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广东两会 > 2008广东两会访谈

龙江姑娘马晓凤:我代表广东农民工参政

马晓凤坐在珠江钢琴厂的试音室,来广州10年她仍然是黑龙江户口。本报记者孙涛摄
马晓凤坐在珠江钢琴厂的试音室,来广州10年她仍然是黑龙江户口。本报记者孙涛摄

  黑龙江姑娘马晓凤来穗打工十年,新当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我代表广东农民工参政

  马晓凤

  28岁,珠江钢琴厂质量数据统计员,来穗务工十年,新当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我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人,突然就把我摆到这个位置了。我觉得这次压力最大的就是我们这6个农民工代表,因为我们毕竟是第一次,受到了那么多媒体的关注。“

  ―――马晓凤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本月17日在广州开幕,农民工将首次以代表身份亮相政治舞台。

新当选省人大代表的6名农民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其中一员的马晓凤目前正在学习调研,她说:“我们6个压力最大,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受到了那么多的关注。”

  过完今年春节,马晓凤从黑龙江老家来广州打工就已经10个年头了。她平日里用一口流利的广州话跟办公室的同事开玩笑;早晚搭乘厂里的班车往返于海珠和芳村之间;也关心广州的房价是不是涨了,银行的贷款利率是不是提高了,菜市场的猪肉又变贵了……她已经完全融入了广州,如果不是这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她很难如此深刻地记起自己的农民工身份。

  南下打工也曾失业

  每天要统计几百张质量跟踪卡的数据,马晓凤在珠江钢琴厂的工作看起来有些琐碎甚至乏味,但是对于这样一份质量监督员的工作,她已经很满足了。她很珍惜这份工作,“以前做工人,做得快质量好就OK了,现在在管理岗位,要学的东西很多……”

  10年前,晓凤决定来广州时可没想这么多。当年她中专刚毕业,因为在幼师班的乐队吹小号,有一定的声乐基础,一位在广州开饭店的老乡回家后介绍说,广州世界大观管乐队招人,问她愿不愿意去。最后晓凤跟另外一个胆大的同学合计了一下,就跟老乡一起来到了广州。

  出了火车站就一路坐车到了世界大观。一下车,晓凤的心里就凉了半截,“广州”跟想象中的大城市完全不一样,很荒凉,当时天黑连个路灯也没有,黑乎乎的(后来她才知道那个地方属于广州城郊,比较偏僻)。

  现实的差距让这个“傻大姐”也想家了,控制不住当天就打电话说要回去。打完电话,也哭完了,晓凤想想,熬过三个月的试用期,如果还是不适应就回家,这样一辈子也就不后悔了。

  时间一长,晓凤也就慢慢适应了。“当时比较单纯,没想到结婚生孩子,住房……因为还年轻嘛,甚至觉得工资低一点也无所谓。”这样的快乐生活两年后被打破了,世界大观乐队解散了。

  两个月后,一位朋友打电话问她,钢琴厂想成立一个乐队,她愿不愿意去。就这样,她来到了钢琴厂,成为了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业余时间在乐队里吹萨克斯管。除了工作、训练,晓凤还报名参加了厂里的电脑培训班,考了电脑办公操作的中级证书,这为她后来从生产线转到管理岗打下了基础。在流水线上度过了四年,晓凤被调到了质量部,负责质量卡的数据统计。

  新代表关心住房养老

  去年她被厂里推荐以农民工的身份参加省人大代表的选举,成功当选。她坦承“很光荣,压力也很大”,因为这是农民工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在广东省历史上毕竟是第一次。

  “我的经历也透视着某些农民工的问题。”因为来自这个群体,做好他们的“发言人”,晓凤似乎还是很有信心,她很关心住房、养老这一系列问题。“我们把自己最好的几十年奉献给广东省的建设,到了五六十岁退休以后,是否能在广州安居乐业?”她说现在广州等一些城市推行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要求本地户籍,完全把农民工排除在外。她建议应该规定一定居住年限,超过多少年,就可以享受跟本地人一样的住房福利,这样可以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

  本报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杨华平 林丹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