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关注“两创”和社保 政协报到日收到提案171件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快过年了,主要以体力换取工资的农民工们,也准备回老家了。可是,这些天来,关于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早报热线还时有接到,有的农民工为了讨工资,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

  在昨天的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的时候,记者在大会提案组已经收到的171件提案中,看到了一份特别令人感动和兴奋的建议:呼吁加快为农民工建立养老保险。

  昨天共有630名委员报到

  昨天的天气阴冷潮湿,傍晚还下起了雪子,可是,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处,却是暖意融融:一边是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一边是精神抖擞的政协委员。忙碌之中,是大家对明天大会开幕的热情期待。

  和往年一样,委员们在报到的同时,一件件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和建议,也同时被递交到提案组。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提案组共收到各类提案171件,最早收到的提案是由致公党省委会提交的《防治并举,综合治理土地污染》。

  提案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这次提交的意见建议来看,有两个方面特别突出,一个是围绕“两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关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另一个是关心普通百姓的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问题,为百姓切身利益鼓与呼。

  农民工养老保险提案

  令人感动

  也许是近期特别关注农民工,也许是经常收到关于农民工讨不到薪水的报料,诸多提案中,一份名为“加快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份建议是由致公党浙江省委员会以“集体提案”形式递交的,其中这样写道:

  农民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他们以中青年的体力换取工资收入而实现自我价值。据资料统计,我省农民工总数达1780多万,其中本省的有1260万、外省来浙的有520万。

  农民工养老保险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除了企业和民工两方面因素外,根本原因是制度缺陷,主要表现在:缴纳费用高、参保率低;退保率高;农民工养老保险基金转移政策不足和操作障碍;针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还很不够;全国还没有制订专门针对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政策。

  委员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在以理论为指导设计养老保险政策的前提下,加强对农民工分类管理,制订相应的养老保险政策。农民工中只有少部分人(大约20%以内),适合城市化能力较强并且有一技之长,工作相对稳定并从业多年,他们在城市基本扎根,可以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管理(参保、缴费、退休、养老)。但是,大部分民工(80%以上)流动性太强,城市适应性不足,不适合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进行管理,而必须设计出一套新的养老保险政策,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委员们建议,为这“大部分”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设计一种“完全积累型” + “低缴费低待遇”+ “多层次广覆盖”养老保险政策。

  所谓“完全积累型”,简单归纳就是:企业缴纳和民工个人缴纳的养老费,全部记入“农民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缴费比例要低,一般个人缴纳以工资的4%(即现企业职工个人缴费8%的一半),企业缴纳以4%~8%为合适,企业的比例可以有弹性。这样一方面减低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又鼓励和激励民工,同时对社会的公平和效率也起积极作用。

  委员们还建议:农民工的退休待遇标准,为社会平均工资的30%~60%。农民工退休待遇支付标准,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结合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政策,并纳入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多缴多得。与城镇企业职工退休条件同等,至少缴满15年、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方可退休。

  在提升农民工养老保险服务上,委员们提出,应建立全省民工养老保险监管中心和信息系统。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