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构建服务型政府迫在眉睫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

  “行政审批改革不可逆转,

  构建服务型政府迫在眉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汪孝宗/无锡报道

  作为“新苏南模式”的主要代表之一,无锡市以占全国0.05%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近2%的经济总量。

对于这样的“奇迹”,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功不可没。

  目前,无锡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过渡的拐点。在这个发展关键阶段,杨卫泽书记充分肯定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加快构建优势的发展环境上。而在诸多的发展环境中行政服务环境起着决定性、带动性和能动性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无锡市作为“新苏南模式”的主要代表之一,现在正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今后无锡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与规划是什么?

  杨卫泽:江苏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召开的苏南工作会议,深刻审视了苏南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定位,向苏南各市发出了建设基本现代化的新号令,也标志着作为“新苏南模式”的主要代表之一的无锡市全面建设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当前,无锡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过渡的拐点,这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拐点,也是一个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优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无锡要实现由重点发展向优化发展的全面转型,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借鉴欧洲发展的成功经验,把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教育领先、城乡建设协调、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特征体现在我们的建设发展中,率先实现“四个转型”,即由GDP向GNP转型,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由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型,由经济增长向社会发展转型。

  为此,无锡市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科技创新创业作为第一驱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市、科教兴市、质量和知识产权立市”主战略,强力推进“硅谷、液晶谷、生物谷,动漫产业基地、信息外包基地、流程外包基地”等“三谷三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创意设计中心,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旅游度假中心,努力打造成为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

  《中国经济周刊》:无锡地处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长三角地区,如何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无锡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杨卫泽:无锡市以占全国0.05%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近2%的经济总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功不可没,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加快推进了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进程,加快推进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发挥;第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行政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影响,推动了公务员由权力主体向责任主体的转变,由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向快作为、依法作为和以人为本作为转变,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行政服务环境建设对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无锡市委、市政府应怎样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保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杨卫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加快构建优良的发展环境上,而在诸多的发展环境中行政服务环境起着决定性、带动性和能动性作用。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区域领先的行政服务环境,无锡市重点做好三点: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审改领导小组,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平台,对审批改革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如在今年实行的行政服务“两集中三到位”改革中,我们就对各行政职能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中国经济周刊》:无锡市委、市政府对行政审批改革高度重视,其成效有目共睹。目前无锡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杨卫泽:无锡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务院和江苏省政府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有些领域还是走在了前列。正在切实改变以我为本、以部门利益为本、以审批为本、以收费为本的倾向,全力建设以人为本、服务为本的现代政府。

  主要成效表现为:削减审批事项,由2001年的1393项削减为目前的467项,削减比例达到66.48%,极大减少了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规范审批行为,实行审批“九公开”制度,开展行政效能电子过程、细节、动态监察;健全审批服务网络,共建立8家县级以上行政服务中心,推进行政审批100%集中实施,推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拓展网上审批。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方兴未艾,无锡市作为最早提出“两集中三到位”的地级市之一,在这方面积累了那些经验?

  杨卫泽:无锡市在2004年就提出了实施行政服务“两集中三到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思路,并进行试点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的经验。2007年无锡市在全市50个职能部门全面推行实施“两集中三到位”改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五个突出”:

  一是职能归并突出“真”。各部门要尽快界定各处室的职能,处理好对上、对下和内部各处室之间的关系,确保审批事项集中和人员配备到位,真正实现职能归并到位。

  二是流程再造突出“优”。各部门要编制审批流程“一对一”对比表,围绕权限、环节、时限和程序等审批要素,对审批服务事项逐一进行优化,制定出最优、最快的审批流程,并把优化后的审批服务流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告。

  三是信息平台突出“快”。配合改革进程,力争年底前建设市审批服务信息化平台,对“项目审批、政务公开、效能监察、相关服务、电子办公、数据交换”等实行“一网打尽”。

  四是管理监督突出“严”。监督手段要有效,考核奖惩要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人员管好,把机关作风抓实,把效能监察强化。

  五是考核验收突出“实”。有关部门要按照考核验收评分标准对各部门“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验收,对改革不到位的部门,严肃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并在年度机关作风与行政效能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中国经济周刊》:结合无锡市的工作实践,你个人认为今后我们国家及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应是什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杨卫泽: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第一次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工作中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建设服务型政府”。这就对我们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就是行政审批改革已经从过去的服务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到政治体制领域,引入到了上层建筑层面;因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是不可逆转,构建服务型政府已是迫在眉睫。

  我个人认为,行政审批改革今后应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行政审批更加公开、透明,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范围,尊重并实现广大企业群众关于行政审批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二是落实“审、管”分离,就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改革,集中审批、强化监管,逐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审批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三是明确行政服务中心法律地位。实践已经证明行政服务中心是便民利企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是能够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只有从法律上对行政服务中心机构进行明确,才能保证其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服务。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的天然性、公开的必然性,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政府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