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北最重要生态防线现危机 临近神舟飞船发射地

  临近神舟飞船发射地的中国西北最重要生态防线出现危机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3日电(记者 张丽娜)中国西北部最重要的生态防线之一——额济纳绿洲正在出现严重的危机,它的植被面积每年都在迅速缩减。

  这片面临危机的天然绿洲是中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一道生态防线,该地区坐落着国防科研的重要基地,也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升空的地方。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对东居延海及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监测和分析,日前发布的监测结果表明,“额济纳绿洲生态形势非常严峻”。

  参与这次监测的主要工程师、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候中心主任巴特说,监测显示,额济纳绿洲茂密植被区的面积已从276.3平方公里减少到5.7平方公里,减幅达97.9%,尤其是近10年,高覆盖度植被区以年平均2.8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河岸乔木林面积以年均0.9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而荒漠稀疏草地和戈壁沙丘面积却分别以年平均3.8平方公里和2.9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

  额济纳绿洲的生存和繁衍依赖于黑河水的自然补给和滋养。黑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流经河西走廊西部,流入内蒙古最西部的额济纳旗境内,分东西两河分别注入东西居延海——中国西北曾经的最大湖泊之一。

  西居延海原有水面近3000平方公里,自1961年干涸以来,一直被白茫茫的碱漠和荒沙覆盖,成为飞扬沙尘的发源地之一。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拯救额济纳绿洲,采取实施“黑河干流分水方案”,成立“黑河流域管理局”,加强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实行统一水量调度等措施。

  2002年7月17日,河水首次流入东居延海,东居延海开始复苏,地下水位正在缓慢回升,原先已经枯死的部分胡杨林开始恢复绿色,生态环境恶化状况有所好转。

  但是,随着当地人口和家畜的不断增加,黑河流域生产、生活用水量大幅度增加,导致下游水量急剧减少,黑河注入额济纳的径流量越来越少。此外,当地超载过牧、滥垦滥牧和掠夺性砍伐日趋严重,再次导致额济纳绿洲生面临危机。

  巴特说:“影响额济纳绿洲生态恶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气候变暖导致的祁连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蒸发量增加,补给河流的径流量减少,从而加剧整个流域水资源短缺。”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人为活动影响的结果。”巴特说。

  额济纳绿洲现在很危险了,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和保护绿洲生态环境,不仅会直接给额济纳地区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同时也会对邻近地区的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构成重大威胁。

  据监测组估计,如果黑河中游向下游泄水量保持在现在的平均水平,高覆盖度植被区将会1至2年后完全演变为中覆盖度植被,低覆盖度植被区和戈壁沙漠面积将不断扩大;如果黑河下游下泄水量保持在近10年的平均状态前提下,河岸乔木林18年后消失,河岸灌草林100年后消失,整个额济纳绿洲将演变成荒漠稀疏灌丛、荒漠稀疏草地和沙漠戈壁,胡杨等乔木以及高大灌木将从额济纳绿洲中消失。

  巴特表示,如果失去额济纳绿洲这一生态屏障,将会使西起新疆、东到黄河中游的沙漠与黄土区的风沙流完全贯通,更大的沙尘暴由此可以直扑华北地区,南下长江流域,直接危及东风航天城,毁灭河西走廊农业。

  他建议国家把额济纳绿洲划为“特殊生态功能区”,加大生态移民的力度,从根本上消除对绿洲现有植被的人为破坏。

  民勤一旦成了“第二个罗布泊”,必将对整个西北乃至全国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而敦煌绿洲正经受着成为“第二个楼兰”的严峻考验。

  有“鱼类皇后”之美誉的巢湖银鱼汛期近日结束。满怀希望的巢湖渔民发现,巢湖银鱼今年捕捞量锐减。据巢湖市渔业管理部门估计,今年鱼汛的银鱼捕捞总量减少了约500吨,比去年减少了20%。

  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近年来,这里的流域生态系统退化趋势明显,青海湖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生态危机。

  在当前国内外石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我国沿海沿江地区掀起一股“石化风”,而作为水资源丰富的长江流域也无一例外地成为国内外化工企业投资的热点区域。与此同时,沿江地区的许多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长,热衷于上马重化工项目。由于缺乏对长江流域石化产业科学发展的整体规划,目前以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为出发点的石化产业发展布局,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同时还将影响沿岸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