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餐桌革新,富民县是在为仇和“挖坑”

  近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来到近郊富民县调研,与当地官员团体聚餐时,当场提出“能否每盘菜都放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不仅节约也卫生”。县随即在全县各类餐饮店推行,一场“餐桌革新”正在富民拉开。
(1月11日云网-都市时报)。

  殊不知,富民县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给仇和“挖坑”。

  首先,仇和的这个建议要认真落实下去,将出现不良后果。依笔者看来,仇和书记的“餐桌建议”虽然不错,但要普遍用在公务接待的餐桌上,明摆着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吃不完让谁“兜着走”?客人首先不会带走,也不好意思让客人带走,那就只有让负责接待的主人带走。倘若如此,那负责接待的主人就有“多吃多占公家便宜”的嫌疑,若要硬性推行,就要首先“赦免”负责接待者的“多吃多占”的过错,照这样下去,那负责接待的人就干脆故意把那些名贵菜多点些,然后吃不完打包带走,落得个“一人待客,全家有饭吃”了,政府的招待费也将至少是成倍地增长了,这个后果对于公家来说,岂不是得不偿失吗?富民县强行推开来,这个后果将由谁负责?

  其次,如果仇和对富民县的这个声势浩大的行动不予制止,仇和在当地老百姓眼中将是一个好大喜功的领导干部。仇和在饭桌上的随便一个感想,居然让富民县闹翻天,如果这正是仇和所需要的,那仇和就是喜欢一呼百应,喜欢下属百依百顺。人们知道仇和同志是新调到昆明任职的,仇和同志可能急需打开工作局面,需要昆明的各个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服从。但这种服从不是表面的,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然而发自内心的服从不可能是“一见钟情”,应该是通过一定时间的实践和鉴别。如果仇和同志指望走马观花就能春风得意,那就大有好大喜功之嫌了。

  再次,如果仇和同志否定富民县的积极响应,势必要承认自己所发言论有不慎重的意思。本来,无论来自哪一级的领导干部,他也是人,不是神仙,并不是对所有事物的每一次讲话、建议,都是完全正确的;即使是完全正确的,也并不完全是“重要指示”;即使是“重要指示”,也还有个重要的程度区别;即使特别重要的指示,也并非一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更何况,有些领导干部遇事不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随意发表言论,提出建议。关键是在贯彻执行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正如陈云同志所说:“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

  然而,我们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对执行中央文件精神往往还要仔细研究一番,要看是不是对自己和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有好处,如果没有什么好处,甚至还要多些麻烦,其“贯彻执行”也多停留在口头上,很难有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但对其“顶头上司”的任何一个建议,决不会怠慢,似乎只有这样,才是对“上司”的尊重,才是有能力的表现,才会得到“上司”的赏识。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不仅自己将背上“投机取巧”的嫌疑,还有可能是给“上司”挖了一个“深坑”!(黄草坪)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