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工业大学禁止欠费学生考试 贫困生压力大

  1月13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大三年级学生刘青松神情忧郁地走进该校行政办公楼,准备把自己的情况向校方解释一下,因为在几天前,刘青松和其他部分学生一起被告知,因欠学校学费,不允许参加本学期期末的考试。



  刘青松说,自己是鼓了很大勇气才敢来找学校领导说明情况的。很快,刘青松就从楼上出来了:“今天周末,领导不在办公室,值班老师说要等周一再说。”

  据了解,因为学生拖欠学费人数众多、总额巨大,河北工业大学于2008年1月4日发出通知禁止拖欠学费的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校方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校师生在校园论坛上争论得沸沸扬扬,并被戏称为“禁考门事件”。

  1、一个遭遇禁考的贫困生

  刘青松是河北工业大学建艺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个子高高的,头发有些乱,脸色有些疲惫,据称被禁考后,自己压力非常大。

  “原本这个周末要考七八科课程,我也很积极准备应考。在考第三科的前一天,辅导员把我和其他两名同学叫到一起,我们三人都或多或少拖欠学校学费。辅导员说,学校有要求,欠缴学校学费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要等补交所有学费后,才能参加正常考试。”

  刘青松说,自己当时很难受,因为他拖欠学校27000元左右费用。其中,24000元是学费(刘所学专业的每年学费为8000元),其他为住宿费。而一夜之间凑足27000元,对于正读大三的刘青松来说的确很困难。

  刘青松说,自己当时已经把自己的情况向辅导员说明了,希望能获得校方理解,先考试,考试结束后,自己会全力解决欠费问题。辅导员老师说会把他的情况向学校反映的。

  第二天,刘青松怀着忐忑的心情,提前来到考场。考场门口,监考老师拦住刘青松,并且表示,因其欠费,不能参加考试。刘青松哀求了半天,依然没有结果。

  “当时自己心情冷到了极点,从来没有如此无助过。那时感觉像天要塌下来一样,自己像个被抛弃的孩子。”刘青松回忆当时的心情说,“任何一个人都知道,如果不能参加考试,本学期的学分就会有问题,学分达不到要求,就无法正常毕业。我出身于一个贫困家庭,如果在学校几年,最终却拿不到毕业证,怎么回去面对父母呢?”

  在众多同学的注目下,刘青松只能黯然离开了考场,虽然他已经为这门考试准备了很久。

  随后的第四门考试,刘青松也没有参加,因为他要到处筹钱,补足所欠学费。而他的第一个求助对象就是自己的姐姐。

  刘青松的姐姐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刘青松说自己是考虑了很久才向姐姐伸出求救之手:“姐姐上学的时候也借了不少钱,她刚刚工作,工资不多,多数工资都用来偿还上大学的助学贷款了。”最终,刘青松的姐姐挤出生活费,又从同学处借了点钱,统统给了刘青松,但数额并不大。

  随后,无奈中的刘青松只好向父母求助,“我的家在迁安农村,父母务农,家里每年只有几千元的收入,支撑我们姐弟两个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真不想再向家里要钱。”

  “从我上大学的第一天考试,我就告诉自己,不要再给家里增添经济负担了。在大学的三年中,我在火锅店干过服务员,做过家教,在街头发过传单,暑假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几乎一个大学生能勤工俭学的地方我都尝试过,我不怕辛苦,只想靠自己努力挣到学费和生活费。”但现实告诉刘青松,挣钱很难。

  如今,刘青松在学校附近一家饭店做传菜工,每天工资30元。刘青松只能用自己的周末时间去饭店打工,这样每月有二三百元的收入。这样打着工,刘青松为自己解决了吃饭问题,但高额的学费和住宿费却始终没有着落。

  刘青松的父母听到儿子的事情,拿出家中仅有的4000元。刘青松说,拿出这些钱后,家里连过年买年货的钱都没有了。

  拿着父母和姐姐凑来的七八千元钱,刘青松再次来到考场,此时已经是第五科的考试了。刘青松恳求老师,先补交这些钱,其他钱等考试后再去筹措。但他的请求被拒绝了。

  2、禁考催费争论不断升级

  在河北工业大学,与刘青松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学生。

  该校一名学生向记者讲了一下自己的经历:大一刚来的时候,我就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但学校一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复,既不让人贷款,也不说不让上学,考试照样可以考。大二时,学校才把我们的国家助学贷款给办下来。但有一个条件,大一大二的考试成绩不能有不及格的情况,否则贷款取消。大三,学校突然下通知,未交学费的同学若不交学费,作休学处理。这时候,很多不是因为家庭贫困不交学费的同学基本都把学费交了,没交学费的都是实在筹不出学费的同学。

  考试的前一天,学校下通知不让未交学费的同学考试,很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因此没有考试,而有的同学向全班同学借钱,把学费交了。

  更有学生透露,学校在1月4日通知补交学费,交不上就不让考试。辅导员5日通知的我们,而学生们7日开始考试。短短时间去哪弄学费?

  1月6日有学生去找辅导员,辅导员说是学校的规定没办法,不交学费就不能参加考试。7日考试时,没交学费的同学就被了轰出来……

  其实,早在1月初,河北工业大学论坛上,陆续有学生发表帖子,对学校禁考事件发表意见,众多学生回帖。

  更有学生把本次禁考事件,诙谐地称为“禁考门事件”。

  1月12日,讨论逐渐升级,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引发了更大范围内的争论。仅仅半天时间,某网站回帖发言就达到了近百页。

  有网友提出:不让学生考试是侵犯学生教育权的问题,而教育权是公民的宪法性权利不容侵犯。学生拖欠学费是学生与学校间债务纠纷问题,可通过诉讼解决,而不能直接拒绝学生参加考试。

  也有一些网友提出:学校无奈的做法也是学生逼出来的,看看现在的大学生,你让他交学费,他没钱,可是他的手机比老师的高级,学生的电话短信比老师还要多。

  也有自称河北工业大学教师的网友称,“学校此举实属无奈,一个学校要生存、要发展,大学不是义务教育,学校经费安全是保证学校正常教学运作的重要保证。我身边的学生就有用父母给的学费投资的、炒股的、买基金的,他们现在的思想很糟糕,不劳而获的理念已经在他们中间生根发芽。支持学校的做法,同时,也为那些真正贫困的学生感到惋惜。”

  3、有教师称禁考催费效果很大

  1月13日,本报记者奔赴河北工业大学,辗转联系该校教务处、党委办公室和宣传处,工作人员不愿就此事发表评论。到底有多少学生欠缴多少学费,数据至今没有公布。

  记者从该校部分教职工处了解到,该校现有27000多名学生,每年应收学费2亿元。可截至2007年年底,学生拖欠学费可能已经达到5000万元,巨额拖欠学费已经使学校举步维艰,运转困难,学校如此追缴,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尤其是最近几年,欠费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实在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

  据该校一辅导员介绍,早在今年元旦之前,学校就开始了追缴工作,当时还下发了未交费同学的名单,名单显示有将近5000人未交学费,包括了本一、本三的学生。学校让各学院落实未交费的学生,这事让各年级的辅导员去做工作,催促学生交学费。

  在1月初,学校又下通知,凡是仍在欠费名单中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辅导员们很快就把消息告诉了学生们。随后,班内有部分学生陆续交齐费用,但仍有学生因为欠费,没有办法参加考试。

  另据一该校老师介绍,不交学费的学生,大体可分为三种情况:

  其中有一部分学生有钱却不交学费,这部分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差,而学生却将从家中带来的学费用于其他用途,或者大吃大喝挥霍了。这些学生并不是真正的没钱,手机、mp3、电脑等都有,泡网吧、追女孩、同学聚会吃饭、买衣服、做头发、化妆,哪一项不花钱?而唯独交学费的时候,就说自己没钱,甚至有的学生把学费用来做生意,甚至用来炒股。

  此外,有些学生不及格科目较多,已经没有希望拿到毕业证,所以干脆就不交学费了。

  另外,也有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确实交不起学费,但由于学习成绩不佳,相关助学贷款、助学金申请不下来。

  该教师介绍,以上三种现象是很普遍的,他们学院欠费人数是最少的,但仍有30余人之多。学校2007年11月下发通知要求:在2007年11月30日之前不交学费的,取消注册,停止学习。后来有一大批学生把学费交上了,依旧其中有一些没交。

  对于这些依旧欠费学生,该教师透露,只能把他们“请”出考场,然后在监考报告单上注明:欠缴学费。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教师都表示后,真正因贫困而欠费的学生,学校还是允许考试的,不会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而因为欠费被拒绝参加考试的学生,缴齐费用后,还有参加考试的机会。

  记者随后在河北工业大学本校及北辰校区了解到,很多欠费学生正在抓紧时间筹钱,补交学费。该校一教师称,这是该校第一次以禁考的办法来催缴学费,虽然引起了很大争议,但从实际效果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新闻回放:

  河北工大上千学生拖欠学费 被禁止参加期末考试

  评论:

  拖欠学费被“禁考”该怪谁?

  治理学生恶意欠费可以更理性

  并非个案:

  海南大学禁止欠费学生参加考试 学生忙借钱缴费

  官方头痛:

   教育部:高校平均拖欠学费千万 高者可达亿元

  恶性循环:

  湖北教育学院因学生拖欠学费长期拖欠学生奖学金

  大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 因拖欠学费毕业证被缓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青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