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每天产生15吨废弃塑料袋 约1200多万个(图)

根据估算,郑州每个大型超市每天大概要买3200元的塑料袋供顾客使用。本报记者 李建峰/摄
根据估算,郑州每个大型超市每天大概要买3200元的塑料袋供顾客使用。本报记者 李建峰/摄

  白色污染惊人 郑州每天产生15吨废弃塑料袋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王晓欣)据统计,郑州家庭平均每天要用掉1000多万个塑料袋,菜市场每天平均要用掉200多万个。郑州市每天产生的塑料袋垃圾达15吨。

  相关新闻:郑州女教师两年“送还”数万只塑料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6月1日起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郑州市市政局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认为,“收费后,塑料袋的用量肯定会减少。

  郑州市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徐琪说,超市欢迎塑料袋收费,这不仅可以减少“白色污染”,还可以降低超市的成本。

  他算了一笔账,郑州市现有26家大型超市,平均客流每天8000人,如果按每位客人耗费两个塑料袋计算,一年就是1.5亿多个塑料袋。每个大型超市每天大概要买3200元的塑料袋供顾客使用。

  据悉,郑州市1998年就成立了“禁止白色污染办公室”,“禁白”初期工作卓有成效,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快餐盒、塑料袋的“可降解性”与“不可降解性”鉴定很困难,加之可降解性环保产品成本较高,市场难以接受,仅靠政府强制性措施推行的弊端很快表现出来。由于“禁白”令废止,“禁白”工作从2004年停顿下来。

  塑料污染

  几大来源

  □本报记者 徐东坡

  郑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除塑料袋外,和塑料袋一样造成污染的塑料产品还有很多。

  他说,白色污染物除一次性塑料袋外,还有大量的一次性塑料饭盒、一次性塑料杯。另外,产品外包装虽没有划入白色污染源,但也是塑料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

  “超市的塑料袋,我们一般都会拿回家用作垃圾袋,如果超市不再提供塑料袋,垃圾袋就要另买了,但要减少这些塑料产品,还比较困难。”市民刘小松说。

  全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河南小组的一位组员认为,塑料袋收费,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塑料袋的用量,对环保是个大好消息。但目前还没有同样廉价和方便的代替品,减少塑料袋使用,需要找到一种代替产品。

  不用塑料袋 咱们用什么?

  □本报记者 柯 杨

  菜篮子经久耐用

  家住紫荆小区82岁的陈秀兰,用废旧包装条编织了各种篮子,大中小号都有,样式齐全,老人出门购物时,总是习惯拎上不同的篮子。

  老人编篮子不光为自己用,27年来,她送出去了3000多只自己编的篮子,劝大家尽量别用塑料袋。

  布袋子携带方便

  从2006年起,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的孩子在老师孔珂的带领下,每个学期拿出一节社会实践课的时间,到学校附近的超市、马路上向市民派送自制的布袋子。大部分布袋所用的材料都是旧衣服、旧床单等。

  现在,孔老师已经习惯了每天上班时,在包里装一两只布袋子。她认为,对于下班顺路买菜的上班族来说,最方便的购物“装备”莫过于随身携带的布袋子了。

  塑料袋循环利用

  102中学老师贾威祯表示,买含有汤、水的东西时最好用的还是塑料袋,不过把东西带回家后,她习惯于把塑料袋洗刷干净攒起来,然后送给菜贩等。在她的带动下,全校不少老师采取了这种做法。塑料袋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染。

  塑料袋收费、使用布袋可快速结账、提供材料让顾客自制纸箱……

  商家多种尝试

  促塑料袋减少

  本报讯 (记者王晓欣)郑州超市实行塑料袋收费早有先例。麦德龙从进入郑州市后,就坚持塑料袋收费:小袋子0.3元,大袋子0.5元。

  “由于麦德龙超市主要是以批发为主,顾客一般不需要用塑料袋。由于麦德龙位于郑东新区,不少顾客开车来购物, 买过之后就直接放在了车里,也不需要用塑料袋。”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滢说。

  吴滢介绍,麦德龙每天卖出的塑料袋有100个左右。在出口处,还放有纸箱和糨糊,不愿意购买塑料袋的顾客,可以自己制作纸箱子来盛放物品。

  郑州家乐福北环店不久前推出了持布袋优先结账的鼓励措施:如果消费者使用家乐福提供的布袋,那么无需排队,可从专门出口快速结账离开,布袋每个售价2元。工作人员称,现在已经有部分顾客开始购买布袋子了。

  “布袋可以重复使用,既环保又方便。”一位在家乐福购物的顾客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