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都江堰“三区一城”见效 欲建休闲度假旅游名城

  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

  建设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名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冬 渡生

  都江堰市作为“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和“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所在城市,由于传统产业格局的局限,长期以来,始终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该市加快构建“三区一城”,一座美丽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之城的形象,日益清晰动人地呈现在国内外游客的视野之中,显示出作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潜力。

  为此,《中国经济周刊》对中共都江堰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俊林进行了专访。

  “三区一城”战略初见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都江堰市的显著变化,与都江堰市委提出构建和实施“三区一城”发展战略直接相关,请刘书记对此给予简扼介绍。

  刘俊林:近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部署,在综合都江堰资源优势、发展机遇和其它相关因素基础上,明确提出构建“三区一城”发展战略,即:着力构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集约环保型工业集中发展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努力建成更具实力、更有魅力、更加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战略实施以来,城乡经济社会呈现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07年,更呈现出质量好、速度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15亿元,同比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30.8亿元,增长1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63%,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00元,增长15.77%,农民人均纯收入5300元,增长9.23%。实践证明,这一战略目标选择是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城乡统筹发展要求的。

  《中国经济周刊》:都江堰市较早提出将世界遗产所在地城市建设成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在提升旅游品质方面你们重点抓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刘俊林:2007年,在成都被列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背景下,我们全面推进和加快了“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的建设步伐。就核心景区而言,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的保护,按照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做到严格保护,永续利用。

  二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共计投入3.6亿元用于提升景区基础设施。目前我市被列入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为国家确认的首批5A级景区,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支撑项目数字旅游示范景区”。围绕建设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一批重大旅游服务配套项目已经建成,50余个国际休闲度假项目正扎实推进。

  三是丰富旅游文化产品。如清明放水节,放水仪式体验展示从清明节一天扩展到30天甚至更多,产生了广泛的海内外影响,已经成为较为成熟的产品,并已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届中国道教文化节及其衍生的产品如仙山对弈、源于青城山道教的师法自然长寿养生活动,都大大增强了旅游的价值内涵,为城市带来了新的产业活力。200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827.3万人次,增长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3亿元,增长22.4%;景区实现门票收入1.6亿元,增长16%。

  四是塑造旅游品牌。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宣传推广,把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特色旅游品牌迅速推向了海内外,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同。

  五是提高旅游品质与拓展旅游市场。为了实现客源的区外化、国际化,我们加大了国际宣传,普及了中英文路牌、提示、解说,出版了英文版导游书籍和影视;同时,加大现代运动项目和艺术项目等具有国际语言的旅游产品的塑造和引进,如登山、自行车运动基地和当代中国美术馆群落建设等。

  牵动全局的战略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对于牵动都江堰市现代化城市进程发展全局,为当地城乡人民带来福祉,产生了哪些重要作用?

  刘俊林:首先,“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与集约环保型工业集中发展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共同构成了我市新的城市产业结构布局,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主题和灵魂。集约环保型工业集中发展区,不仅把环保作为准入原则,同时尽可能形成产业链特色,除此之外,不再其它地方部署任何工业项目;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通过大力发展猕猴桃、冷水鱼、中药材、茶叶、花卉苗木等特色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并逐步做到了组织化、信息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不仅大幅度地提高了农业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也成为非常热门的旅游新景观,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结合与互动。

  第二,“三区”建设,共同推动了我市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我们把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了全域成都范围来考量和推动,2007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到13.6亿元,是历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初步形成与成都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市)县快捷对接。我们全面实施电网、水网改造,完善了城镇供水、供电、天然气管网、光纤电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清洁能源普及率达70%以上。我们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和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城市风貌改造加快,生态环境更加优良优美,社会更加稳定和谐。

  第三,“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显著提高了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核心景区附近山区农家乐不断升级换代,从最初的只有300元包月,发展到现在300元/月到1800元/月的不同档次的产品结构。我们大力推进开放式的天府和青城山田园风光旅游,让平坝地区农民分享旅游带来的实惠。旅游发展还带来了交通运输业和浆洗等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2007年,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300多元,其中3000多元都是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这是群众最为满意的。

  第四,“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广大城乡群众现代文明观念的形成。以农村为例,迄今为止,在我市众多的农家乐旅游中,游客投诉很少,而回头客十分多,这些农家乐的服务和硬件都在自觉改善提升。

  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了解到,都江堰市建设“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进程快、力度大,是与市委市政府所推行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分不开的,请刘书记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俊林:一是在旅游行政管理体制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2003年打破镇局合一体制,建立了青城山景区管委会。2007年5月,又对青城山与都江堰两大景区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统一组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实现了1+1=1(合并为一)和1+1≥2(倍增管理效益)。同时,以青城山、都江堰两大景区为依托,成立了都江堰市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管委会,实现城区景区管理体制一体化,为都江堰市旅游资源最大化、永续性利用创造条件。

  二是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三区一城”建设中,政府部门主要承担了规划、服务、宣传、资源整合和市场秩序的引导和管理作用,实现了科学管理,有序推进。如我市土地储备数量在城市化进程中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逐年增长。

  三是在工作方法上提出了“瞄准五年发展目标,滚动安排三年工作,扎实完成每年任务”的工作要求,增大了全市上下干部的压力,同时也形成了合力。在2007年12月22日召开的市委全委会上,我们讨论通过了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三年工作要点,看似压力,其实是未雨绸缪,工作更加轻松从容。如我们通过调查论证,预计两年后城市供水将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于是立即研究筹建第三水厂,一年建设竣工,两年后就可以使用。

  《中国经济周刊》:请刘书记介绍一下都江堰市在新一轮发展阶段的基本设想和目标。

  刘俊林: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着力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和谐与发展的关系,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计划通过1至2年努力,建成软硬件初步与国际接轨、在亚洲地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区,再通过2至3年,使之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努力实现国内旅客稳步增长、境外旅游“突变式”增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