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农民工人大代表:议案不在多在于能解决

  “我有很多想法,但接下来一届五年,我打算一年搞一个议案,不在多,要争取得到政府的解决。”近日,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组长洪刚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作为首次在人代会登台亮相的农民工代表之一,洪刚向记者拿出了一个已经相对成熟的议案想法,他将代表上海几百万外来务工人员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主张他们这一人群的政治诉求。


  从一无所知到做好履职准备

  洪刚2001年来到上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当一名普通的焊工,6年多后出乎他自己的意料,当上了市人大代表。“刚当上代表的时候很迷茫,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洪刚说。他和妻子在离单位不远的地方租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每天骑车上下班,生活得很朴素。接受记者采访时,洪刚正在工作现场上做巡察工作,他一边和记者聊着当上代表的体会,一边不停拾起地上散落的钢角料,抛进回收箱里。

  代表身份刚刚得到确认的时候,洪刚听说厂里的几名外来务工人员遇到一些问题,便急着找有关部门反映,结果由于缺乏经验,反而造成了小误会,所幸后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他指点了迷津。

  去年12月24日至26日,洪刚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代表的任前培训,从任前培训开始,洪刚接触到人大的工作。老代表张文荣在培训时说,“我5年中写了5本议案,每本都像一篇论文。”作为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要立足于大量的调研事实,而非简单的“仗义执言”。市人大常委会培工委主任许祖雄则说,有些代表有一个认识误区“讲多了没什么意思,讲不全不好意思,讲了也没啥意思”,只要审议的意见是真实准确的,不要怕发言不全面、深度不够,要敢于“仗义执言”。否则“代而不表”,不算称职。

  从任前培训开始,洪刚开始认真思考作为一名代表的工作方法、需要做的功课。“我需要学习。”洪刚想了半天用一句相当简朴的话概括自己为履职所做的准备。

  最关注务工人员住房问题

  “最想解决的是住房问题,我当然希望像我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人人都能住上属于个人的小天地,但是这样的想法不是很现实。”洪刚说,经过反复考虑,他想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老有所养”问题的议案。

  在任前培训时,洪刚认识了另外一名农民工代表,来自上海市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的焊工班长张雄伟。“我和他对外来务工人员养老问题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探讨,他也支持我的想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通过区人大这边争取更多代表支持我的议案。”由于一份议案需要至少有十名代表联名向市人代会提出,因此洪刚也很想有更多代表支持他的议案想法。

  “我有很多想法,很多议案想提,但是我想最主要的是提出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所以接下来一届五年,我打算一年搞一个议案,不在多,但要争取得到政府的解决方案。”洪刚说。(记者吴飞)(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