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PX网民“厦门浪”获年度网络公民大奖(图)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左)为“年度网络公民”、最早披露厦门px短信事件的网友“厦门浪”颁奖。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左)为“年度网络公民”、最早披露厦门px短信事件的网友“厦门浪”颁奖。

  奥一网 十大新闻人物、十大金牌报料人、十大最佳版主、年度网络公民特别大奖……昨日下午,奥一网隆重举行2007年度奥斯卡盛典,从市民中心多功能厅的红地毯上,走出一个又一个2007年奥一网友中的璀璨明星。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南方都市报执行总编辑庄慎之等南方都市报负责人,省市及深圳六区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有关负责人,同数百名网友和深圳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奥一网2007年奥斯卡年度盛典的盛况。

  南方都市报行政总监王培兴在盛典上致词。他指出,此次颁奖盛典与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200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十大新闻人物以及通讯员表彰大会整合举行,对于奥一网和南方都市报和奥一网来说都是一种新媒体战略推进的尝试。

  2007年奥一十大年度事件、十大年度人物、十大论坛、十大版主、十大老乡论坛版主、十大趣味网名、十大金牌报料奖、十大趣味签名、年度爱心人物奖、非常男女贡献奖、2007年度最受网民欢迎的电视栏目等大奖依次颁出。郭晓娟骗捐事件、厦门PX事件等事件被评为奥一网十大年度事件,深圳视点等10个论坛从奥一网下设的140个论坛中脱颖而出,成为2007年十大论坛。郭晓娟、刘昌福等被评为奥一网十大人物,二肥麦、公民证、宝庆汉子等获十大金牌报料人称号,《经济生活》获2007年度最受网民欢迎的电视栏目。

  盛典中还颁出了重量级奖项———2007年度网络公民特别大奖,由网友“厦门浪”获得,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和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为“厦门浪”颁奖。“厦门浪”在领奖时发表感言,表达了自己及厦门人民对南方都市报及奥一网深深的谢意,感谢他们在厦门PX事件中发挥的不可缺少的推动作用。2007年5月28日,一位网友将字斟句酌后的一篇文章以“厦门浪22”的署名发表在奥一网上,次日,南都记者与奥一编辑共同采写的《厦门百万市民 群发同一短信?——PX化工项目在当地引发争议,网帖称反污染短信流行》稿件见诸报端,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据事后统计,这篇由奥一网全球首发的热帖的跟帖数一度超过万条,浏览量达到了56890人次,他因此获得了2007年度奥一网年度“网络公民大奖”。

  ■人物专访

  “厦门浪”:PX事件最早发力者

  “网络公民与网民有着本质的不同。所有上网的人都可以叫作网民,但不一定是网络公民。网民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而网络公民具备着智慧、平静、理性、和谐的特征,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并期待这种有益的思考得以传播。”

  “厦门PX事件”绝对是2007年度公共事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个:土生土长的岛城市民与慕名来岛定居的“新生代厦门人”一起,为了自己和这座美丽城市的利益,他们一起“散步”。“厦门人”这个称谓一时间得到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与褒扬。而我们不应忘却和忽视的是,这一事件成功推进的背后有着一股日益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来自“网络公民”,而最早的发力者是一位叫作“厦门浪”的网友,他因此获得了2007奥一网年度“网络公民大奖”。

  “我是网民,更是网络公民”

  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厦门浪”昨日着一身运动休闲装、头戴棒球帽准时出现在颁奖盛典的会场。他来自江苏镇江,早年在大西北打拼,1993年在厦门定居,一住就是十年。如今,虽然这条汉子又转战广州,但在他心中自己的身份始终是一名“厦门人”:“我的户口在厦门,我喜欢厦门,我是厦门人。”“厦门浪”告诉记者,之所以用这个网名,正是因为“厦门浪”即是“厦门人”的闽南话发音。

  2007年2月,“厦门浪”从朋友处得知PX项目将落户厦门,知识面甚宽的他很快意识到:此举若成,环境必毁。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痛苦踌躇后,他毅然卖掉了在厦门的房子,决定从此不再回岛。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厦门浪”苦苦思索如何将此诉诸公众视线———不消极地接受,而要积极地推动事件向民心所愿的方向发展。2007年5月28日,他将字斟句酌后的一篇文章以“厦门浪22”的署名发表在奥一网上。当时负责监控网络的奥一网负责人蓝云敏感地注意到这篇帖子背后蕴含的极大社会价值,当即与南方都市报取得联系。次日,南都记者与奥一编辑共同采写的稿件见诸报端,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据事后统计,这篇在奥一首发的热帖的跟帖数一度超过万条,浏览量达到了56890人次。

  “这个奖应该颁给厦门人”

  “感谢给我颁奖,但我觉得这个奖实际上应该颁给厦门人,因为我也是厦门人中的一员。”“厦门浪”告诉记者,他做过十年的媒体工作,深知媒体对传播声音与立场的不可取代的作用,因此他在思索解决办法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媒体。“我最终选择奥一网,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中国的网站很多,比奥一网规模大、名气响的也不在少数。但能够做到与强势的报纸媒体形成真正互动的,只有奥一网一家。”在广州工作的“厦门浪”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及南方都市报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意识高度推崇和认同:“南都是一群有思想的人办的报纸,一直在理智推进社会重大事件的发展,身在广州,我高度关注和喜爱南都。奥一网与南都的互动,使得我的文章在网络传播之后,由南都进行强势的二次传播。这也是最终这篇帖子可以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的主要原因。”

  “网络公民与网民本质不同”

  “厦门浪”向记者表述了自己对“网络公民”的独到见解:“网络公民与网民有着本质的不同。所有上网的人都可以叫作网民,但不一定是网络公民。网民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而网络公民具备着智慧、平静、理性、和谐的特征,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并期待这种有益的思考得以传播。”“厦门浪”表示,自己这篇帖子最终获得的传播效果“令人惊讶”;而奥一与南都的这种完美结合更令他看到了未来媒体传播的趋向:“报网互动是一个绝佳的做法。网络的思考集结了报纸的思考;而报纸的思考又凝聚了网络公民的力量。没有奥一、南都的互动平台,我相信PX事件的解决不会这样迅速。”

  ■各方观点

  蓝云(奥一网第一副总编辑):网络公民逐渐成为意见领袖

  奥一网第一副总编辑蓝云也是这次南都奥一互动“厦门PX事件”的主要执行者与见证人。他告诉记者,2007年网络传播在中国出现了拐点与变局:“以前受热捧的是那些所谓的猛男美女,是那些明星绯闻;而2007年的网络热点是厦门PX、是华南虎、是黑砖窑。”蓝云对身边的“厦门浪”竖起大拇指:“像这样的网络公民,他们看重的不是自己的名利,他们不炒作、不夸大;动情不煽情。他们正在凭借自己的客观理性,逐渐成为网络界的意见领袖。”

  张璟超(厦门市民):“网络公民”已成为社会化参与

  厦门市民张璟超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位社会运动问题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而他传播学术思想的最常用途径便是网络。他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这样表述道:“网络公民的意见表达是公共领域建设的一部分,也是一种全新的实现形式。网络公民通过强势的网络平台,可以将其意见的表达由松散单一变为凝聚和扩大。”张璟超认为,此前网络界盛行的芙蓉姐姐等代表着娱乐性倾向;而随后的“超女”、“快男”在网络和电视的推动下炙手可热,这是带有娱乐性质的社会参与。厦门PX事件中功不可没的“网络公民”,已经成为一种纯粹的社会化参与,这对整个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先生(南方某杂志主笔):厦门人“散步”烛照未来

  同样是“厦门人”,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子鹭的一句话让众多市民和网友感动不已:“我反对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南方某杂志主笔刘先生表示:正是由于有“厦门浪”这样勇气与智慧兼具的“网络公民”,有南都奥一这样“有思想的报网互动”,有成千上万的“散步”市民,“厦门PX项目”才终于得以圆满地尘埃落定。厦门人的“散步”赢得了不少媒体“年度人物”的赞赏,被誉为“烛照未来”;而“厦门浪”此次捧回年度网络公民大奖,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昭示。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浩 | 郭晓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