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通州原副镇长成黑老大 赚3000万判20年(图)

2005年公捕大会上的房广成
2005年公捕大会上的房广成 摄/黄然

  受贿者掌控通州果园一带土地开发权 为保全自身地位主动联络涉黑官员 得好处费“送给”对方利润

  黑老大行贿倒项目赚得3000万元

  被群众举报后两人落网涉案村企负责人因构成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近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涉黑官员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原副镇长房广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8项罪名中的“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比较特殊。据了解,房广成向通州一家村办企业负责人信宝山行贿近400万元。

  在通州南部一带颇具势力的黑老大房广成,为何要向此人行贿?记者近日经过采访得悉缘由:房广成通过行贿,以1700余万元的超低价格收购了这家企业及其24亩“手续齐全、只等开建”的地产项目,转手又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这一倒手,房广成轻而易举赚得3000余万元。

  行贿对象

  村办企业负责人掌控土地开发权

  出生于1964年2月的信宝山是通州区永顺镇果园村人。2000年6月至2003年底,任果园村支委委员,同时是该村经济合作社社长。

  2001年6月,果园村决定搞房地产开发,并出资成立了北京蓝蔚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信宝山担任了公司经理及法定代表人两个职务。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地铁果园站南侧的24亩土地。

  2002年至2003年间,身为蓝蔚恒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的信宝山,一直忙着跑各种手续,立项、征地、审批等手续一项项都陆续办了下来,就等着开工建设“峰景佳园”住宅小区项目。

  然而就在2003年10月,果园村进行了村干部改选,信宝山不再担任村干部。

  2003年10月的一天,信宝山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得知村里打算把公司卖掉,在改选中失利的信宝山如坐针毡。这天晚上,信宝山左思右想,一整夜都无法入眠,他心里明白,蓝蔚恒房地产公司一旦卖掉,他在村子里就彻底出局了。

  送“宝”上门

  村企头目找黑老大主动提起出售土地

  经过冥思苦想,信宝山想到了一个办法——找有钱有势的房广成合作,一起继续开发“峰景佳园”项目,这样保住了蓝蔚恒房地产公司,也就保住了他的地位。

  信宝山主动找到房广成,称村里有一个24亩的房地产项目已经跑完了前期手续,如果房广成愿意合作建设的话,至少能赚2000多万元。

  身为梨园镇副镇长的房广成不仅官场上“混得不错”,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经济头脑”。他涉足过矿山、机械、房地产、运输等行业,并实际控制着北京市胜利通工贸有限公司、北京兴龙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台湖建筑公司等多家公司。

  房广成一听信宝山此言,显得非常高兴,立即表示到时“各分一半”,但他转念间又改了口,对信宝山说要把这个项目和公司完全买过去。

  这让信宝山一下子傻了眼,他没料到房广成的胃口会这么大。信宝山连忙说,他得跟村领导商量,而且公司其他人员的安置也是个问题。

  房广成见状,主动提出将给信宝山600万元。但这600万元并没有让信宝山动心,他未置可否就走了,他觉得这并不是此次找房广成的初衷,600万元也只是房广成说说而已。

  自降身价

  24亩土地低价卖出好处费自降100万元

  几天后,房广成去蓝蔚恒房地产公司了解“峰景佳园”项目的情况,见到信宝山之后,开门见山地说他已跟果园村的领导谈好,以每亩66万元的价格买这个项目。

  此时的信宝山感到“大势已去”,他一手操办的项目肯定要被卖掉。他便对房广成说,不用给他600万元,给500万元就行,另外再给他辆车。房广成爽快地答应了。

  据悉,由于信宝山是蓝蔚恒公司负责人,相关手续全在信宝山手里,如果他不签字公司和项目就无法正常转让,房广成答应给钱就是为了尽快拿到这个好项目。

  房广成控制的北京市通州台湖建筑公司,很快与果园村村委会签订协议,顺利地以1700余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蓝蔚恒房地产公司及“峰景佳园”项目。

  签约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03年12月17日,信宝山就给房广成打了电话,问500万元和车的事怎么办。房广成称手上没那么多钱,就先给了信宝山一张300万元的转账支票。

  过了几天,信宝山又给房广成打电话问何时能给车,房广成让信宝山去取。信宝山带着蓝蔚恒房地产公司原副经理马某一块去取车,信宝山一看这辆别克车有点旧,当场就决定把车给了马某。

  到了2005年,信宝山见房广成迟迟不给剩下的200万元,就又给房广成打电话称“想借点钱”,房广成这次又给了信宝山50万元转账支票。

  对于收受的350万元,信宝山给自己买了一辆奥迪A6,又拿出70万元作为遣散费给了马某等4位原蓝蔚恒房地产公司的员工,另外还用100万元去炒股,结果赔了70万元。

  东窗事发

  遭到群众举报两人先后落网

  2005年11月29日,北京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对信宝山进行了询问,信宝山主动承认,他当初在转让蓝蔚恒房地产公司和“峰景佳园”项目时,为房广成谋取利益,事后收受房广成给予的好处费350万元及别克车一辆。

  不久,在外人看来事业已“如日中天”的房广成,被北京警方逮捕。

  司法机关最终认定,以房广成为首的37人被定性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

  在对上文提及犯罪事实的调查中,房广成供认,他把“峰景佳园”项目收购后,以5000万元的价钱倒手,把这个毗邻地铁的地产项目卖给了另一家投资公司,从中轻轻松松狂赚了一把。

  据了解,检察机关在查明信宝山受贿事实后,经北京市高院指定,此案由石景山法院审理。

  庭审中,信宝山的认罪态度一直不错。

  不久前,法院判决认为,信宝山身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经理,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鉴于信宝山自愿认罪且未全部占有受贿款,法院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新闻链接

  房广成涉黑案

  北京通州区梨园镇原副镇长房广成涉黑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最大的涉黑案件。

  四十多岁的房广成,曾因犯流氓罪于1983年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984年9月获释。

  房广成出狱后,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担任李老公庄党支部书记,后又升任梨园镇政府开发办主任,2001年,升任梨园镇副镇长,后兼任大马庄村党支部书记。

  2007年9月19日,北京市一中院一审认定,房广成的行为已经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其他36名涉案人员也均被判刑。

   本版撰文/记者李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广成 | 房广 | 蓝蔚恒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