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鱼老板水库投化肥污染水质 为催鱼“长膘”

  近日,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水库周边村民致电本报称,承包水库养鱼的老板为使鱼儿快速“长膘”,竟往水库投放化肥,此举导致水质遭受一定程度的污染,影响了周围3000多居民的饮水。

  1月1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村民:鱼老板投“化肥”污染了水质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大龙洞水库调查时,在水库码头边看到,水中有许多杂质,很难看清水里的东西。

  据一知情人反映,他住在大龙洞风景区大龙洞村,在水库里经营游船载客生意。长期以来,大龙洞水库水质优良,景色优美,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的收入。但从去年10月开始,承包者覃某往水库投放了一种怪“饲料”后,水质变得有些浑浊不清了。直到11月初村民才得知,覃某往水库里投了化肥!村民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但为掩人耳目,覃某就到外村请人来帮他投料。

  该知情人说,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9时许,他正划着船在水上游弋,忽见一条船驶来,靠近时才发现是覃某的儿子带着两人往水里“投料”。“由于距离很近,我借着灯光看到他们所投的"饲料"都是一些呈白色晶体状的东西,外包装上有的写着"碳氨",有的写着"氮肥"!”该知情人说。

  事后,覃某某当着村委干部和村民的面,承认往水库里投了100多吨化肥。

  “以前覃某投放传统饲料养鱼,水质变化不大,四五米深处也能看得见鱼,但投化肥后,水面上漂满了大片的青苔。”村民介绍说,大龙洞风景区全长17公里,周围住着3000多村民,都饮用大龙洞水库的水,原来水质清澈,喝起来清甜爽口,现在大家都觉得水的味道怪怪的。

  为此,村干部曾多次找承包者协商,均遭到对方拒绝,村民要求政府部门进行化验,至今也没有回音。由于水质发生了变化,现在鱼老板自己也不喝水库的水。

  “覃某父子往水库里投放化肥是事实。”大龙洞村一村干部证实说,村里曾多次接到村民反映称,鱼老板从去年10月份开始,至少两次往水里投了化肥。

  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往水里投放化肥后,可以使水里的浮游生物迅速繁殖,而这种浮游物,是鲢鱼、鲈鱼(水库主要养这两种鱼)的“爽口”食料,这是使鱼快速“长膘”的“捷径”。

  承包者:合同允许投化肥

  当晚,覃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是2000年开始承包水库养鱼的,后来中断过。2003年,他重新承包了水库,承包期为15年,每年租金10万元。按合同规定,除不能往水里投放动物粪便外,可允许投放诸如塘泥、绿肥等饲料。“如果合同中规定不能投绿肥,当时我肯定不会承包。”覃某说。

  覃某称,他请人向水库投放的是一种新式饲料。但具体是什么饲料,旁边一姓张的合伙人称:“此属商业秘密,不便告知。”

  12日上午,记者就覃某的儿子已向村民承认往水库里投放了上百吨化肥一事,再次致电覃某。他称:“化肥肯定投了,至于是什么化肥,属商业秘密。”

  记者问起水体受污一事,覃某顾左右而言他:水库里的游船也给湖水带来了污染,因为每天有100多艘游船在水面上游弋,排出的机油和垃圾,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到水里。

  覃某说,如果他不承包水库来养殖,水库秩序就会乱成一团。现在他刚开始与人合作不久,村民就借此来干扰。如果村民对他有意见,可收回合同,他对此没有意见。

  覃某所请的一韦姓管理员认为,他们往湖里投放饲料,水的颜色是有些变黄,但水质没有变化。如果村民对此提出疑问,可随时取水样送检,不过检验费要由村民出。

  记者就合同中的绿肥问题,致电大龙洞村一名村干部,对方解释说:“村委当初与覃某签合同时,虽然允许他投放绿肥,但这种绿肥不是指化肥,而是指山上的树叶、嫩草等"土肥料"。”

  县水利局:将对此进行调查

  上林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此前该局只接到过村民反映称,大龙洞水库的水质已被污染,由于该局没有建立环境监测站,于是他建议村民到县疾控中心反映。但没有接到村民有关投放化肥的举报。

  上林县水利局局长梁雁喜认为,大龙洞水库属该局负责管理,但目前水面养殖由大龙洞村委发包,所得收益归村民所有。可能是村民与承包者之间存在内部纠纷,对承包者有意见才这样说的。

  记者把覃某承认往水库里投化肥一事告诉了梁。“这种是情况绝对不允许的!”梁雁喜说,他将派人下去调查,如情况属实,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