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评出来的“十大卫生新闻”为何年年相似?

  1月10日上午,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08年卫生工作要点及有关卫生工作的情况。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公布了2007年中国十大卫生新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居首位。(中国网1月10日)

  既然评选出了一年之中的十大新闻,自然引起我关注的兴趣,于是把全文读了一下。
读过之后,感到大部分都似曾相识,于是把2006年的十大卫生新闻找出来对比。一看,发现这两年的十大卫生新闻大同小异。例如,今年的第一条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被作为重要目标,十七大为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和去年的第一条差不多:“卫生改革发展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今年的第二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慰问艾滋病患者,我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这和去年的第四条差不多:“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卫生应急工作成效显著”。今年的第三条是:“7.26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卫生工作得到加强。”这和去年的第三条差不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等农村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的第四条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达到2.4万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加快发展。”这和去年的第二条差不多:“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总之,十条中有一大半以上都与去年相像。再查对一下2005年的十大卫生新闻,发现也有一大半是差不多的。

  十大卫生新闻为何年年大同小异?这是因为,这十大新闻是卫生部自己评选出来的,他们要通过这十大新闻展示全国卫生工作的全貌,让人们从几个主要方面看到卫生工作的成绩。而卫生系统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基本不变的,变的只能是具体做法,只能是某个方面的进展。所以,从逻辑上就可以分析出十大新闻的路数。第一当然是讲方向,然后当然是讲疾病防治、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等,以至“卫生系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连文字表述都一字不差。“年年岁岁花相似”,当然“岁岁年年话相同”。如果让读者来评选十大卫生新闻,恐怕就会年年不同了,因为他们的评选,肯定只注重新闻的影响力,不会去看新闻能否表现卫生系统的成绩。

  卫生部通过评选十大卫生新闻来记录卫生事业发展的脚步,用意是好的,卫生部为推动医改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如果实事求是,就既要记录成绩,也要记录问题;既要自己关门评,也不妨发动全国的老百姓投票。这样的评选会更准确,更能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如果变成了“八股”,年年按那个框子来填空,这样的十大新闻意义就不大,而且没有可读性。我现在就能写出六七条2008年的十大卫生新闻,你信不信?(殷国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