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实施行政问责制(图)

  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5日上午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1月5日的市人民会堂气氛庄严喜庆。主席台幕墙正中高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10面鲜艳的红旗,二楼眺台上"高举伟大旗帜,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奋斗"的横幅十分醒目。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548名,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52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阎启俊、张若飞、徐长聚、崔锡柱、王永生、张先平、孔心田、魏景瑞、马论业、于锦初、宗和、栾景裘、任群先、姜永生、邢厚仁、孙加顺、邱广茂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成员夏耕、王文华、张旭升、孙德汉、王伟、张泽忠、李增勇、张惠、王书坚、姜杰、牛俊宪、何建平、祝祖一、郭守谦、莫庸在主席台就座。

  山东省政府特邀咨询张惠来,省市老领导李治文、郭松年、管华诗、臧坤、秦家浩、孙炳岳、胡延森、王今吾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聚宣布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市十三届人民政府市长夏耕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约1.8万字,共分三个部分:一、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08年工作建议;三、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夏耕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青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过去的五年,是青岛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五年来,我们集中财力物力,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民生实事,解决了一些多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难题,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向又好又快积极转变的五年,是民生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加快迈进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城市功能向现代化快速提升的五年,是改革开放逐步深化、体制机制向市场经济加速转轨的五年。

  夏耕说,回顾过去五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强化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政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行政能力;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全面落实奥运行动规划,成功举办2006、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基地建设、城市运行、赛事组织、安保服务等顺利通过奥运测试。

  夏耕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青岛发展史上特殊而重要的一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站在高起点,瞄准大目标,实现新跨越,揭开了青岛发展的崭新一页。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7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92.6亿元,增长29.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5%、14%。一年来,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民生保障实现新突破,文明平安创建取得新成果。

  夏耕指出,五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印证了中央、省市委的科学决策和战略部署,记载着全市人民的团结奋进和创新拼搏,凝聚着社会各界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五年来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驻青部队和武警官兵的无私奉献、驻青单位的积极配合、海内外朋友的关心帮助。夏耕代表市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青岛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夏耕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本届政府工作与全市人民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对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夏耕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共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中共青岛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夏耕对今后五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快工作指导转变,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夏耕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承办奥帆赛的决战之年。政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的指导原则,全面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充分认识经济运行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妥善应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化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3%和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7%、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夏耕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加快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全面推进青岛高新区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关键技术攻关突破,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二)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推进制造业布局调整,组织好经济运行调控。(三)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拓展生产性服务业,丰富发展消费性服务业,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四)着力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大力推进节能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和治污减排力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五)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市级财政拟安排"三农"资金21.9亿元,比上年增长51.7%。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重点做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12项工作。(六)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体制、财政体制和社会事业改革,构筑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做大做强民营经济。(七)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科学规划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八)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点做好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的10项工作,切实加强"平安青岛"建设。(九)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全力以赴办好2008奥帆赛和残奥帆赛。高质量完成奥帆中心建设和环境整治,高水平组织好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做好奥帆中心赛后利用工作。

  夏耕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部署,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确定的各项任务,需要建设一个有执行力、公信力、创新力的政府,需要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公务员队伍,努力塑造法治、责任、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形象。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二要加快职能转变,创新政府运行机制。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全面实施行政问责制。三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法治水平。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为全社会作出表率;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加强政府立法和行政执法工作。四要坚持从严治政,塑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要切实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夏耕最后说,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新青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夏耕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青岛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青岛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金善兴,青岛市荣誉市民榎本修三、金大浩列席大会。(记者 张玉) (来源:青岛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