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黄小东 毁容人9年卖唱为老母(图)

  本报记者王鸿良

  推荐和热捧黄小东为“2007感动中国"小人物"”的网友们大约都不知道,当他们做出这样一种评选的时候,黄小东其实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三个月了。

  本报记者获知这一消息,是1月10日下午站在黄小东生前住过的一栋居民楼下,听黄小东生前的邻居们讲诉的。仅仅是在这前一天,记者接受了赴重庆采访黄小东的任务以后,还想尽各种办法试图与黄小东取得联系。我们找到了重庆当地市、区负责新闻宣传的官员,找到了曾经采访报道过黄小东事迹的《重庆晚报》记者,甚至也找到了曾经救治过黄小东的重庆新桥医院医生,但他们所有人都不知道黄小东目前的状况,能提供给本报记者的只是一部永远打不通的手机号码,和一个家庭地址:“重庆市北碚区代家沟××号××单元××门”。


  黄小东的离去,甚至他曾经的存在,还是那么不为周围人所知。他就像一粒微尘,默默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又默默地离去。

  不一般的灾难

  黄小东非同常人的低调,完全是因为在他仅仅6个月的时候降临的一起灾祸。那一天,家中所有的大人都出去干农活了,6个月大的黄小东独自睡在床上的蚊帐里。邻居的一个顽皮小孩不知怎么用火柴引燃了蚊帐,整个蚊帐烧得掉下来压在黄小东裸露的脸上和手上,他的脸和双手就这样被完全烧得变了形,成了一副恐怖的模样。

  这个家庭的灾难并没有就此结束。1979年,黄小东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那一年黄小东只有11岁。1998年,黄小东惟一的哥哥因车祸丧生,同为农村户口的嫂子带着年幼的儿子去重庆打工谋生后,家中就只剩下黄小东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从懂事开始,黄小东就明白了自己相貌非同一般的丑陋,所有小朋友都会因为他的相貌而感到惊恐,所以他从小就没有任何玩伴。邻居们对黄小东的惟一印象就是,他永远戴着一顶帽子,帽舌压得低低的遮住大半个脸。

  但是,当作为家庭生活支柱的父亲、哥哥先后轰然倒下的时候,黄小东不得不从家中走出来。他走出来的惟一理由就是:他要承担作为这个家庭一个男人的责任。

  由于双手完全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黄小东惟一能够为他人提供服务的部分就是他的嗓子。黄小东从小就喜欢唱歌,据说也有一副不错的歌喉。9年前,在他30岁的时候,他要走出家门,用唱歌作为自己和老母亲谋生的手段。最深的记忆

  按照代家沟邻居们提供的一点线索,本报记者又返回重庆市区,辗转找到了与在重庆打工的黄小东嫂子住在一起的黄小东母亲。一座简易筒子楼的一个小房间,就是黄小东母亲临时租住的地方。

  对于黄小东9年里在重庆、成都、达县等地街头卖唱的经历,黄小东的母亲和嫂子都不能提供太多的回忆。黄小东拒绝一切亲人的陪伴,他要独自面对一个男人所要承受的一切。

  黄小东每次外出的时间都并不很长,最多一个月,就回家探望一次母亲。如果在重庆,他也常常去看望在重庆打工的嫂子和侄子。

  听话、心地善良、细心,是曾和黄小东一起生活了七八年的嫂子对这个小叔子的评价。嫂子刚进这个家门的时候,也曾被小叔子的怪样子吓了一跳,但时间久了,她说,你会感到非常自然,他就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和别人家的小叔子没有什么两样,而且是一个非常懂得尊重嫂子的小叔子。

  黄小东就是在母亲那里,意识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每次黄小东外出卖唱回来,向母亲讲起最多的,就是好心人送给他百元、五十元大钞的过程。黄小东对每一次这样的过程都记忆深刻,虽然由于烧伤,他的视力已经非常低下,但对于他能够捕捉到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要做出栩栩如生的描述。其中黄小东讲得最多的,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个中年男子不但送给了黄小东一张百元钞票,还搬来一把椅子,坐在黄小东身边听了整整一下午的歌,他还说,黄小东唱的歌非常好听。

  2002年,黄小东享受了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去年5月份,黄小东的母亲也享受到了这一保障政策。在代家沟,有关方面为黄小东一家提供了单元式住房。天堂里也有感谢

  在黄小东去世的前两年,他已经不再去外面街头卖唱了,主要原因是,他头部因烧伤溃烂的伤口渐渐蔓延、扩大。“黄小东走的时候,还是舍不得母亲。那时他已经说不出话,只是努力想用手去摩挲妈妈的脸。”黄小东嫂子说到这里,已经泣不成声。

  在黄小东病危的时候,精神恍惚的母亲把手机弄丢了。这正是他们的手机号码永远打不通的原因。黄小东去世的事情,母亲和嫂子没有告诉关心过他们的记者和医院,因为她们不想再给别人添麻烦,只想让黄小东平平静静地离开。

  本报记者的突然到访,竟然让黄小东的母亲和嫂子感到有些愧疚,因为她们一直没有机会向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说一声“谢谢”,于是,这个任务就托付到了本报记者的身上。

  其实,黄小东从来没有忘记过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他曾经多次和他的母亲和嫂子描述过那些人。如果真有天堂,黄小东也会向那里的人描述。RJ12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