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快艇挑衅美国军舰 > 伊朗快艇挑衅美国军舰最新消息

伊朗快艇围攻美国战舰 美检讨“蜂群战术”教训

  这是美国海军1月6日公布的照片,显示被怀疑为伊朗革命卫队的快艇1月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的美国军舰附近游弋。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称,6日美国和伊朗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对峙事件是伊朗对美国的挑衅。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与伊朗的对峙是2002年军演的可怕重现”。文章说,美国军方官员对伊朗快艇上周末使用的战术表示严重关注,这是有原因的:在一次耗资2.5亿美元的秘密军事演习中,众多行动敏捷的小型快艇一拥而上,攻击一支海军舰队,给本来威力更大的战舰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文章摘要如下。

  伊核新观察

  自从在霍尔木兹海峡与5艘伊朗巡逻艇对峙之后,美国军方承认,他们在重新研究2002年8月一次令人震惊的军演的经验教训。在那次军演中,代表美国海军的蓝队损失了16艘大型战舰———包括1艘航空母舰,以及巡洋舰和两栖战舰。敌人的快艇在袭击中采用了“蜂群战术”,致使蓝队战舰“沉没”海底。

  海军陆战队退役军官保罗·范里佩尔中将在那次军演中担任红队的指挥官,代表波斯湾地区一支未指明的部队。他说:“快艇的数量众多,超出了蓝队应对袭击的能力。整个战斗在5分钟、也可能10分钟内就结束了。”

  如果说2001年9月11日的袭击向公众证明,恐怖分子可以把劫持的客机变成装满人质的巡航导弹,那么,范里佩尔将军所参与的“千年挑战2002”军演便是对武装部队的警告:敌人可以在海上冲突中利用类似的非对称思维。

  范里佩尔将军说,他曾经批评军方上下未能充分认识到那次军演的重要教训。但其他高级军官说,军演以及随后的分析和演练,已帮助军方将注意力集中在伊朗小型快艇构成的威胁上,也帮助指挥官更好地应对了上周末的遭遇。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周五对记者说:“这显然是伊朗军队的战略转变方向。在伊朗进行这种依靠小型快艇的战略转变期间,我们一直是高度关注。”

  在军演中,范里佩尔将军派出一波又一波相对廉价的快艇,去攻击更昂贵也更先进的舰队。他的小艇利用机关枪和火箭发动袭击,并得到了从陆地和空中发射的导弹的配合。有些小艇满载爆炸物,在美国军舰附近引爆炸药,展开自杀式袭击。这种“蜂群战术”上周末在现实中上演了,只不过规模要小得多,而且没有开火。

  据五角大楼和海军官员说,5艘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小型巡逻艇冲向美国海军的3艘军舰,并在其附近游弋,这场气氛紧张的对峙持续了半个小时。事件发生的地点是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与波斯湾开阔水域的相接处———正是范里佩尔将军在军演中为发动袭击所选择的咽喉地带。

  在上周日的对峙中,一艘美军军舰将M240机枪对准一艘逼近到离自己不足200码处的伊朗快艇。不过,在下令开火之前,伊朗人掉头走了。

  范里佩尔将军发动的袭击远比上周末伊朗舰只可能发动的袭击更为复杂和周密。媒体曾粗略报道了2002年军演的情况,但自对峙事件发生以来,范里佩尔将军及其他军官在采访中讲述了有关军演的新细节。

  在电话采访中,范里佩尔将军回忆说,他的“蜂群战术”来自海军陆战队对自然界的研究。在自然界中,动物们———从小小的蚂蚁到狼———会成群结队地行动,击垮比自己更大的猎物。

  他说:“这不是一个大小或个体能力的问题,而是你是否有足够大的量,并在短时间内从四面八方发动攻击。”

  尽管华盛顿和德黑兰仍就对峙的详细情况争执不休,但美国官员说,伊朗人可能是想在布什总统访问该地区之际挑起激烈的冲突。官员们说,他们也可能是想测试美国的反应。不过,还不能确定这次对峙是在德黑兰政府授意下发生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