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环球人物》杂志:揭秘美国大选初选格局(图)

一周之内,两次意外

  这是美国政治史上最令人吃惊和最富戏剧性的一周之一。

  1月3日,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在艾奥瓦州的党内初选中创造了历史:他出奇制胜,成为美国第一位真正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的非洲裔参选人。

  这一结果立即影响到随后进行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州的民意――一直在该州拥有明显优势的希拉里,支持率骤跌,落后奥巴马10个百分点。许多评论家因此断言:前“第一夫人”竞选无望了。

  然而,5天之后,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结果揭晓,人们再次大呼“意外”――希拉里戏剧性地夺得胜利。


  前一天还预测希拉里可能被迫退出竞选的政治评论家们,只好咽下自己说过的话。他们撰写文章时使用了类似的标题:《她还活着!》《她从政治死亡中复活》……

  年轻一代支持奥巴马

  奥巴马能在艾奥瓦州取胜,最令人吃惊之处,并不是该州白人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而是他席卷了40岁、甚至30岁以下民主党选民的选票。人们原来认为,奥巴马将不得不和种族分裂作艰苦斗争,因为这是表面上看不到而事实上存在的问题,它将在投票中直接显露出来。但奥巴马在艾奥瓦州的胜利显示,这是一场年轻人的胜利。

  长期以来,党团会议选举进程都由年龄稍大的党员所主导,但今年,党团会议中30岁以下选民的人数和65岁以上选民的人数,都各占22%。30岁以下选民支持奥巴马的比例高达57%。这在起初是难以想象的,它预示着美国政治舞台上正在崛起一股新的、年轻的力量。

  与2004年的艾奥瓦州相比,参加民主党党团会议的30岁以下选民的人数增加了2倍,这其中的57%意味着什么呢?57%是希拉里支持率11%的5倍多。理由很简单。奥巴马是一位资历很浅的参议员,几乎没有全国性的从政经验。但民主党中更年轻、思想更开放的人喜欢这一点。

  分析家和政治活动家们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年轻人对国际大事的关心增强了,候选人也加大了争取年轻选民的努力。在以往的选举中,年轻选民通常对政治不感兴趣,因为觉得自己无力改变现状。现在,互联网成了重要的竞选工具,吸引了更多年轻选民参加投票。

  几个月来,来自美国各地的数千名年轻人――大多是学生――响应奥巴马发出的谋求变革的号召,前来参加奥巴马的竞选活动,服务1-6个月的时间。报名为奥巴马在艾奥瓦州竞选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人数太多了,甚至有数千人被提前派往新罕布什尔州,因为奥巴马阵营已无法为他们在艾奥瓦州安排住所。

  这些基层竞选志愿者,年龄大多不超过20岁,但他们对竞选策略却有着巨大影响。他们的拉票方向十分明确:17岁和18岁的首次投票者。许多人认为,这是帮助奥巴马赢得艾奥瓦州选举的主要战术。奥巴马还利用年轻志愿者娴熟的互联网技能,来争取选民的支持。

  艾奥瓦州选举的另一个意外,就是奥巴马在女性选民中击败了希拉里。尽管希拉里阵营为争取女性选民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但奥巴马在那些未婚、单身和离婚的女性中,支持率领先希拉里13个百分点。

  1月3日,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民主党人奥巴马在艾奥瓦州得梅因举行的总统选举首场预选中获胜后发表演说。据初步统计结果,角逐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和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首战告捷,3日晚在艾奥瓦州分别举行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基层会议选举中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变革”的胜利,“经验”的失败

  有人说,希拉里在艾奥瓦州败北,是因为她和她的竞选班子未能像奥巴马阵营那样,发出给美国巨大变革的信息。

  让克林顿家族重掌白宫的想法,对美国大众来说没有多大吸引力。政治评论家注意到,当希拉里在丈夫克林顿及他的一些老助手的陪同下,到处宣扬她了无新意的竞选纲领时,她是在失去选票。

  奥巴马则相反,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至少他描绘了一个理想化的前景。他在艾奥瓦州发表的胜利演说非常具有感染力。他是希望的象征,他的竞选是真正的竞选。

  奥巴马无疑是年轻而缺乏经验的。每个人都知道,他的竞选纲领缺乏细节。但在今年的选举季节,这好像并不重要。与希拉里代表的维持现状相比,奥巴马显然代表着大变革。现在的美国人渴望求变,而不在乎种族和年龄了。

  如果希拉里认为她在艾奥瓦州的失利只是一个意外,那她是在为自己挖掘政治坟墓。那不是一个意外。艾奥瓦州发生的情况随时可能在其他州重演。美国媒体给了希拉里一些免费忠告:不要那么精明和按部就班;要大胆从克林顿身后走出来;若想成为总统,就不要以名人自居……

  希拉里听到了这些忠告,也听进去了。短短数天后,她在新罕布什尔州就把政治舞台倒转过来。美国政治不讲究逻辑,更讲究冲动。政治风向在短短几天内就改变了――在艾奥瓦州失利的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却赢了。

  中老年选民,希拉里的后盾

  那么,新罕布什尔州究竟发生了什么?

  人们看到,希拉里阵营动员了大批志愿者,鼓动年长的投票者积极投票,而这正是希拉里的票仓。在这个州,年长选民的数量超过年轻选民,40岁以上的选民高达67%。这个比例对希拉里十分有利。

  希拉里自己也功不可没。她没有屈服。她作了深刻反思,以诚感人。当奥巴马和爱德华兹在新罕布什尔州联合起来攻击她的时候,她抖擞精神,进行回击。投票前夜,当一个记者问她付出了多大努力时,她含着眼泪说:“非常艰难的努力!”这展示了她柔弱和更加人性的一面,引起了女性选民的共鸣。

  她揪住奥巴马不放,指责他的政治纪录,称他现在的讲话,与他过去的投票纪录自相矛盾――奥巴马曾投票反对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后来却又投票支持为这场战争拨款3000亿美元的法案。

  希拉里讽刺奥巴马时,说过一句经典名言:“纵使你竞选时巧舌如簧,但你若执政定是腹内空空。”这显然是对奥巴马缺乏政治经验的一针见血之语。奥巴马擅长发表演讲,但缺乏实际本领。而希拉里只要愿意,就可以做一个变革者。

  奥巴马在新罕布什尔州失利后发表讲话说,希拉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惊人进步。而希拉里在获胜感言中说:“我在听取你们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心声。”她言辞恳切。也许这是她第一次在这种场合有了真正动人的恳切。

  但是,希拉里仍然要注意,艾奥瓦州的开局不利,最大负面影响不在于拉低她的人气,而在于打破了她不可战胜的神话。这意味着,她正在面临一场从未预料到的、也不愿看到的艰难抗争。

  1月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庆祝胜利。当天,麦凯恩在新罕布什尔州总统预选中获胜。 新华社/路透

  1月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民主党人奥巴马和阿肯色州前州长、共和党人赫卡比在艾奥瓦州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中分别胜出。这是赫卡比当天早些时候参加竞选集会时向支持者讲话。新华社/路透

  共和党可能渔翁得利

  许多人都在提出一个可能的结局:奥巴马拥有年轻一代的选票,希拉里――不,克林顿夫妇――最终拥有民主党精英的青睐。民主党人需要考虑:谁能打败共和党人?

  所以,谁将赢得民主党的提名仍是一个谜。

  起初,由于受布什支持率极其低下的影响,共和党涌现出的许多参选人,一开始就落后于民主党一大截。但现在,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激烈竞争,只会对共和党有利。

  此外,民主党内的一些年轻人和非洲裔党员,对克林顿夫妇“排挤”奥巴马的态度不满。即使希拉里最终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他们也很可能不愿为她参加大选真正出力。这还是对共和党有利。

  在共和党方面,参选人之间的竞争似乎是20多年来最难预测的一次。赫卡比取得艾奥瓦州的胜利,麦凯恩又在新罕布什尔州胜出。朱利安尼的目标在佛罗里达州,罗姆尼则决心继续努力。多个人选和多种可能,使得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成为多年来最为活跃和激动人心的一次。

  但在所有这些喧哗的背后,我有一个切实的忧虑:参选人的政治命运和选民的政治热情,为何能出现如此快速的转变?在过去的选举中,这种改弦易辙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和过去有何不同呢?答案是,新闻与信息传播的加快。24小时不间断的电视新闻、每一秒都在更新的互联网新闻,让所有美国人都联网了,这使得民意在情感的推动下出现快速变化成为可能。美国的体制缺乏定力,任何影响都能促成它的变化。

  这种政治游戏可能看起来很有趣、很耐看。但选举事关重大,人们的选择却过于随意,这对美国的未来并非幸事。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美国)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