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奥运中国首页 > 华人纵横天下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

  就在赵小兰出任美国劳工部部长的听证会上,一位国会议员语带双关地试探赵小兰:“你当了劳工部部长,是否将成为美中两国的桥梁?” 赵小兰不卑不亢地回答:“布什家庭本身与中国领导人有着极佳的关系,我是美籍华人,当然希望能成为美中交往的桥梁,为两国的友谊和发展贡献力量。

” 一直以来,华裔对美国的忠诚一再受到怀疑,许多人在美国政坛上中箭落马,这本身令人感到厌倦,这也成为华裔的政敌在关键时刻的一个杀手锏。赵小兰从不讳言自己的移民身份,即使是在就职演说上,她首先就提到,自己是坐着小船来到这个国家的。她说,她经历过移民家庭的痛苦,领受过种族歧视的滋味,所以她要尽她最大的能力,消除种族歧视,帮助移民家庭实现他们的梦想。

  我想说我不希望你们成为“赵小兰”,我希望你们成为你们自己。美国是个非常好的国家,它有很多很多机会。今天,“赵小兰”可能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明天可不一定。明天又可能会有更多新的机会,更高的目标去追求,我仅仅可能到达我已经到达的位置,我不可能在往上了,所以我们需要新的领导人,有不同想法的人,所以他们应该努力去成为他们自己。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他们应该去发现他们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去发现可以在这个社会上获得机会,因为机会是无穷的。比如,当我长大时,我非常胆小,我非常害怕,因为象亚洲人,我们没有很多机会。你知道如果我们一生有一个机会就已经非常好了。所以有时候我们会非常害怕从事新的事物,或者我们对于一个小小的机会都会过于在意,因为在那些国家机会并不像在这个国家这么多。在这里机会成打地在你身边飞。如果你错过一个,你根本不用过于担心。你可以去寻找其他的机会。我记得有一次遇到中国老乡,一个牧民。他正在努力成为学士,他希望通过学习能够走出那个放牛羊,点煤油灯的地方。他们只有一个机会参加一次考试,去北京,但是他们失败了。他们以后20年的生活是被毁掉了。他们希望、祈求能够在20年前再参加一次那个考试。这不是美国,在美国如果你做错一件事情,不用太担心,可以继续向前进。我想这是我所知道最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在以前我是如此害怕犯错误,因为我想如果我犯错我就永远不会有第二次机会,我的人生将被糟踏,也会是我的父母蒙羞。纽约时代杂志将写成赵小兰如何使她的家族蒙羞。美国不是这样的,这里有很多机会,所以努力奋斗做你自己想做的,当然一定要慎思,不要莽撞,一定要考虑好,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去做,你真的喜欢做某件事,那就去做,去想,再去做。如果你失败了,没有关系。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家。如果你失败了,你还有很多机会。

  现在,赵小兰已经走马上任,除了与工会组织以及大企业、大公司沟通,还要与国会、与部属接触,她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她强调,在她领导下的劳工部运用法律保护工人利益的大原则不能变,其中包括保证工人们拥有安全的工作环境,保证他们每一天诚实的劳动能够得到真实的报酬,保证他们不受种族歧视的对待。她说新世纪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传统的发展模式有很大区别,它将给劳资双方都带来难题,未来资方将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人而头痛,而想得到那些工作的工人又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劳工部在新世纪的职能就是帮助人们适应新变化。赵小兰上任后,设立了两个办公室,一个是“二十一世纪劳工办公室”,一个是“残疾人就业政策办公室”。她说,我们必须关注那些因为残疾而被拒绝了工作机会的人。

  我想在这100天里我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了解这个部门,向那些职业工作人员表示我对他们的尊敬,去了解他们在这个换届时期的工作,请求他们帮助我和总统先生尽快开始我们的工作。所以在我上任的第一天,我就拜见了所有的员工。我主持了一个小时的咖啡短会。然后我视察了整座楼,我去认识楼里的清洁工,感谢他们在整座楼打扫得那么干净。我也走访了打印室和出版室的员工。我只是相对他们说声谢谢,感谢他们在这个换届时期的工作,是他们使我们的工作得以继续。

  第二,我要简单的了解我们所有重要的问题。我们有很多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确信我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所以我要确信自己是在职业工作人员的专家知识基础上做出决定。而且我不仅要组织劳工协会,我还要组织商业协会,大的、小的商业和这个劳工部门所代表的所有成员。所以我要去认识很多不同的人,听听他们的想法,只有这样我才能做出好的决策。

  我的第三个目标是我的长期计划的实施。在这方面我可能要讲很多我是如何为未来准备我们的劳工队伍。这是劳工部,它代表着所有的劳工人员,目前它组织了20%的劳工人员。剩下的就是那些分散的小商人。但我也代表他们。人口统计显示美国正在进入人口老龄化。这意味着在将来的50年我们会出现劳工缺少的城市。所以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怎样来关注我们的老龄人口,以保证他们得到他们该得到的经济保障。但也涉及到我们如何保证我们有需要的新的工作人员,所以这里就有一个移民问题。我们将拥有的新的岗位和员工。同时我也担心技术缺代问题。你知道现在有很多高薪科技的工作岗位。那些工作的报酬很好,而且也因此产生一大批百万富翁。但也有很多很多人不能胜任这种工作。所以就有一个技术缺代的问题。我们部门的目标就是要解决这个劳工缺代的问题。当然技术缺代是这个问题的本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帮助我们的国家为21世纪真正全球化和激烈竞争的市场提供劳工。

  从19世纪四五十年代,华人移民开始大批到美国西部淘金,到现在已经有160年的历史。这期间美国常以各种流行疾疫为由,进行反华排华行动。1882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不让中国劳工进入美国,并明令禁止华人通过归化取得美国国籍。一直到1943年12月17小罗斯福日签署废除排华法案。臭名昭彰的排华法案,正式走入历史。历时61年的排华法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禁止一个种族进入美国的法案。没有人想到120年后,美国华人从“苦力”、“猪仔”到当任劳工部长,走过的又是怎样的一条漫长而又血泪斑斑的道路。

  我想我们已经比30年前开放多了。当然毫无疑问会有很多问题。比如各种困难,挑战,障碍,何不公平。但我相信我们会做到。因为人口在不断变化,我们将会看到这一天会越来越近。现在,你知道,我们中间亚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非洲裔美国人占大多数。他们在选举政治面前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且你也知道,这是个多元化的国家,我们大家在选举方面都有影响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