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藏族战士阿东的人生转变

  人物简介:藏族战士阿东1997年12月从四川省德格县应征入伍。1998年,阿东在长江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被四总部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被南京军区授予“抗洪勇士”荣誉称号,荣获二级英模奖章;1999年10月,被江苏省评为“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和2005年两次作为军队代表,参加全国“五一”劳模表彰大会;去年“八一”,光荣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军委胡主席的亲切接见。


  “我从小孤苦伶仃,但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我茁壮成长。可以说,党对我的恩情如山重、似海深……”去年10月下旬,在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交流会上,南京军区某炮兵团藏族战士阿东走上前台,作了《成才全靠党培养,我要为党尽忠心》的报告,讲述自己在党的关心培养下,从对党知之不多到成为集团军党代表、从不谙水性到“抗洪勇士”、从不识汉字到大专毕业、从不会摇炮到“全能炮手”的人生“四大转变”,抒发对党的感激之情。

  从对党知之不多到集团军党代表——

  身为党代表,就要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

  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阿东身上始终揣着本“十七大精神要点”学习小册子,每到训练间隙,他都拿出来学一学、背一背、记一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在收看十七大报告当天,就写下了两千多字的心得体会:“今天,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聆听了胡锦涛同志做的十七大报告,我备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

  紧跟时代步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阿东多年来养成的一个好习惯。入伍前,阿东对党更多的只有朴素的感情,而对党的知识、党的理论知之不多。参军后,阿东在部队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开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创新理论,渐渐对党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越学党的创新理论,阿东心里就越亮堂。随着对党的感情不断加深,阿东越来越热心于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每年新兵入伍,他都主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谈党的先进性。新兵下连后,他挨个谈心,坚定他们扎根山沟作贡献的决心。平日,他更是积极帮助战友解思想“疙瘩”。一次,一名战士闹情绪,迟迟做不通工作,阿东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便很快做通了。这名战士说:“阿东班长为人实在,讲的道理也实在,我信他。”

  阿东休假也不忘给藏族同胞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这些年,他先后行程数千公里,上学校、去工厂、进农户,作报告40多场,直接听众达2万多人次。

  “身为集团军党代表,我就要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在演讲报告会上,阿东用这句朴实的话诠释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

  从不谙水性到“抗洪勇士”——

  党是我的再生父母,我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

  1998年7月,洪魔肆虐,长江沿岸将士云集。连队接到抗洪命令后,考虑到阿东从小与高原为伴,不谙水性,计划让他留守。阿东坚决不干,他反复向党支部要求上前线。阿东五六岁时,双亲相继去世;几年后,两个哥哥又先后在施工事故中去世,他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是党和政府给了他深切的关怀,每月定时给他发放生活费。作为抚养人,村党支部书记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又鼓励他入伍。“党是我的再生父母,我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在阿东的一再恳求下,党支部批准他参加抗洪。

  面对滔天洪水,不谙水性的阿东没有胆怯,与身边的党员一道投入抗洪大战:飞身运沙抬土,潜水打桩堵漏。50多公斤的沙土包,别人扛一包,他扛两包……长时间水泡日晒,阿东的裆烂了,脚肿了,手破了,卫生员好几次强行将其按在床上“打点滴”。趁卫生员没注意,他悄悄拔掉针头又跑上堤坝。抗洪58天,他扛运沙包18000余袋,参加排险百余次。同年8月,阿东在抗洪前线入党;10月,他被四总部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被军区授予“抗洪勇士”荣誉称号。

  从不识汉字到大专毕业——

  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必须有丰富的知识作支撑

  去年6月,一张法律大专自考毕业文凭寄到阿东手中。他紧握那本红色证书看个不停,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

  入伍前,阿东只上过两年学,且学的是藏语。刚到部队时一个汉字不识,只会讲几句简单的汉语。不要说学习训练,就连最基本的语言沟通都困难。

  连队专门为阿东制定了学习计划,给他买来《新华字典》、小学课本、学习复读机等学习资料和用品,并安排大学生排长顾正勇专门辅导他。阿东每天坚持读报半小时、写字半小时、背课文半小时。凭着持之以恒的韧劲,不到半年他就学会了汉语,能流利地与战友交流;不到一年,就学完了小学语文课程。

  “水线入党”后,阿东有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他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道:“我已经是一名党员了,要想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必须有丰富的知识作支撑。”他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营养。他把学习资料做成卡片,装在口袋里,有空就拿出来背记。

  阿东随身带着一本破旧不堪的《新华字典》,这是他的“随身老师”,里面画满了条条杠杠。连队多数官兵教阿东认过字,阿东说:“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寒来暑往,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阿东在当兵的第4个年头学完了高中课程;第6年,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

  从不会摇炮到“全能炮手”——

  为党尽忠,作为军人必须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皖东某山区,一场实弹射击考核正在紧张进行。

  测距、判风、准备射击诸元……在炮长阿东的精确指挥下,他所在炮班取得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在通往优秀炮长的路上,阿东洒下了无数的艰辛和汗水。刚入伍时,由于身体协调性差,他连最基本的摇炮都练不好,班长曾一度对他失去信心。

  “我阿东不是孬种!”带着高原血性的阿东偏不信这个邪,憋着一股子劲拼命地训练。一段时间下来,他的手臂肿得老高,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天道酬勤,他的训练成绩慢慢赶了上来。

  获得“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后,阿东有些飘飘然,常将那块金光闪闪的二级英模奖章拿出来看个不停,训练成绩开始“滑坡”。随后,在一次演习中,他因装填炮弹不及时影响了连队实弹射击成绩。

  “是雄鹰就要搏击苍穹,是军人就要征战沙场。”在全连军人大会上,阿东的话掷地有声,“荣誉不是资本,学习永无止境。为党尽忠,作为军人必须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阿东知耻后勇。为提高心算能力,他一有空就背口诀;为精通炮长专业,他刻苦钻研《兵器操作规程》。连队也积极为他“开小灶”:专门安排有经验的炮长教他训练方法,帮他解决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阿东很快成为炮长中的佼佼者,但他并不满足,又相继练起了瞄准手等其他专业技能,成为团里屈指可数的“全能炮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