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温暖的杀手(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旧式蜂窝煤炉

  现在已经进入了隆冬,天气一天天地冷了下来,很多家庭都开始取暖。农村基本上依靠家庭自己供暖,有装土暖气的,有用煤炉的,南方还有用炭火盆的。不过,家庭自己供暖,房间内是暖和了,可是,一个可怕的杀手也随之而来了。

  2007年10月31日19时河北省保定市岳庄村,在一户普通的北方农村院落,王国堂和父亲住在厢房的里间。这一天的傍晚,王国堂事先没有感觉到有任何异样。

  村民王国堂说,每天他都是6点多看新闻,到7点多把炉火放出去,到7点多过来一看,他在炕上躺着。


  王国堂说,他的父亲昏倒在炕上。老人年纪大了,这一下可把王国堂吓坏了,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老人现在情况怎么样?为什么会突然昏迷呢?十几分钟以后,急救人员赶到了岳庄村。

  河北省保定市急救中心医生刘超说,病人处于昏迷状态,血压偏高,周围有炉火,判断是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急救医生知道,像这种情况,除了立即通风以外,争取抢救时间是很关键的因素。急救医生迅速进行了抢救。

  医生刘超说,给他大流量吸氧,注射甘露醇,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医生说,王庆祥是煤气中毒。那么,为什么吸入煤气就会中毒呢?

  河北省保定市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安洪明说,所谓煤气中毒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人体血液例有血红蛋白,它的功能是运送氧气和养料。一氧化碳中毒以后,一氧化碳进入血液,把血红蛋白的位置占据了,成了碳氧血红蛋白。造成全身缺血缺氧。

医务人员在抢救中毒患者

  医生说,煤炭、木材、木炭等在燃烧时,尤其是在不完全燃烧状态下,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就是我们俗称的煤气。人一旦吸入它,就会产生可怕的后果。

  主任医师安洪明说,根据吸入多少和时间长短,轻者头疼头晕,四肢无力,重一点的恶心呕吐,烦躁惊厥,再重就是死亡。

  老人叫王庆祥,今年已经93岁了,幸好由于发现得早,得以及时抢救,没有出现生命危险,几天后就出院了。

  王庆祥说,一睁眼睛,还在想怎么到这儿来了,他还认为是做梦呢。

  安洪明主任医师有着20年的煤气中毒治疗经验。几年前的一起煤气中毒事故,让这位医生至今难忘。

  八个打工的女孩,生活用煤不当,煤气中毒,当发现时,全部死亡。送到急救中心,8具尸体躺在地上,非常惨烈。

  这些惨剧都是取暖造成的。王国堂感到很幸运,他的父亲没有出现严重的后果。王国堂说,他正在盖新房,这是借的房子,临时住一下,所以连烟囱也没有安。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炉子和人又不在一间屋里,怎么可能发生煤气中毒呢?

  河北省保定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红卫说,这种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在这种狭窄的空间里面空气不流通,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在室内存留,超过一定浓度,就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可是,如果是煤气中毒,有一个情况王国堂怎么也不明白。这是什么情况呢?

  王国堂说,因为我生火已经20 多天了,每天都是这样怎么没事呢?老认为不是煤气中毒。

脏乱的炉子

  王国堂的说法听起来也有道理。可是医学化验表明,他父亲确实是煤气中毒导致的昏迷。这是怎么回事呢?

  急救中心副主任王红卫说,前几天没有这种情况,考虑是不是流通的问题,窗户是不是有一些缝隙,造成浓度不高,没有什么症状。看看空气流通方面是不是有什么变化?

  这间小屋非常狭窄,可能的通风口只有这扇窗户和这扇门。这扇门平时就没有打开过。窗户呢?

  医生认为,窗户密闭可能就是煤气中毒的原因。那么,在出事那天,这扇窗户的情况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王国堂说,每天他都打开点窗户,唯独那一天一点烟也没有,就没有打开窗户。原来出事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开窗通风。

  医生说,以前王国堂家因为开窗没有出事,只是侥幸。在室内用煤炉取暖,又没有安装烟囱,非常容易导致煤气中毒。那么,像这种临时取暖的情况,应该怎么避免出现意外呢?

  王红卫说,如果是暂时性地用媒取暖,一定要把窗户开个缝隙,空气还可以流通一点,但是这种情况要随时观察煤火,如果燃烧不彻底,容易中毒。

  王庆祥今年93岁了,身体还很硬朗,他说自己打算作个百岁老人呢。可就是取暖这个事没留心,差点出了事。如今他们全家都明白了,在室内用煤炉取暖,如果没有烟囱,非常容易出危险。那么,安装了烟囱就一定安全了吗?

  2007年12月12日零时15分,河北省保定市五尧乡北沟头村,这时已经是深夜了,保定市急救中心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电话里说,有人突然昏迷,值班的急救医生立即奔赴现场。

还在使用旧式蜂窝煤炉的住户

  河北省保定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红卫说,刚才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电话,北沟头村一名患者昏迷不醒,大概还有10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家准备好急救。

  北沟头村就在保定市近郊,急救车很快赶到了。病人怎么样了?

  医生刘超说,病人处于昏迷,面色樱桃红,呼吸快。血压120到80,心率140。

  昏迷的这位妇女名叫郭秀英,今年36岁,辽宁锦州人,和丈夫一起在保定打工。这就是他的丈夫张景宏。郭秀英是怎么昏倒的呢?张景宏说,昨天,家里来了亲戚,一直聊到12点,然后就都在这张大床上休息了。大约到12点一刻的时候,他爱人郭秀英感觉不舒服,要去上厕所。

  张景宏说,她自己下地找衣服,走到这个地方,衣服就在这不远,刚拿起衣服,没等披上,身子一栽,就倒在这个位置了。这一下,大家可吓坏了。因为郭秀英有心脏病。

  张景宏说,她姐姐说打120,他拿起手机,手都不停使唤了,都拨不好号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堂 | 刘超 | 安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