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千名便衣民警上街反扒 3秒钟抓住小偷(图)

便衣民警抓获的一大一小(女)两个小偷
便衣民警抓获的一大一小(女)两个小偷


民警演示小偷惯用的用镊子作案的过程
民警演示小偷惯用的用镊子作案的过程

  郑州市反扒窃支队派出1000名便衣反扒高手街头“隐身”抓贼 扒手一下手便衣就出手

  □记者 潘国平 康锦 李一川 实习生 魏浩文 记者 洪波/图

  \阅读提示\

  要过节了,车站、商场等一些公共场所人员增多,掏包、掂包、割包等扒窃案件高发,自1月8日起,郑州警方反扒窃便衣队1000名精兵强将,遍布在车站、医院、商场、金融网点及公交车上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巡逻,抓扒窃现行。10日起,本报记者走进郑州警方反扒窃便衣队,与这些便衣民警一道体验反扒过程。

  反扒之乔装

  “下岗工人”、“打工者”上阵

  1月10日上午,入冬的郑州格外阴冷,记者准时到达郑州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政委徐锡岭向记者介绍:“按照市局的部署,1000名便衣民警上街反扒,在高压之下,当前街头的小偷明显减少了,但我们会持续下去,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

  上午9时30分,按照反扒窃支队领导的部署,记者兵分多路,随便衣民警一同上街“反扒”。

  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马国军、冯哲从事反扒已多年,从支队出门后,他们直接带记者上了停靠在火车站的6路公交车。

  之前记者听说抓小偷需要一定的“运气”:运气好了可以碰到贼,运气不好跑一天也见不着一个贼。对此说法,这些长年从事该职业的民警很不赞同。“要是靠运气,贼早就翻天了!反扒,就是抓小偷,小偷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与二大队三中队的民警接触时,记者曾仔细打量过这些人:拿着公文包、穿着整洁夹克的于队长文绉绉的,更像个文人;40多岁的老张穿着随意,倒像个下岗工人,用其他民警的话说,“将他扔到人堆里,谁也不会注意到他”,但这个没人注意的“下岗工人”,其实是警队的“反扒一号”;26岁的小刘,穿着朴素,是乡下打工者打扮。

  “我们这个活儿,与其他警种不同,不能太显眼,避免被别人认出,所以就不能开警车,不能穿警服,必须像个猎人一样在人堆中瞄着,看出人群中的小偷。”于队长说。

  因为天气不好,路上行人稀少,于队长决定将“首个战场”选在人流量很大、熙熙攘攘的陇海路集贸市场。

  “反扒窃的特点就是必须抓现行,不然,你明明知道眼前是个惯偷,但因为人家没动手,反扒民警是不能动人家的。”三大队的朱宏伟说。

  反扒之无私

  第一次抓的小偷,是校友

  “干反扒这行说白了就是辛苦活,吃饭不准时,回家常晚点,你初次来体验,得先有个思想准备。”上午9时40分,一行人刚走出反扒窃警察支队大院,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刚先给记者“打预防针”。

  为了方便体验更有机动性,两民警特意破例开了辆桑塔纳轿车。虽然搭伴的只有两个人,但个个都是高手——36岁的刘刚是业务精湛的中队长,40多岁的老朱是个有着近30年警龄的老公安。

  交谈中,记者获知,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刚虽然只有36岁,但已“和小偷打交道10多年了”,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抓捕小偷的情形,刘刚仍历历在目,因为被抓的小偷竟是他的中学校友。

  那是在1992年秋,一天下午,刘刚坐上6路公交车“干活”,直觉告诉他车上一名20岁左右的男青年“有问题”,他就多加留意对方。

  不一会儿,男青年瞄上了一位老太太,他撩起对方衣角,把手伸进里面衣兜夹出了几块钱。“我站在他身后看得一清二楚,当场把他人赃俱获。后来讯问时发现,他是我中学的校友。”刘刚说,男青年随后被依法拘留,而就在前年10月,“贼性不改”的他因偷窃再次被警方逮捕。“自己不走正道,等待他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刘刚感慨地说。

  反扒之无奈

  被发现,惯偷街上遛民警

  “你看刚才那名左右乱瞄的男子没有,他肯定是个老油贼。现在他四处观望,就是找下手的对象。他警惕性比较高,不会轻易出手。”二大队三中队于队长说。

  记者放眼望去,一名穿浅灰色上衣的中年男子不时偷瞄身边买菜的大妈。当他看到一买菜的大妈将钱包放到口袋里后,开始不动声色地悄悄尾随。

  可选定“猎物”的灰衣男子并没立即动手,而是向前猛走几步,随后猛然转头向两侧乱瞅。“这是他明显的试探行为,是在观察周围是否有便衣民警。如果我们现在也有大动作的话,他肯定就收手了。”小刘悄声对记者说。

  买菜大妈后来和另一熟人见面,两人开始攀谈。

  一攀谈,俩人就谈了将近1个小时,而此时灰衣男子在周围苦等,而反扒民警也在小雨中等待……

  “如果老油贼盯上‘猎物’,他是不会轻易松口的。有时候,他能跟着一个‘猎物’走上三四个小时,直到得手。不是有句俗话吗?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现在,我们与贼比的就是耐心和意志。”小刘说。

  后来,买菜大妈走了,灰衣男子就这样一直跟随。等买菜大妈回到家,灰衣男子也没有下手的机会。

  “抓贼一定要人赃俱获。”三大队的朱宏伟、牛牧、满文奇在路上对记者说。

  朱宏伟还说,有时在对一些惯偷盯防时,若被对方发现,这些老贼就开始遛民警,他会连续数天在街头转悠,但就是不下手,让你无可奈何,有时到了下午,老贼还会从你面前走过打招呼说:“下班了啊。”让民警无可奈何。

  上午11时,在陇海路通信大世界站牌,记者正开车前行,满文奇突然说:“停车,有两个老贼在站牌处。”记者将车停好后,发现一名穿皮夹克的男子不停地向四周张望。

  满文奇说,就是他,但满文奇不敢下车,因为这些老贼一眼就能认出民警。朱宏伟从侧门下车跑到沿街的一家商店内盯梢,但没过几分钟,一名年轻的窃贼也进了商店,和朱宏伟差点撞满怀。

  之后,这两名窃贼回到站牌,相互交流一下眼神,此时一辆公交车驶来,两人匆忙上车溜掉。

  反扒之现行

  小偷14次出手,14次失手

  下午1时许,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从银基商贸城出来后,沿一马路、福寿街的公交站牌开始搜索。“注意后面的白衣女人,别回头!”民警宋胜健从记者身旁走过,低声对记者说。

  跟着这些民警跑了大半天,终于被告知有“目标”,而且就在身后,记者逐渐松懈的神经立马紧张起来。

  不能回头,还不能和民警说话,一切都靠眼神交流,生怕“目标”被惊动。

  不经意看了看一直混在路人中的3个民警,民警冯哲停下脚步,站在马路边烤红薯摊前,一边谈价钱一边观察;另两名民警走进旁边的国际小商品城和金林商场。记者紧张的神经稍稍平静下来,走到福寿街公交站牌处,抬头仔细“看”公交线路。

  很快,一名上身穿白色外套,脚踏黑色马靴的年轻女子,右手拉着个小女孩向记者这边走来。

  白衣女子从记者身旁走过,记者没敢回头看,时间是下午1时15分。

  随后,走过去的白衣女子突然拍了一下小女孩的肩,女孩快步跑出,跟在一个背挎包的行人身后。还没走几步路,小女孩的手就伸向了行人的挎包,迅速拉开拉链,小手伸进挎包。

  这个行人好像有所察觉,突然停下脚步扭头往后看,可是小女孩此刻已缩回小手,并转身走开。

  该行人翻看挎包发现没丢物品后,遂拉上拉链继续前行。

  第一次出手失利,小女孩绕了一圈回到白衣女人身边。在小女孩“下手”的同时,记者和民警的4双眼睛,一直在不近不远的地方观察,时刻注意白衣女人和小女孩的动作。

  几分钟后,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儿背包被打开,女孩儿察觉,小女孩再次失手,白衣女人带小女孩折回向南走。

  记者和民警也向南移动,在德化步行街南出口,白衣女人停下了脚步,观察着过往的行人。此时,在白衣女人的南、北、西3个方向,都有民警的身影。

  一个小时过去了,民警的头发、衣服都已经被雨水淋湿,但他们依然站在各个地方紧盯“目标”。

  也许是天冷的缘故,小女孩的小手总是不够“利索”,之后被掏的几个行人,无一例外地发觉了小女孩的行为。

  趁路人脚步匆忙,小雨中的白衣女人带着小女孩,连续出手共14次,却连连失手。

  反扒之胜利

  小偷刚得手,便衣也“得手”

  下午2时08分,白衣女人和小女孩转悠几个来回后,又回到了金林商场门口附近的公交站牌。

  此时,一名30岁左右的女士斜挎一个深色包自南向北走来。从白衣女人和小女孩身边经过后,拐向了金林商场的南门方向。在白衣女人的授意下,小女孩再次跑过去跟上该女士。

  小女孩最后一次出手时,从一个行人背包里拿出了一个皮夹,但这个“成功”的动作,被身后白衣女人看到的同时,也被周围布控的民警看得一清二楚。

  一直跟在六七米远的地方望风的白衣女人,见小女孩得手了一个皮夹,迅速走了上去。白衣女人伸手一把将小女孩手中的皮夹拿走,转身就向旁边的商场走。

  此时,只见两个民警很快跑过去,没过3秒钟,就堵在了白衣女人跟前。另一个距离现场稍远点的民警随之大叫一声也冲了过去。

  待记者跑到跟前时,民警已经用手铐将白衣女人控制起来。

  惊恐的小女孩和白衣女人此时还没来得及反应,“为什么抓我?为什么抓我?”白衣女人不停喊叫,希望得到路人的注意,但民警伸手就将她口袋里的皮夹拿了出来,放在她的眼前……

  反扒之防范

  对付小偷,民警教你几招

  体验民警的反扒窃工作,让记者感受颇多。

  记者:市民在日常反扒中应该做好哪些防范?

  反扒支队民警将日常反扒窃的经验向记者做了传授。

  1.菜市场的偷盗多发生在中午和傍晚两个购物高峰时段,一是菜贩手里有不少现金,二是这个时段里,买菜的市民中上班族占了相当的比例,他们相比习惯早晨买菜的老年人,大多提着挎包、揣着钱夹,是小偷们密切注意的对象。

  2.后背包遭窃率往往最高。出门留心自己的包和口袋,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钱财;不要在人群中挤;对女士而言,包带过长的包安全系数低,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

  3.敢于同扒手作斗争,特别是当公安机关抓到扒手要取证时,当事人或目击者应敢于出来作证。

  记者:普通市民自己遇到小偷时,应该怎么办呢?

  民警介绍说,首先,要保持冷静。同时注意观察周围嫌疑人体貌特征,有无明显标记,如嫌疑人脸上、身上有无疤痕、文身等等,以便为公安人员破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其次,大声呼救,这样不仅自我壮胆,震慑窃贼,还可唤起周围有正义感的群众协助支持。

  第三,向司乘人员求救或报警。在确定窃贼尚未来得及下车时,让司机关上车门,将公交车直接开到就近的派出所,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民警到来。

  记者:如果看到小偷正在盗窃别人的东西,普通市民该怎么办?

  反扒民警说:有几个比较简便的方法,市民不妨一试。

  一是打开自己的包故意大喊:“我的钱包被偷了!”二是装作和朋友打电话,大声说一些扒窃的事情等等。如此一来,被扒窃的人以及周围市民都会马上警惕起来,嫌疑人不仅被迫停止作案,同时你自己的人身安全也会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想提醒市民的是,不管贼的技术多高超,工具有多先进,他们都选择容易下手的目标作案。只要市民有防范意识,小偷就无从下手!”民警提醒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