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取消无望降价有限 漫游听证方案你选哪一套

  1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公布,“降低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拟于1月22日在北京召开。委托有关研究机构提出的方案及相关参阅材料,已于日前投寄给听证会代表。

  从去年5月8日信息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征求对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意见开始,到原本要在去年12月公布的上限标准一再推迟,公众终于等到了漫游费下降前重要的一刻。


  提交给漫游费听证会的方案有以下两个:

  方案一: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线路的,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占用国内长途线路的,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0.07元。

  方案二: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线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线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我第一次看这两个方案也没有太懂。作为一个在行业内折腾了这么久的人都很难看懂,可想而知普通民众怎么看这个问题了。”资深通讯业评论家、大度咨询副总裁刘兴亮说。

  两套方案一出台,就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关注。

  你选哪套方案

  “第二种方案比较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二套方案降幅达到60%以上。北京神州行用户,过去漫游费是一分钟1.5元,包括通话费一分钟0.6元,0.2元的建立漫游费,每6秒0.07元的长途通话费。按照第二套方案,明确主叫一分钟0.7元,被叫0.3元。

  在专家看来,第二个方案的降价幅度更大些。不过,曾剑秋说,这两个方案并不是平行关系,不是二选一的关系,是递进关系,可以一步一步来。

  “我倾向于第二种方案。”飞象网总编辑乔楠说,第二套方案,不区分预付费和后付费用户,主叫0.7元,被叫0.3元,公众最好理解。第二套方案把长途费和漫游费叠加,相当于取消了长途费,价格也比较低廉。第一套方案名目繁多,计算太麻烦。

  资深IT人士、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说,他也选择第二种方案。对老百姓来说,计费简单是最受欢迎的。他认为,消费者对众多的套餐普遍反感,有的套餐变成了复杂的资费陷阱。其实,只要几个最简单的套餐即可,让普通消费者都可以理解。

  “作为行业观察者,我不像很多人只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即便这样,我还认为这两套方案降价幅度不大。”他提出,被叫0.3元,主叫0.5元比较合适。

  “对两个降价方案很失望”

  不光项立刚,很多人表示了对降价幅度的不满。

  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对两个降价方案很失望,离广大消费者的诉求相距甚远”。

  他认为,“第二个方案把漫游费和所谓的长话费捆绑在一起,一般人更看不懂,是降低长话费,还是降低漫游费,还是捆绑在一起降低。我们现在讨论的,应该是每分钟漫游费是多少,应该降到多少,还是该取消掉。”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荐的消费者代表、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江宪律师看过两种方案后认为,如果手机漫游只是虚拟服务,那么漫游费就应该取消,如果确实是投入成本的服务,那么就应该看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关系,看价格是不是合理,讨论如何合理收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江宪表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漫游费有成本,不排除要求提出新方案。

  漫游费成本几何

  曾剑秋告诉记者,漫游“成本为零”的说法是错误的。漫游费至少有三方面的成本。一是网络统计的建设成本。如果一个城市有100万人口规模,那么实际上在相关网络服务中,要考虑外地人和外国的用户来漫游,容量至少要扩大到120万。二是服务功能成本。三是网络维护成本。

  对于公开漫游费成本的要求,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说,漫游费有一个长期增量成本。曾经请专家花了1000万元计算成本,最后结果出来了却不敢公布。因为根本算不出来。

  而作为北京市消协推荐的听证候选人之一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张严方表示,“漫游费是一种强制消费”。手机漫游只是以网络传输信息,其成本与本地通话并无差别。即使运营商对支持手机漫游有一次性投入,在收取了十几年的高漫游费之后,这项成本也已被稀释完。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坦承他就是参与方案制定的专家之一。1月3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前媒体报道说我要求取消漫游费,这是误解。我说的是要取消建立漫游费,这个费用没有成本,毫无依据。”

  他表示,手机漫游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手机通话费用,二是建立漫游费,即本地移动网络识别外地移动网络的费用。三是长途通话费。阚凯力说,尤其是第二部分,成本接近于零。

  1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要警惕偷换漫游费概念,既然漫游费成本接近于零,就应该取消。

  漫游费的将来

  “漫游费这次取消是不可能的。”刘兴亮说,目前取消漫游费压力太大,听证会后会象征性地降低一点,但近两年内都不会取消。

  曾剑秋说,实际上电信资费近五年里每年都下降10%左右,但资费不要一次降得太多,否则产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他介绍,去年我国GDP增长了11%。中国移动增长是24%。而网通、电信、铁通是负增长,远远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

  曾剑秋:“这是一个上限管制,而且主要是针对高资费地区。我们国家很大,实际上好多地方的漫游费,已经低于我们现在推出的这两个方案。我希望听证会后,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不要把低资费地区的漫游费带着涨上去了。”

  杨培芳说,河北农村的手机卡,一分钟是0.18元,比北京便宜得多。如果大量的北京人用外地号码,将来会没法规划,会影响网络平衡发展。

  张严方却认为,取消了漫游费,手机用户必然会选择资费便宜地区的手机卡,这样会促使本地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

  “取消漫游费是可笑的,是不了解情况的。”曾剑秋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