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奖牌昆仑玉3年涨10倍 白玉每公斤1万多(图)

1月11日,一名商贩正在市场上查看玉石。
1月11日,一名商贩正在市场上查看玉石。

  通往矿区的路被禁止通行 进去需要有批条 玉料市场讨价还价用“手语” 白玉每公斤卖到1万多

  奥运奖牌昆仑玉身价3年涨10倍

  制造玉环已切了10多吨粗料 3月底所有玉环加工结束 然后和奖牌完成镶嵌工作

  通往矿区的路已被禁止通行,要进去需要有批条;交易还是用当地最古老的方式——互相把手指伸进对方的袖口来讨价还价。这是《法制晚报》记者在昆仑玉产地青海省格尔木昆仑山区看到的情景。

  昆仑玉是一种什么玉?它是如何“挤”掉大名鼎鼎的和田玉成为奥运奖牌“金镶玉”的材料?法晚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目前,铜牌的1100多个青玉环已经生产完毕,金牌的白玉环已经完成了200多个,还有800多个正在生产。

  1

  产地探访

  奥运采用昆仑玉原本无名今看涨

  1月11日早上8点半,北京已是太阳高挂,地处青海省腹地的格尔木市仍然晨曦未露。众多卖玉人摸黑云集到昆仑路附近的玉石交易市场。

  他们动用自行车、三轮推车、摩托车、拖拉机、卡车等各式运输工具,把一块块带着土坷垃的玉石料拉到露天市场里,景象蔚为壮观。

  西部最大的昆仑玉交易市场,自此开始了一天繁忙的交易。市场2楼,一条鲜红的横幅引人注目:热烈祝贺昆仑玉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

  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玉器市场上,原本无名的昆仑玉行情一路看涨。

  卖玉市场谈生意伸进袖口用“手语”

  天色渐亮。南腔北调的买玉人涌入市场。来自青海省化隆县的马玉龙相中了两块大约重2公斤、外壳颜色深如红糖、“肉”为青玉的玉料,行话“糖包青”。

  马玉龙和摊主用青海当地最古老的方式——互相把手指伸进对方的袖口——来讨价还价。你来我往的一番“手语”过后,双方没能成交。“2公斤的石头,他要价2000元。我还价500。他说是800元进的。没谈成。”马玉龙说。

  马玉龙对昆仑玉的“钱景”看好,“奥运会奖牌也使用了昆仑玉,昆仑玉就这么多,采一点少一点,将来肯定还会升值。”

  2

  开采历史

  位于道教发源地开采只有15年

  从格尔木市辖区往西南方向行进约100公里,进入昆仑山南麓,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就矗立在这里。

  从山口继续南行不久,就到了一个叫玉女山峰三岔河的地方,蒙古语称之为“纳赤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的白玉和银牌的青白玉就产自这个深山中的玉矿。

  通往玉矿的路被禁止通行,穿着大衣躲在简陋的值班室避寒的保安不耐烦地挥挥手说:“这里头的玉值钱得很!任何车辆也不许入内,除非有批条。”

  1月9日,青海宝玉石协会的副会长王力山向法晚记者介绍,昆仑玉至今已经开采的矿点大约有三处。除了铜牌的青玉产自格尔木乌突美人的小灶台,金牌白玉和银牌青白玉的产地“纳赤台”,是青海最著名的一个老矿。这个所谓的“老矿”真正的开采史只有15年。

  采玉造成手电脱销当地成立玉石公司

  早在1941年,美国传教士马克曾在青海湟中到兰州的途中,发现“透闪石”(一种可发荧光的不纯灰岩或白云岩的变体)矿的踪影,但是因为交通不便,一直没有开采。

  1971年中国考古学者在对马厂和半山的考古中,发现陶罐中含有“透闪石”,也一直没有弄清楚到底出自何处。

  1993年,一个牧民无意中在纳赤台发现了透闪石矿,随即引发了一股疯狂的采挖玉矿风潮。

  “很多人都涌到山里,用炸药炸,大量的文物贩子、玉器贩子云集,就地收购。挖玉者晚上人手一个手电筒彻夜寻找玉石,为了寻找玉石,当地手电筒一度脱销。”王力山这样介绍当时混乱的挖掘景象。

  当地政府采取措施制止了哄抢乱采的行为,1994年专门成立了格尔木昆仑玉石公司,负责昆仑玉的开采和经营。

  王力山讲:“从1995年到1997年,青海省地质矿产部门对玉石资源进行了勘探普查,查明含白玉、青玉、黄玉等透闪石的粗矿大约400多万吨。”

  如今贵为奥运玉成分与和田玉相同

  1月10日,法晚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玉石协会会长、青海德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盛春。

  奥运会金银牌用玉的纳赤台玉矿,就是由刘盛春的德盛集团控股。

  刘盛春介绍,昆仑玉与和田玉同产于昆仑山北坡,一脉相承,同属于矿物学上的软玉,成分一致。但由于有“国玉”之称的和田玉历史长,所以知道昆仑玉的不多。

  “从前,是本地昆仑玉打着和田玉的旗号卖。现在,随着和田玉资源的枯竭,很多新疆的玉石贩子从青海买回昆仑玉,拿回去当和田玉卖。”刘盛春说。

  3

  奥运奖牌

  奥运选玉喜“中标”昆仑玉有四优势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奥运奖牌所用的玉为白玉、青白玉、青玉。

  2007年4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此后经过专家的论证,最终确定昆仑玉制作全部奥运会奖牌的玉环。

  根据专家的说法,昆仑玉入选奥运玉有四大优势:与和田玉同属昆仑山玉矿带,在物质组成、产状、结构特征上基本相同;

  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完全可以在一块原料上制作完成;

  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不需备料。

  昆仑玉相比和田玉价格较低,奖牌制作成本可大幅降低,符合奥运精神。

  根据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总计奖牌数量达到3000多枚。

  “金镶玉”暗藏机关20米摔下不分离

  根据奥运会组委会的奖牌设计要求,每块奖牌所用玉石的规格为外环直径57.1毫米、内环直径31.9毫米,厚3毫米。“要求很苛刻。大小误差0.05毫米,也就是不能超过一根头发的1/3。”王中谷介绍。

  特别是“金镶玉”的结构,关键是不能让中间的金属从玉环中脱落。

  “保不齐有运动员得了金牌一时兴起,把牌子往天上一扔,要是没接住掉到地上摔碎了,那就出大笑话了。”张政说。

  为此,设计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王中谷透露,关键的一点是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道浅槽,中间用特殊材料制造了一个“膨胀圈”,“槽有膨胀性,起到类似膨胀螺丝那样的作用,可以牢牢把金属包裹住。”他说,“这个圈只有很小一点点,是个保密技术。”

  王中谷介绍,经过20多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奥运玉生产近半3月把奖牌镶嵌

  青海省玉石协会会长刘盛春介绍,现在奥运玉的选料正在进行中。

  “已经切了10多吨粗料,因为要求色泽均匀,有一点杂质也被淘汰。有人很心疼,问我还切不切,我说,切。”刘盛春说,“对于每种奖牌用玉的颜色要求非常严格。比如一支排球队伍拿到了铜牌,所有队员的青玉颜色必须完全一致,不能深浅不一。”刘盛春说。

  据介绍,仅用于奥运会金牌制作的白玉,所耗特级白玉原料的价格就达到1600万元。

  他介绍,全部奥运玉需要的玉料无须开采,都是备料。目前,先后有两批昆仑玉料已经运抵扬州的玉石加工基地,全部生产都用电脑数控雕刻机加工完成。

  按照奥运会组委会“先铜、后金、再银”的生产工作计划,目前,铜牌的1100个青玉环已经生产完毕,金牌的白玉环已经完成了200多个,还有800多个正在生产。

  按照计划,在3月底全部加工结束,然后和上海制币厂制造的金、银、铜牌完成全部镶嵌工作。

  文并摄/特稿记者杨猛青海报道

  白玉手镯身价高十多年涨约200倍

  在昆仑路上的玉玲珑珠宝店,女老板从柜台里拿出一只白玉手镯,要价7万元。当地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同样是这种白玉手镯,在1995年的时候,每只只有180元到300元。

  随着国内玉石市场的升温,以及和田玉资源的枯竭,昆仑玉的价格一路蹿升。青海省宝玉石协会的专家顾问王中谷说:“前年,昆仑玉最好的白玉还是1000元一公斤,目前又涨到1万多元一公斤。3年间涨了约10倍。”

  “靠山吃山”在格尔木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如今,不足20万人口的格尔木,仅从事玉石行当的就有1万人。(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玉龙 | 玉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