爱好。”他说。

  1996年至2000年的短短的几年间,石纯尧就开发出了6个兰花新品种,他给每种兰花都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苍山奇蝶、奇花素、点苍树荷、点苍黄荷、点苍红荷、翠晶红轮,并最终都成为被兰花爱好者和市场追捧的珍贵品种。其中好几种被称为大理的五朵金花,最好的一苗能卖到百万元以上。

  但从2000年至今,石纯尧却没再开发出一个兰花新品种。

  “主要原因就是自然状态中的野生兰花日益匮乏。”石纯尧说,“人们家养的兰花,都是历史上人们从野生环境中采集的。如今人们开发的兰花新品种也都来自野生兰花。也就是说,养兰爱好者从住在山上的居民手中买来他们采到的野生兰花(下山兰)后,再经过栽培后才能成为一种名贵的兰花。”

  “过去山民们上山采兰,出去半天就可以采回一背篮,少则卖上个几百元,赶好了就能卖个上千元,运气再好能卖个几千上万元。因为那时自然环境中的兰花无论从数量和品种上都还很多。”

  “如今这样的好日子已经没有了,自然资源的退化使兰花新品种的发现、采挖变得越来越难。山民们上山采兰,要带上行李、干粮和水跋涉多日,还经常空手而回。”

  -野生兰花几乎消失殆尽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出现过三次“兰花热”。由于过度采挖,曾经丰富的野生兰花资源,但现在几乎消失殆尽。而这种情况,在全国所有适合野生兰花生长的地区都普遍存在。一些采兰人采取“地毯式”挖掘,见兰就挖,连残根剩苗都不放过。过度采挖使全国野生兰花资源急剧减少,我国兰科植物处于濒危态势。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世界上有一万多种兰科植物,中国有近3000种。近几年来,过度采挖使我国许多珍贵的野生兰花品种流落异国他乡,一些春兰和蕙兰品种被国外商家高价买走。而目前除了少数兰花可以成功繁殖外,大量兰花植物还没有解决繁殖问题。兰花经营者在野外的大量采挖,不利于兰科植物的保护,加快了其灭绝的速度。

  目前,我国约有兰科植物173属1200多种及大量变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但在我国,由于兰科植物未被列入已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导致野生兰花的保护无法可依。(记者奚宇鸣)

  兰花实用价值在于独特香气

  兰市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

  内地的兰市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其间经过几次起伏,发展到现在,除了内地的买家外,来自港台及日本、韩国的爱兰者对兰市的发展也功不可没。

  兰花的实用价值在于它的独特香气。全世界制造香水的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都合成不出兰花的香味。由于西方人逐渐认识到兰花的独特性和高贵性,养兰热正在西方兴起,现在国内每年出口的近1000万苗兰花也不能满足需求。加上近几年内地经济增长快速,民众收入增加,内地市场对于花卉的需求量也在加速提升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兰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