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印度经济外交以美欧日为重 成世界南北对接焊点

  印度:世界经济南北对接的一个焊点

  汪巍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于13日早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此访是辛格于2004年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印度总理时隔5年再次访华。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与中国、俄罗斯和巴西并称为代表新兴市场的“金砖四国”。

印度外交历来带有重商主义的特点,重在引进技术和资金,输出印度的商品和劳动力。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采取了多边与双边外交相结合、官方与民间外交相结合、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策略,促进印度经济快速发展。

  印度的经济外交以美欧日为重点,积极拓展同发达国家的全面合作。同时,它也十分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成为世界经济中‘南北对接’的一个“焊点”。

  美国是印度最大的海外投资国。在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的1030个外国投资机构中,有388个来自美国。美印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经济对话不断深入,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投资领域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印美关于高技术商务的联合声明表明,美国对印度的出口项目只有1%需要许可证,有些两用技术对印度出口不需要许可证。它使双方合作从共同开发治疗传染病疫苗到防控计算机犯罪全面铺开。通过“美印民用空间合作工作小组”等机制,双方在卫星导航、航天发射等领域建立了更加密切的协作关系。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美国宇航局签署了关于印度首次探月项目——“探月飞行器1号”搭载两件美国科学仪器的合作备忘录。辛格总理还与布什总统发起了新一轮印美农业协作,它涉及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在资源短缺条件下提高农业产量、降低收获后损耗、提高粮食储存技术水平以及植物检疫等。

  印度IT工业主要是建立在美国计算机技术和硬件基础上的。为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印度鼓励美国公司投资印度高新技术领域,既可引进技术,也可扩大出口。IBM公司的分公司是印度最大的跨国公司,在印度的雇员每月增加1000名,目前在印度雇员总数在5万人以上。IBM将扩展在印度的硬件、软件及研究业务,在印度德里的实验室建立电信研究和创新中心。

  欧洲是仅次于美国的印度外资来源地,印度-欧盟峰会促进了双方合作的深入发展。欧洲航天局支持印度月球探测器计划,为探月工程提供3台科学仪器。印度为欧洲优特尔赛特通讯卫星公司制造卫星,为比利时、德国发射了小型卫星。随着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意大利空间局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印度火箭还承揽了意大利卫星的发射业务。

  印度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最大受援国,印度与日本经济互补性较强,目前在日本已有70家印度软件公司及5000名印度工程师。印日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后,两国领导人提出了“印日特殊经济伙伴关系倡议”,内容包括为印度IT公司在日本的经营提供便利;日方参与德里-孟买工业走廊建设,参与印度西海岸港口开发、建立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向印度制造业传授日本制造业的管理经验;两国各选出10位企业家组成商业领袖论坛;两国领导人还指派了指导商业领袖论坛的高级代表。日印双方在纳米技术、生命科学和信息通讯技术等领域进行了联合研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方面开展了合作。

  印度也十分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但它反对将发展中国家分类的做法,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被当作一个整体对待。印度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药技术等领域拥有专长,正致力于拓展上述领域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印度的大学每年招收1.5万名非洲留学生,每年接收数千名发展中国家人员到印度各机构培训,并向发展中国家派出专家,提供设备,进行援助。

  在与邻国就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开展谈判的基础上,印度致力于建立一个泛亚洲自由贸易区。印度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进行对话,也在探讨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的贸易优惠安排。印度还与巴西共商深化印度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关税优惠安排。为拓展亚太地区市场,印度与东盟签定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将其关税降低到与东盟国家对等的水平。

  印度贫困人口较多,为加强扶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印度-巴西-南非对话论坛”建立了“减贫机制”。印度结合扶贫开展经济外交收到了一定成效。2007年,印度没有发生大的教派冲突,分离主义活动也得到了控制。

  印度主张建立的亚洲经济共同体,包括中国、东盟、日本和韩国等国,形成从喜马拉雅山到太平洋的大市场。其策略是政府促进,印度的信息、医药、纺织、钢铁、汽车零部件公司紧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印度对华投资涉及制药、汽车配件、信息服务业等广泛领域,两国共同确定的到2010年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经济外交加强了印度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它使印度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关系不断升温,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印度在国际关系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经济外交使印度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印度外资流入和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