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揭开海口特警支队神秘面纱:狙击手一击必杀(图)

蹲守

  群众有困难,找警察,警察有困难,找特警!1月11日,记者走进了特警支队的训练营地,和这些特殊人才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

  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朱洪山介绍,特警支队自2005年11月7日成立以来,先后接警35895次,为群众排忧解难2199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68人。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共3次,144人次立功受奖,其中公安部一等功1人次,省公安厅二等功3人次,三等功93人次,公安部“一级英模”3人次,省级荣誉称号7人次,市级荣誉称号37人次,其中,三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南省“青年文明号”,一大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口市“青年文明号”。


  在特警支队,叫得最响的口号就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这可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是特警队员信心地体现,更是一种坚定的信念。这支特殊的警察队伍,培养了许多特殊的人才。

  狙击手:一击必杀的潜伏者

  2000年警校毕业后,小王被挑选加入了特警队伍,并且以出众的射击技术成为了300名特警中百里挑一的狙击手。

  “训练一名狙击手很不容易。为了练瞄准,他们常常纹丝不动地趴在地上数小时”。当记者见到小王时,他正在训练当中。气势非凡的狙击枪、结实耐磨的作训服、坚定执着的眼神、不动如山的身形,任凭汗水从脸上流淌而下,他就那么静静地趴在晒得发烫的水泥地上,虽然没有开枪却自有一种强烈的震慑扑面而来。

  要成为狙击手,首先要有过硬的射击技术与心理素质。小王的枪法那可不是盖的,150米、100米、70米的5发实弹射击中,手枪一般都是48环以上,步枪则更高!小王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所使用的人形靶,靶心的10环仅比一个大拇指盖略大,狙击手要在百米之外命中靶心,靠的就是平时的苦练。当遭遇匪徒劫持人质等特殊情况时,敢不敢果断射击?能不能一击必杀?都是考验狙击手心理素质的试金石。

  特警队的另一名狙击手老肖,是一名部队转业军官,基本上每种枪械他都能熟练运用。

  老肖与小王能记得自己所使用狙击枪的各项性能数据,能倒背如流自己的枪号,闭着眼睛能从枪库里找到自己的狙击步枪。“我们有时也训练蒙眼组装枪械。”老肖一边随意地笑着,一边用令人眼花的速度重新组装着枪械。片刻之后,一支完好如初的狙击步枪又展现在众人眼前。

  “成千上万次的训练,就是为了关键时刻射出的那颗子弹。”

  “首席”排爆手:董平

  在警匪电影中,观众们往往会看到身穿就像宇航服一样的厚装的排爆专家,对爆炸装置进行拆除,此时观众往往会屏住呼吸,观看这惊险刺激的一刻。

  在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里,也有这样的排爆手,也经历着不亚于电影里那样的惊险。2006年1月27日,正值春节前期,1名男子在身上捆绑炸弹,冲进海口某五星级大酒店进行敲诈勒索,威胁如不给钱,将引爆炸弹。特警首先到达现场,参战民警协同作战,首先将嫌疑人制服。身着排爆服的排爆手董平听着“嘀嗒、嘀嗒”的声音,冒着生命危险,屏息静气,运用熟练的排爆技能,细致耐心地一点一点将安装在犯罪嫌疑人身上的爆炸物完全解除,待排爆组将该爆炸物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用高压水炮枪将炸弹摧毁,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董平,海口特警的“首席”排爆手。像这样的处置现场,董平遇见多了,仅2007年就遇到了6次。

  董平告诉记者,每次出去执行任务都不会提前告诉家人,为的就是不让家人担心。谈到自己的安全问题,董平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排爆比以前安全多了,以前排爆的时候只戴钢盔和穿防弹衣,那才是真的命悬一线呢。现在除了有排爆服外,还有便携式X射线检查仪器,爆炸物销毁器,防爆筒,排爆工具箱,可以代替人类排爆的排爆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先在排爆比以前安全多了。

  在特警支队,除了董平外,董平还培养了3名“徒弟”,这也是全省唯一的4名排爆手。

  特别的特警队员:搜爆搜毒犬

  搜爆搜毒特警中队除了20多名特警队员外,还有几名特殊的队员——搜爆搜毒犬,它们能根据作案工具指明犯罪嫌疑人的逃跑线路,为侦破命案提供重要线索,它们能在几百万种气味中搜寻出警察需要的那一种,搜寻海洛因、大麻、冰毒是信手拈来,它们还能进行街面警戒,配合警察完成押解任务。

  进行搜爆搜毒任务的豆豆和阿呆是近两年才引进到海口的英国史宾格犬,它们的嗅觉灵敏度非常高,是人的200万倍。在一米范围内,能嗅出七八种不同种类的爆炸物。在几百万种气味中能把民警需要寻找的那一种气味准确无误地找出来。豆豆和阿呆的体型比较小,没有攻击性,非常适合在人多复杂的环境中作业,如民警穿着便衣就可以进入娱乐场所搜寻毒品。

  女特警队员:巾帼不让须眉

  女子中队,是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中队共有6名队员,她们除了要和男民警协同作战外,还有一项特殊的使命:完成男警不能完成的任务。

  中队长黄莎是队里的“大姐大”,是队里惟一一名年龄超过30岁的女队员。特警支队成立之前,黄莎在原防暴支队机关工作,支队成立之时,黄莎毅然报名竞岗,成为一名女特警队员。当时,支队只有两名女队员,但没有受到任何特殊照顾,她们得和男队员们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执行任务时冲锋陷阵。

  24岁的韩冰,是2006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别看她长的细皮嫩肉,但却有着不错的底子。韩冰说,训练中也曾感到苦和累的时候,然后性格倔强的她从没有表现出来。

  走进来是块铁走出去是块钢

  有“吴教头”美称的支队长助理吴启宇告诉记者,为提高武装泅渡技能和攻坚能力,突击队员经常要被“抛入”远离岸边十余里的大海里,进行武装泅渡训练;即使在最炎热的天气,排爆手在日常训练中都要穿重达51公斤、密不透风的排爆服训练长达数小时,每次训练下来整个人都虚脱一般;为了练好心理素质,狙击手常常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地练习瞄准固定目标,一趴就是两个小时,练习完后全身僵硬……

  走进来是块铁,走出去是块钢!队员们正是在这样的锤炼下,铸就了一个个的铮铮铁骨。(丁川)(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