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救助站员工爱好集寻人启事 帮100人找到家(图)
时间:2008年01月14日09:07 我来说两句

救助管理站的普通员工赵杰
救助管理站的普通员工赵杰

  迷上收集寻人启事帮助百余人找到家 这名救助管理站员工还练成“方言通”

  □记者 路六居文 首席记者 张鸿飞图

  1月10日,在林州市东姚乡洪河村,上演了一场人间奇迹--走失了22年的刘计全回到了家,刘计全的几个弟弟抱住他失声痛哭。

  制造这一奇迹的就是郑州市救助管理站的普通员工赵杰(见图),他靠着练就的“方言通”本事,帮助刘计全找到了家。据了解,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收集寻人启事。4年来,他已经先后让100多名走失人员回到自己的家。

  去年12月底,郑州市救助站救助了一名晕倒在路旁的流浪者,此人神情痴呆,两脚被严重冻伤,无法行走。接入站后,赵杰给他洗澡、剪发,换上干净的衣服。由于该人有伤情,随后被送进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

  经接触,赵杰发现此人脑子不是很清楚,时清醒时糊涂,喜欢自言自语,自称叫刘计全,52岁,家里有父亲,却不知道家在哪里。为帮助他找到家,赵杰不时地引他说话,觉得此人的口音像是安阳一带的,就有意无意地说一些安阳市内的地名,当说到“林县”时,这名流浪者显得有些兴奋,话也多起来,但仍说不出所在的乡村。赵杰找来林州市地图,挨个给流浪者提乡镇的名字,最终锁定为东姚乡。

  赵杰联系东姚乡派出所、乡政府,得到的答复均是查无此人。他又查询到东姚乡各个村的电话,打到洪河村时,一名村支书称本村二三十年前好像有人失踪,可以与失踪者的家人联系。刘计全家人接到电话,简直不敢相信,说刘计全自幼脑子受刺激,20多岁时离家,刘家兄弟4人多年寻找未果,刘计全的母亲思儿心切,去世时无法合眼,老父也是经常落泪,以为人早不在这个世上。1月10日,当救助站工作人员把刘计全送到家里时,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刘计全的家人对赵杰是千恩万谢,不停地鞠躬。

  作为一名救助人员,赵杰不光对全国各地的方言了然于胸,每天上班和外出时还有一件必做的事情,就是收集寻人启事,在单位时把报纸上的寻人启事剪下来,外出时则留意贴在街头的寻人启事。

  赵杰说,2004年年初发生的一件事对他影响很大。当时,派出所送来一名走失的老人,此人明显有老年痴呆症,在救助站待了一个星期,赵杰多次询问就是不知道老人的家在哪里。一天,他无意中从救助站的保安口中获悉,前几天有一个人给保安送了一张寻人启事,从照片上看很像这名老人,但寻人启事已被保安丢到了垃圾箱里。他急忙找到那个垃圾箱,幸运的是寻人启事还在里面,与上面的照片一对,果然是走失的老人。当天下午,老人的家人就赶了过来。

  从此,他迷上了收集寻人启事,因为走失人员多是一些痴呆老人和呆傻的年轻人,到了救助站后根本说不清自家的住址,一旦救助到这样的人,他先是看自己收集的寻人启事,几年下来,他通过这种方式帮助100多人找回了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