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8上海公务员考试昨开考 平均13人竞争1个岗位

  据新闻晨报报道

  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招录笔试昨(12日,下同)开考,此次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45108人,与上海全市拟招录人数之比平均为13:1,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应届生与社会人员基本持平

  本次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在中心城区共设81个考点,考场安排由计算机随机编排。
并对专业科目考试考场做了精心安排,确保报考两个以上专业类考生能在同一考点参加考试。

  从报考情况看,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呈现三个特点:女性略高于男性,硕士以上比例略有提高,应届毕业生与社会人员基本持平。据统计,这次报名的考生中,社会人员有22318人,占49.5%,比去年上升了3.2个百分点,这与近年本市公务员招录向“基层经验”倾斜不无关系。2006年,上海市级机关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考生人数计划比例不低于1/3,2007年提高到40%左右,2008年又进一步提高到70%。

  此外,在专业科目中,除经济管理科目以外,其他科目考生报名人数较去年都有一定比例提高。

  不少考生考卷难做完

  “感觉题目不算难,但时间很紧张。”昨天上午考试的科目为《申论》,考题共提供了几段材料,涉及政府在行政决策上的各类案例等多方面内容,而后衍生出4道大的题目,大题下还设置了若干小题目,这增加了考生分析和思考的时间。最后一题让考生围绕“科学发展观与政府绩效评估”写文章。“在交卷时,我观察了一下周围考生情况,发现蛮多人都没能写完。”考生张先生上午考试结束后说。

  下午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则让更多考生感到时间不够用,2小时需完成140道题,而且题目涉及知识面很广。“要多给我半个小时,才能把题目全部做完。”考生小陈告诉记者。

  电脑阅卷成绩自动合成

  此次考试加大了巡视检查力度,特邀监督员巡视考场,巡考人员配置了电子检测设备,杜绝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作弊。昨天下午考试结束后,记者从职考院获悉,未发现一起作弊事件,但发生了两起考生带手机入场的违纪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公务员考试对《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专业科目试卷全部采用计算机双人异机自动阅卷核对。对《申论》采用网络阅卷的方式进行,每份试卷至少经过6名阅卷人员阅判,成绩由计算机自动合成。(记者宋杰张智丽)

  小贴士:

  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招录笔试成绩将于2月23日上午10:00,通过上海“21世纪人才网”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网”进行公布。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根据考生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的总成绩,以每类专业招录职位总数3倍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类确定。

  200名崇明考生岛上准点开考

  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昨天上午9时开考,200名因大雾停航滞留在崇明的考生在岛上的应急考点准时开考。9名长兴、横沙岛上的考生(有2名考生自己放弃)也于前天深夜到达上海市区准时开考。至此,584名崇明县考生没有一名因大雾天气缺考。

  前天下午4时30分,在作出设立崇明应急考点的决定后,市人事局及职业能力考试院的工作人员兵分几路:一路通过短信和电话与报名信息中联系地址为崇明县的584名考生联系,通知有关考点更改事项;一路迅速赶往码头等候,深夜11时30分,6名工作人员登船,昨天零点30分抵达崇明县码头;还有一路与负责长兴、横沙岛客运工作的亚通公司联系,将滞留在横沙岛的4名考生送抵长兴岛,再将等候在长兴岛的9名考生送抵吴淞码头。

  一整夜的忙碌,终于保证了考生的准时开考。对于此次大雾给考试带来的影响,有考生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在崇明设常设考点。对此,主考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设立考点涉及到考卷押送、考场管理、监考培训等多个问题,从安全保密的角度考虑,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一直以来都选择在中心城区设立考点。(记者张智丽宋杰)

  45108人昨参加今年公务员首考 考题看重综合素质

  据上海劳动报报道

  昨天(12日,下同),45108名考生参加了2008年上海公务员录用考试首日考试。大部分考生反映,今年题量很大,来不及做。另据介绍,今年有七成市级机关将招录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题量大题目灵活

  出于考题保密的原因,今年考试首次禁止考生提前交卷。不过,这一强制规定并没有给考生造成多大影响,因为考生普遍反映题量大,来不及做。

  上午10点20分,《申论》考试时间过半。记者在格致中学随市人事局监督员一同巡视考场时看到,大部分考生仍在奋笔疾书,并没有出现提早完成考试、等待结束的考生。一位考生面对考卷,时不时地看表,并不停擦汗。

  11点33分,应届研究生小金成为第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她边走边嘀咕:“来不及做埃”她说,今年申论要求以《科学发展观和政府绩效评估》为题进行阐述。“题目不算偏,每个人都有话可讲。就是时间有点紧。”她说,这篇文章要求字数在1200字左右,此外还有许多题目字数为300字。“答完题,考试结束时间也到了。根本没时间检查。”

  下午,《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140题的题量同样难倒了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有多少题目没做”甚至成了考生间的“问候语”。

  大部分考生反映,考题设置非常灵活,更看重个人综合素质和平时的积累。

  至少6人阅判《申论》

  为了确保本次考试阅卷评分公平公正,本市将网络阅卷《申论》考卷,每份试卷至少经过6名阅卷人员阅判,成绩由计算机自动合成。《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专业科目试卷,则全部采用计算机双人异机自动阅卷核对。

  笔试考试成绩将于2月23日上午10∶00,通过上海“21世纪人才网”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网”进行公布。

  注重考生基层经历

  据悉,今年考生中,应届毕业生与社会人员基本持平。不过,2008年市级机关招录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社会人员的比例,由去年的40%提高到70%。

  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徐锦林解释说,市级机关更加注重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部分原因是想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专业考试科目中,政法科目报名人数增幅最大,这主要是为弥补历年来司法系统基层警察招录严重不足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职位设置。

  今年,新录用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在试用期内安排到基层进行实习锻炼。社会人员可以从其试用期开始的三年内安排到基层实习或挂职锻炼。上海将实行考核淘汰制度,经考核合格的考生,才能进行公务员正式登记。不合格的将取消公务员录用资格。(陆晴)

  上海公务员录用考试4.5万余名考生竞争3457个名额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

  2008年上海市公务员录用考试昨天(12日,下同)开考,4.5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竞争1661个职位的3457个名额,今年的报考人数与全市拟招录人数之比平均为13:1。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上午在考点格致中学进行巡视。

  本次报考的考生中,女性考生为24373人,占54.0%,略高于男性考生;在考生学历层次上,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考生有14821人,占32.9%,比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考生有622人,较去年增加84人;报名的考生中,应届毕业生有22790人,占50.5%,社会人员有22318人,占49.5%。

  ·

  ·

  ·

  ·

  ·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