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商场酝酿商品无理由退货承诺 有望本月推出

  宁波天一商圈的商场酝酿商品无理由退货承诺

  在如今的欧美国家,无理由退货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市场消费准则。但在国内,无理由退货总是难以普遍推广———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一个关于商品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承诺,近日正在天一商圈的几家大商场中酝酿,有望于本月正式推出。

由海曙工商部门牵头发起的这项承诺将是我市首个关于无理由退货的行业性承诺。无理由退货,这个听起来离我们还有些遥远的消费维权理想,正在向我们靠近。

  多数商场有退货承诺

  在商场的促销活动中一时冲动买了件毛衣,但经过办公室同事一点评,才发现颜色款式并不适合自己;买了件衬衫给老爸作为生日礼物,回家后才发现弟媳妇也给老爸买了件类似的衬衫。诸如此类的“尴尬”消费,不少市民都曾经碰到过。 “如果能退货就好了。”尽管有这样的愿望,但很少会有消费者选择去商场要求退货。原因很简单,有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有时都未必如愿,更不要说无理由退货了。

  但事实并不如此。近日,记者以刚买错了一件衬衫为由,打电话给各大商场咨询退货事宜。结果,多数商场均表示,如果没穿过,确实不影响第二次销售,是可以办理退货的。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其实甬城多数百货商场均有自己的退货制度,除了烟酒、珠宝饰品、化妆品、钟表、内衣等高档商品、真假较难鉴别的商品、容易影响第二次出售的商品之外,其他商品均在可退货范围之内,在二百,内衣也被列为可退货商品之一。多数商场的退货时限要求是7天,银泰、新华联的退货时限则延长至15天。此外,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一些大型超市也有无理由退货的制度。

  退货承诺则遮遮掩掩

  商家有退货的制度,为何消费者极少选择无理由退货呢?

  消费者不知情是一个重要原因。据记者调查,大多数消费者均不知晓商场有无理由退货方面的内部制度。因此,即便有退货需求时,也大都是要求商场换货。而多数商场尽管制定了退货制度,但总有些遮遮掩掩的意思。记者注意到,不少商场的退货制度并没有上墙公布,大都是采取秘而不宣的形式,甚少宣扬。

  一些商场尽管有退货承诺,但执行起来总是不太情愿。如果顾客要求退货,一些营业员首先会推荐顾客换货。就算顾客执意要退货,程序也相对比较复杂。

  对于退货承诺,商家总有些“难言之隐”。一方面,无理由退货是商家提高服务质量、吸引顾客的需要;但另一方面,无理由退货又增加了销售、管理方面的成本,而个别消费者恶意退货的举动又会大大增加经营的风险,带来很多麻烦。

  诚信环境需要共同营造

  “商家的担心是多余的。”一些消费者并不认同商家的看法。他们认为,选择恶意退货的消费者毕竟少之又少,商家不会因为无理由退货承诺而增加太大的成本和风险。记者从工商、消协部门了解到,我市因无理由退货而产生的消费投诉比较少见。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商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把好质量关,与供应商通力配合,退货商品的再销售其实不是什么难题。如麦德龙甚至把部分生鲜食品也归入可退货商品之列,沃尔玛专门制定了退换货指南,玩具、男装、糖果等部分商品的退货时限长达60天。

  在如今的欧美国家,无理由退货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市场消费准则。但在国内,由于消费环境不够诚信、经营者消费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无理由退货暂时还难以普遍推广。有关部门表示,和谐、诚信的消费环境需要共同营造。首先,商家要信任消费者,通过把住质量关、增强服务意识来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其次,消费者也应增强责任意识,在确保不影响第二次出售的情况下合理提出退货要求。在此情况下,无理由退货有条件在部分大型商贸企业中率先推广。(来源 宁波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