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中印要做好邻居 龙象共舞创造共荣景象(图)

一月十四日,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在北京开幕。印度总理莫汉·辛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一月十四日,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在北京开幕。印度总理莫汉·辛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网1月14日电 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定于1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政府在2008年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首脑,也是辛格总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最新一期的《瞭望》载文称,在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上,中印没有理由不发展良好的睦邻合作关系;有着“东方巨龙”之称的中国和有着“南亚大象”之称的印度必将创造出共同繁荣的景象。

  文章称,辛格总理访华是中印高层互访计划中的重要安排。据印度媒体报道,经济学家出身的辛格总理对中国早就十分心仪,希望亲身感受和了解处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同时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交流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双方战略互信的措施和方法,促使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近年来,中印两国的高层互访一直保持着良好势头。在中印两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双边贸易增长的速度也相当迅猛。此外,中印两国防务合作发展较快,不久前两国陆军在云南进行了联合反恐训练,预示双方进一步建立军事领域互信的良好前景。

  随着印度经济发展美誉度的提高和国际舞台能见度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印度象”正在以铿锵坚实的步履在崛起的道路上快速行进,任何看低和忽视印度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态度是尽量多地看到印度的长处,敢于并善于向印度学习。

  无论对于世界还是中国,印度都是一个具有重要性的国家。我们把印度视为“四性合一”的国家来看待,即印度兼具大国、邻国、发展中国家和多边舞台重要角色的性质,而这些特性又与中国外交的四大支柱——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和多边外交完全吻合。中印是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世界的力量。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状、尊重两国人民感情的方针,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以便真正体现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印度国内尽管还存在一些对中国的战略疑虑,而且不时出现一些炒作“中国潜在威胁”的杂音,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随着双方交往迅速增多,印度主流社会对华认知已经和正在发生积极而明显的变化。从政府高官到普通民众,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力主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前不久,辛格总理号召印度国民人人应该“捧读”温家宝总理在在新加坡所作的“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的演讲。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先生就说过,“印度在许多方面认同中国在经济上已经取得的成就”,“在我们的政府机构进行政治研讨时,中国常常被当作一个明显进步的范例提起”。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印关系时,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的话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说,“印中两国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要相互学习”。印度商工部长卡迈勒纳特则表示,“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叫做印度对中国,而我更喜欢说印度和中国。”以上种种说法,充分说明印度对开展中印双边合作的迫切愿望和积极态度。

  回眸历史,再来观照当代的现实,即可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那就是中印双方政治上的合作性高于冲突性,经济上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文化上的关联性多于排斥性,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许多共识。当前两国战略界都在反思过去的历史。反思的结果是,只有友好相处,加强合作,才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这也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印关系才得以不断升温。

  加强中印两国的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印度的高级官员首创了一个新词——“中印合体”(Chindia),概念有待商榷,但无疑表明对双边关系的深切期待。如果中印两国能够超越历史短暂的恩怨,走出“安全的困境”,继续真诚地开展战略对话,不断充实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人口大国的影响力、经济贸易的融合力和悠久文明的感召力,必然会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更大影响,做出更大贡献。

  在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上,中印没有理由不发展良好的睦邻合作关系。尽管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两国政府有诚意、有魄力、有智慧,问题最终是会得到解决的。可以期待,随着双方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人文及防务交流的日益加强,有着“东方巨龙”之称的中国和有着“南亚大象”之称的印度必将创造出共同繁荣的景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