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辛格:北京奥运经验“提供灵感”

  印度总理不登长城看“鸟巢”,媒体称之为“务实之旅”

  辛格:北京奥运经验“提供灵感”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3日中午在北京参观2008奥运工程展示中心时表示,北京在筹办奥运会过程中展现了巨大的智慧,在场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将为印度举办大型赛事特别是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提供灵感”。


  在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的陪同下,戴着蓝色头巾、身着一袭灰色大衣的辛格参观了位于国家体育场附近的奥运工程展示中心,观看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模型,并欣赏了介绍奥运的视频录像。

  作为奥运会主会场的“鸟巢”用4.2万吨钢“编织”而成,有9.1万个座位;“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透光性、节能性好;五棵松奥运场馆采用下沉式广场……辛格仔细聆听陈刚的介绍。

  当听到陈刚介绍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对大型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需要特别重视时,这位面容温和、举止儒雅的印度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参观结束后,辛格在展示中心题词中写道:“我谨代表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奥运精神和热情可以促进所有奥运会参与者和其所代表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平和理解。”

  辛格于13日早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辛格于2004年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印度总理时隔5年再次访华。

  有些意外的是,作为首相首次访华的辛格,把13日到15日这3天的访华活动都放在北京,谢绝到外地的一切参观,甚至连参观八达岭长城以及故宫这些北京当地的旅游景点,都没有被安排在日程中。这一方面显示辛格可能想使访华行程更为务实,另一方面或许意味着他认为这次访问将不会太轻松。

  据介绍,辛格14日将在社科院发表演讲,主题是“全球经济中的中国和印度”。

  专家观点

  “龙象共舞”值得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辛格将2008年首次访问的地点选在中国,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印关系的重视。此次访问有望成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增进了解、加强信任的新契机。中国龙和印度象在国际舞台上的和谐共舞值得期待。

  “毫无疑问,辛格总理的来访将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双边关系。”金灿荣说。他认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为邻国的印度和中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辛格访华,两国高层将会增进了解,增强互信。

  去年前11个月,中印贸易额为34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4%,增速位于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有分析人士指出,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额相比,这一数据依然相形见绌。有鉴于此,辛格可能借访华良机进一步挖掘双边贸易潜力。

  2007年底,中印两国军队在中国成功举行了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印度媒体曾用“手拉手”来形容这次联合反恐训练,称之为“跨越驼峰的握手”。金灿荣也认为,中印联合军演,在几年前也是很难想象的。军事交往的日益加强说明中印两国政治互信已经提升,对双方未来的军事合作创造了一个新的起点。

  对于普遍关注的中印边界问题,辛格曾说,“中印关系正处在非常好的时期,复杂的边界谈判目前也进展顺利”。金灿荣认为,目前双方在边界问题上都表现了积极态势。但中印边界问题非常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双方都要有足够的耐心。

  金灿荣推测,辛格访华会向世界传达一个重要信息——中国和印度,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中国龙和印度象将和谐共舞。 钟欣

  图:

  图为辛格参观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模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陈刚 |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