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温州高中生可以自主选课 将全面推行“走班制”

  高中生可以自主选课 温州将全面推行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前几天,温州召开了全市普通高中校长会议,要求从今年春季开学开始,面向温州所有的高一、高二学生推行“走班制”。高三学生由于学的还是老课程,暂不推行。

  所谓“走班制”,简单说就是让学生自主选课。以前大家学的都是相同的课程,如今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一定范围内,想学什么就学什么。

  新课程设置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等8大领域,每一个领域由若干科目构成,每一科目包含若干模块。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在完成必修课程基础上,学生有一定的“课程选择权”。

  温州准备实施的“走班制”,是教育部新课改的内容,省内其他地方也要这样做,像温州这样全面实施还不多。温州教育部门就此作了一些说明。

  1.为何实行“走班制”

  如今,学校里学的知识往往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培养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兴趣,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实施“走班制”,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个性。

  2.类似大学学分制

  学校实施学分管理,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学分,3年内必修课达到116学分,并获得规定选修学分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对一个高中学生来说,经过三年的学习,必修课程约占60%至80%,选修课大约占20%到40%。

  这类似于大学的学分制,不过高中生不像大学生那么“悠闲”,他们还要参加高考,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限制他们兴趣所能延伸的范围。

  3.需要教改方案配套

  据了解,省教育厅正在准备进行与新课程相适应的高考改革,包括高考命题等方面,目前已报教育部审批。改革后,因自己所选课程的不同,学生所要解答的高考试题可能会有所区别。

  如何让年纪尚小的高中生选出适合自己的课程?学校的师资、设备、场地如何满足“走班制”的需要?所有问题都还需要深入探索和解决。记者 孙自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