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从操场向战场转变

  初冬时节,兰州军区某通信团顶风冒雪奔赴千里之外的戈壁沙漠和大山深处,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保障训练。尽管在军区组织的年度训练考核中取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并连续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但这些荣誉并没有让团党委“一班人”陶醉。
团长刘宏博一针见血地指出:操场信息化不等于战场信息化!要切实履行使命任务,就必须按照实战要求建设战场信息化!

  向战场信息化要通信质量

  一次,该团给军区机关展示某新型装备,由八连配合数百公里外的某师进行组网。没想到,新装备从操场来到闹市区,却变成了“聋子”和“瞎子”。

  在议训会上,刘宏博慷慨激昂:闹市比操场的电磁环境复杂,而战场比闹市的电磁环境更复杂。未来作战,新装备如果不能挑战复杂电磁环境,打赢就无从谈起!

  然而,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兵训练,毕竟是一个新课题,究竟训什么、怎么训?刘宏博说,等靠是不能上战场的!为此,他们决定从普及电磁知识入手,加强复杂电磁环境问题研究,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防、攻、管、控的方法。他们请来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编撰了《战场信息化知识手册》,印发全团官兵系统学习。同时,采取实装体验的方法,让官兵按照训练要素上机感受不同等级电磁环境对通信效能的影响,解决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瓶颈”问题。

  为构建近似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他们采取“缩小区域、等效模拟、压缩频段”等方法,构设了“初始环境、基本环境、复杂环境、超复杂环境”4种状态、10个电磁环境等级,运用频谱占用度、背景噪声等技术指标,对战场电磁环境进行了量化描述,让指挥员随着战场电磁环境的变化,研究筹划通信保障、兵力编组、战法运用等。

  第 1 2页

   把联合作战通信作为突破口

  战时无线电通信具有机动性、抗毁性、保密性好的特点,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无线电对抗训练,提高部队“动中通”、“抗中通”等能力,成为战场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落实联合训练制度。他们建立了与作战编成相适应的无线电通信保障预案,开展联合训练,交流战法,提高对抗能力;按联合作战要求参加军兵种组网训练,探索联战联训“三军一体、上下互动、结对训练”的训法。

  验证通信对抗战法。他们针对未来战场特点,按照作战进程,重点研究了11种通信对抗战法的组织运用,采取实兵、实装、实通、实抗、实评的方式,重点对复杂电磁环境状态下的通信对抗战法进行演练,验证了一批新战法。

  解决制约训练的体制问题。他们创新无线电通信“逐级组网”的模式,按照使命任务增加部分通信网,确保作战全程无线电网能覆盖所有参战力量;突破业务条块限制,建立了常设联合信息作战组训机构,形成信息作战联合训练长效机制;针对训练中通信信号自扰的问题,探索军地联合管理制度,提高电磁频谱资源调配、电磁环境管控和干扰分析查处能力,为作战通信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装结合为战场保障提速

  近年来,随着通信新装备不断更新,报务员对新装备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强,从而淡化了自身业务技能的训练,少数单位甚至出现完全依赖装备而忽视人员训练的现象。

  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在遭到干扰后,联络突然中断。情急之下,一名报务员采取人工改频方式,避开了干扰,完成了报文传递。这件事,让官兵们看到了人装结合的威力,也看到了实现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畅通的可靠途径。

  从此,他们突出通信分队“一专多能”和各种适应性训练,恢复报务员传统的手键发报业务技能,提高报务员机上抗干扰能力。五连无线电台班长高志科苦练手键“铁指功”,右手中指、食指都磨出了老茧,终于成为熟练掌握新老装备的全能报务员,去年参加全军专业比赛获综合技能第一名。

  为提高全天候作战能力,他们把部队拉到各种复杂环境中,针对不同的联络对象、通信方向和通信距离展开演练,对各类通信用频装备的不同用频数据,总结特点,把握规律,初步建立了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区联合作战无线电通信资源数据库,并探索出一批新战法新训法,使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多次在重大演习活动中出色完成任务。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宏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