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专访印度总理辛格:边界问题是战略目标(图)

曼莫汉·辛格

  1932年9月出生于现在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早年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先后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顾问、储备银行行长、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总理经济事务顾问和财政部长等职务。他先后三次当选印度联邦院(上院)议员。2004年5月22日出任印度总理至今。

  “中印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保东 发自新德里沈建/译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
通过交换我们对各自发展经验的看法,我们都将获益匪浅”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7年11月的一天,曼莫汉·辛格的名字突然出现在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报摊上。

  原来,这位印度总理在11月29日出席一次国内的新书首发式时,出人意料地引述了一大段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的《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的演讲段落,他说,希望温总理这一讲话内容能成为“印度举国上下人人捧读的基础材料”。

  这一消息迅速被中国媒体捕获并以更快的速度传播开来。对于一个有着深远抱负而理性的政治家来说,辛格的这番话应该不是心血来潮。

  时隔近两个月后,辛格以总理身份抵达了中国北京。他如何解释当时讲那番话的初衷?又如何看待这个两个伟大文明的关系与未来?在临近动身前往中国之前,辛格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

  “我带着开放思想而来”

  《国际先驱导报》:总理阁下,您即将首次以印度共和国总理的身份访问中国。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次访问的、您关注的是什么?

  辛格:就我本人而言,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访问中国。中国正处在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过程中。我希望亲身感受并了解一下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的这次访问是两国高层最近愉快交往的继续。温家宝总理2005年4月和胡锦涛主席2006年11月对印度的访问进一步强化并充实了印度和中国战略与合作伙伴关系。

  我想巩固印中战略与合作伙伴关系并为之增添更大的动力。这在今天是历史的需要。我将带着开放的思想(与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举行坦率和真诚的磋商,希望塑造一种利于印度和中国、利于印中两国子孙后代的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您上次访华是在什么时候?您的印象如何?您此次希望看到什么?

  辛格:我上次是在1997年因为参加一次会议而访问上海的。当时,我对上海的建设与发展速度以及这个城市被改造的方式印象深刻。我对中国人的职业道德和他们处理各种问题的务实态度印象深刻。这次,我期待着与中国领导人交流并探讨共同感兴趣的各种问题。我们想学习中国现代化的经验并与他们分享我们的经验。北京今年将主办奥运会,我希望了解北京如何应对主办这样一个大型活动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中印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评价就任总理3年半以来中印关系的发展?

  辛格:自本届政府就职以来,我们在与中国关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两个国家完全认同,今天的印中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并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在政治领域,我们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签署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定》。在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解决的方案方面,两位特别代表的磋商正在取得进展。

  在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印期间,我们一致认为,需要不断努力充分挖掘我们合作伙伴关系的潜力,不断努力以专注、真诚和求解的态度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还阐明了将印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十项战略”。

  我们在防务合作领域采取了新的积极行动。首次年度防务(合作)对话于2007年11月在北京举行,最近,我们又与中国成功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有关跨境河流的专家级机制也在最近举行了首次会议。

  在经济方面,200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迅速增加到350亿美元。两国政府正致力于促进双边投资。将有一个商务代表团陪同我访问贵国,探索进一步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在诸如旅游、文化和科技等其他领域的交往。

  总体看,我可以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已经明显地展现出改善与巩固的积极趋势。

  边界问题是战略目标

  《国际先驱导报》:中印两国的经济关系正在大发展。两国应如何将这种关系推向前进?您预期印度与中国自由贸易区何时能够实现?

  辛格:我认为,我们两国经济与技术方面的许多潜在互补优势尚待充分利用。我们学会了以一种使命感来看待对方。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现在的任务是力争更上新台阶。温家宝总理和我在2005年4月一致同意任命一个联合研究小组,研究印中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行性。该联合研究小组已于2007年10月完成了这项工作。对印中区域贸易安排可行性研究的结论,我们表示欢迎。我们还准备研究是否可能开始就一项符合两国共同愿望并有利于整个亚洲的区域贸易安排进行磋商。

  《国际先驱导报》:您是如何看待中印边界问题的?

  辛格:我们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并以公正、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积极态度来解决突出分歧,包括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同时,我们要确保这些分歧不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早日解决边界问题,将促进两国的基本利益,因此,应当作为战略目标来争取实现。

  为解决涵盖印中边界问题各个方面的一揽子最终方案早日最后确定一个适当的框架,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已经展开了磋商。同时,根据我们1993年、1996年和2005年签署的各项协议,两国边界地区一直保持和平与安宁。

  中印议题不局限于政经

  《国际先驱导报》:除了中印关系的政治和经济方面,您访华期间还将重视其他哪些方面?

  辛格:最近几年,我们两国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两国关系开始在许多领域发展。此次访问期间,我们想进一步促进印中科技合作伙伴关系并开始启动几个联合项目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增长领域。

  在文化领域,我们正在强化我们各相应机构之间的合作。去年6月,双方签署了2007~2009年文化交流项目(协议),要求在两国互办展览、文化节和举行演出,进行作家、音乐家、舞蹈家、画家、艺术评论家、人类学家和媒体人员的交流。

  我们还希望,在我这次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期间,在一些新领域——如地质科学、土地资源管理、铁路、传统医药、住房和双方的规划机构之间的合作等领域——促进有效的合作。

  我期望(与贵国领导人)交换对各自发展经验的看法。我们两国在规模和发展重点方面——无论是在科技领域、扶贫、农业还是社会部门——都有着相似性。

  另外,我还将(与贵国领导人)就一些区域及多边问题交换看法,如联合国改革、东亚峰会合作之类的区域对话机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国际贸易和反恐等全球性问题等。为确保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印度与中国都必须发挥各自的作用。

  彼此借鉴将获益匪浅

  《国际先驱导报》:总理阁下,您曾推荐国人读一读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演讲,您说:“我目的是想说,我们所有人都肩负着一种责任”。您能详细说说吗?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最古老的文明古国,有许多可相互借鉴学习的。在您看来,中国可向印度学习什么?

  辛格:首先,我想说,我非常仰慕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他们明确中国工作重点的能力和他们对国家发展的愿景,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次,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开放的经验对我们大家都有教益。通过交换我们对各自发展经验的看法,我们都将获益匪浅。

  就历史而言,我们两国的文明(古国)有过思想交流、相互学习过对方的经验。印度在文化融合、多元化管理和克服逆境方面具有丰厚的传统。近几年来,印度经济增长率之高史无前例。如果说在我们的经济社会的和平发展道路上有什么别人认为值得学习的,那么,我们将非常乐意分享我们的经验。

  《国际先驱导报》:人们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但如果没有印度或中国,亚洲世纪就不会成为现实。您认为,要实现亚洲世纪,中国和印度应在哪些方面合作、如何进行合作?

  辛格:世人越来越感到,印度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是一种国际公益,于亚洲和世界经济整体有益。我们两个国家必须增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以保持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情况,我们还都记忆犹新。在像气候变化这样重要的全球性问题上,印度和中国为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携手合作。同样,两国对诸如全球化、国际贸易、恐怖主义、能源安全和灾害处理等其他多边难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我们还在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如东亚峰会上开展合作。我们需要扩大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以便我们的观点和意见得到国际社会的听取。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应该是为了在印度与中国人民心目中创造友好、善意的感受。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曼莫汉 | 温家宝 | 印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