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筑牢“防火墙”掌握“逃生术” 春节将至 公安部消防局通过本报发出火灾安全提示(组图)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家庭成员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本报记者 徐伟 柴黎

  60个小时的彻夜燃烧,2000多家店铺化为灰烬,3名消防官兵英勇献身,8亿多财产烟消云散……2008年1月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德汇国际广场的一场大火,再次烧醒了麻痹的人们,烧痛了公众的神经。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春佳节将如期而至,在亲朋好友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的喜庆时刻,如何摆脱火魔的困扰,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通过本报向公众发出火灾安全提示。


  春节往往是火灾高发期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如期而至,全国各地将成为欢乐的海洋。

  肆虐的火魔也有可能在人们疏忽大意的时刻找上门来。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统计:2007年2月17日至24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全国共发生火灾9100起,死亡42人,伤7人,直接财产损失1351.2万元。

  “某些公众场所存在消防设施缺乏损坏、建筑耐火等级低、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封堵等致命的隐患,一旦着火就会发生火烧连营的惨剧。”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天气因素也是一个容易引发火灾的重要诱因。目前,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已经进入严冬季节,南方地区气温也逐步降低,气候的寒冷,导致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加之风干物燥,致使火灾发生的几率增大。

  “错时”检查人员密集场所

  “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严禁占用和阻塞疏散通道、锁闭和遮挡安全出口……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07年12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发出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

  隐患大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远离火灾,不仅需要消防官兵加强重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改的力度,更加需要广大群众要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意识,通告张贴在人员密集场所,可以时时刻刻提醒公众,火灾也许就在自己的身旁,要切实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疏忽大意,可能就会惹“火”上身。

  “由于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多发、危险性大、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公安消防部队也将这类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这位负责人说,把警力部署在火灾高发时段和重点地区,对所有夜间营业的歌舞厅、游艺厅、夜总会、网吧、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

  安全疏散通道要铭记在心

  为了让喜庆的节日远离火魔的肆虐,使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当踏入商场、车站、饭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大门时,要注意观察安全疏散通道,并将其“铭记在心”。

  选择外出旅游过节的人们,在抵达饭店、旅馆后,应仔细阅读消防安全通道示意图(一般贴于客房的门后),找出距离自己房间最近的安全通道,并尝试从通道走一遍。如果发现通道被堵,应及时向饭店管理人员反映。

  看点

  如果一旦遭遇火灾,究竟该如何处置才是“上上之策”呢?

  “当火灾发生时,切莫惊慌害怕、手足无措,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清起火单位、地址、燃烧物质、火势情况,并告知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报警越早,损失越小。”这位负责人提示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烈火和浓烟,被困人员一定要保持镇静。可以先用手背去接触房门,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此时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在烟雾弥漫的火灾现场,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采用低姿势沿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安全出口爬行撤离,头部尽量贴近地面。

  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房门,以防火势蔓延。千万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火灾时,切莫乘坐普通电梯。

  假如房门已经烫手,说明火势已逼近门口,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会迎面扑来。此时,应紧闭房门,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在门上,并不停地往门上淋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